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瞞,包裝與洗腦

 

藍營內部對羅智強是否有政治戰鬥力,具備成為製造新韓流的潛力,爭論不下。示意圖/擷自羅智強臉書

藍營內部對羅智強是否有政治戰鬥力,具備成為製造新韓流的潛力,爭論不下。示意圖/擷自羅智強臉書

 

最近,藍營為了誰到高雄選市長,可以再現韓流,打起口水戰,支持正在行腳四百公里的羅智強有蔡詩萍,反方卻是蔡正元,蔡名嘴認為:羅智強有政治戰鬥力,具備成為製造新韓流的潛力,蔡正元卻不以為然,但是兩人的論點都忽略一個事實,2018年那場韓流,不是偶然結果,而是精心布局的認知作戰,說得精準一點,就是媒體加上耳語傳播,對人民所進行的思考顛覆,整個顛覆過程不出三種:欺瞞、包裝、洗腦。

任何一個政客,只要經歷這種過程,即便是草包也會變成大智者,這種手法與電話詐騙沒兩樣,前者利用選民對於政治所影響的生活,產生大旱望雲雨心態,後者利用人性貪念,唯一不同,前者需要一段時間鋪陳,需要口號,語彙,後者卻只要一通電話,人為何容易受騙,因為我們都有心理缺陷,這些缺陷投射在生活、社會、政治的取捨上,這也可以解釋韓流消退後,罷免聲音壓過投給他的選票,原因很簡單:人們感覺受騙,最直接感受就是承諾發大財沒有實現,有些受騙者清醒較快,有些人還在睡,如此而已。

羅智強能否再造韓流,或者他是否具備那種政治特質,其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誰願意擔任製造海嘯的地震器,四年前那一場造王者,是某電視台,已經被趕走到網路,今年,至今尚未看到造王者出現,否則,就這種四百公理尋知音的活動,就可以每天大作文章了,不只作文章,還可以製造出偉人的故事。

說說偉人故事,與話術欺瞞技倆,都是傳媒灰色地帶,就好像把有錢人說成庶民,把吃魯肉飯說成生活簡樸,把喝礦泉水想像成貧窮,這其實都是最大欺瞞,違背現實和常識,偏偏很多民衆最容易買單,而且不去計較真假。

其次是包裝,任何禮物,因為包裝而顯其貴重,人也因為包裝,可以掩蓋缺點,顯出優點,這是傳播和視覺效果大學問,六O年代,甘迺迪競選總統,包裝師告訴攝影師,辯論拍照,盡量拍側面,提供給報館,因為甘迺迪側面照具有魅力,這是正面表列的包裝,負面表列就是消去法,隱藏缺點,例如把禿頭缺點和偉人連結,降低人們對英俊的標準,這些都有賴包裝術。

最後就是如同廣告般,對政客優勢的反複傳送,這就是洗腦技術,透過語言,影像,營造出政客的慈悲、聰明、智慧、光明、謙虛,集偉大於一身,甚至與神明聯想,如此一來,造王才能成功達陣,試問:有人會下這麼大力量,去製造羅智強嗎?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只能說:抱歉了。

韓流是否消退,當事者最知道,國民黨卻還沉浸在2018年韓流外溢效果,搜刮了縣市席次,還想在2022年再搞一次,卻忘了老韓被高雄市民罷免的啟示,因為,沒有人會被騙兩次。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