解鈴還須繫鈴人

 

位於強權邊緣的烏克蘭處在劣勢,俄羅斯仗著烏東親俄勢力,不但要人,也要土地,歐盟對烏克蘭的態度也充滿矛盾,助長普丁野心。示意圖/擷自DW,民報合成

位於強權邊緣的烏克蘭處在劣勢,俄羅斯仗著烏東親俄勢力,不但要人,也要土地,歐盟對烏克蘭的態度也充滿矛盾,助長普丁野心。示意圖/擷自DW,民報合成

 

法國總統馬克宏稍早表示:正在安排普丁和拜登見面,化解僵局,沒料到,2月22日,俄羅斯普丁逕自宣布,承認頓巴斯兩個共和國;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獨立,並立即派兵進入烏東地區維持安定,歐盟和美國也宣布對俄羅斯發動經濟制裁。

如同國際媒體所料,普丁食髓知味,再度導演克里米亞的回歸俄羅斯戲碼,目前看來,烏東並沒有大規模戰爭出現,親俄的烏克蘭人早已經疏散,反俄的烏克蘭人也在疏散,將成為新難民,未來如何演變,還要看下去。

頓巴斯的問題,是2014年克里米亞獨立的延續,族群認同與領土相互糾纏,位於強權邊緣的烏克蘭完全處在劣勢,俄羅斯仗著烏東親俄勢力,不但要人,也要土地,歐盟對烏克蘭的態度也充滿矛盾,給了普丁壯膽,這和二戰時期,歐洲國家對納粹的綏靖沒兩樣,所以烏克蘭總統會感到絕望,但是,也因為烏克蘭問題凸顯:如何用和平歸化方法,處理國家族群認同,才是重中之重。

台灣問題也是一樣,中台兩國經過三十年交流,認同台灣和認同中國陷入拉鋸,加上中立派的雙重認同,使台灣問題更難處理,美國顯然很清楚台灣社會的狀況,因此,最近傳出華府以及涉台智庫,有意針對「上海公報」進行修正,因為綑綁台灣問題的黑手,其實就是上海公報,尤其是「一個中國」這句話。

這句話的白話如下:「美國認知到,兩岸中國人都認知只有一個中國,美國對這一點沒有異議」。

這句話寫進章程的背景,是台灣仍處於威權時代,國民黨替台灣人民逕自決定未來,完全不尊重民意,當時,蔣介石政府的一個中國,所指涉當然是中華民國,而中共的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中國,在文字語意上不同,政府領土管轄也不同,卻充滿吞併對方野心,所以,一個中國除了埋下地雷以外,還故意歪曲現實狀態的兩個中國,美國作為中間者,當然理解中台所認知的中國並不一樣,可是當時的國際情勢,兩個中國所爭執就是「一個中國」應該由哪一方合法代表,美國的沒有異議,其實就是只能一旁觀戰,結果,這一個中國的文字遊戲,就成了綑綁美國與台灣的障礙。

華府企圖修正一個中國問題,走向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這是比較合乎現狀的行動,因為,台灣的威權體制已經被人民推翻,目前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中,只有極少數認同紅色中國,多數認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而且超過70%的人自認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才是真實的現況。

兩岸已經是不同的兩岸,不能持續用兩岸中國人的說法,所以,我不寫兩岸,而用中台兩國的書寫,這樣更貼近現況。

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當年美中「上海公報」把台灣併入一個中國的情境中,致使中台問題越來越危險,對亞洲或世界帶來不可測的危機,如今華府已經理解問題的嚴重性,從「上海公報」修正,透過中台和平談判,經過歸化法案,由滯台中國人自由選擇決定去留,才是避免類似俄烏戰爭爆發,正本清源方法,今天,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危機,就是給台灣人最真實的警告。


作者指出,台灣面臨與烏克蘭類似的認同危機,中台兩國經過三十年交流,認同台灣和認同中國陷入拉鋸,加上中立派的雙重認同,使台灣問題更難處理。示意圖/擷自DW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