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罹患巨嬰症

 

日本產經新聞駐台記者矢板明夫說:台灣很多表現就是罹患巨嬰症候群。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日本產經新聞駐台記者矢板明夫說:台灣很多表現就是罹患巨嬰症候群。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日本產經新聞駐台記者矢板明夫說:「台灣很多表現就是罹患巨嬰症候群」,這個詞也可以用來批判中國,只要權利,不負責任,永遠長不大的政權。

顧名思義,所謂巨嬰症,指的就是外表已經成熟,內心還是像小孩般脆弱,需要被保護,台灣在民主制度下,養成只要權利,不要責任的巨嬰症,而中國卻是獨裁治理下的巨嬰,外表剛強,自我封閉,身心靈完全因為被洗腦而扭曲脆弱,與國際社會嚴重脫節。

這種分析其來有自,尤其是台灣人對公共議題所表現,百分百適合巨嬰定義。

就以四大公投來看,支持反美豬進口、保護觀塘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都有超過五十%贊成者,這些情況只有一個結論:巨嬰社會。

國民黨很顯然理解台灣這種巨嬰社會的性格,於是把這四個關係民生和國家發展的議題,包裝成反政府倒閣的議題,於是,多數台灣人陷入巨嬰情緒,成為被反對黨綁架的傻瓜。

就以藻礁議題來說,觀塘設計為第三個天然氣接收站,目標是以燃氣取代污染嚴重的燃煤,當年國民黨設計的接收站面積甚大,當地環保人士就以破壞藻礁及近海魚類為由,進行抗爭,致使工程長期延宕,民進黨上台後,將接收站面積縮小並外移,希望在環境和經濟發展議題衝突下得到平衡,卻依然遭到國民黨政治操作,台灣既不是能源生產國,天然氣必需仰賴進口,沒有接收站,天然氣進不來,無法取代媒碳,空污無法下降,人民憤怒,結局就是執政者失去選票,損害少數藻礁,換來新鮮空氣,這是代價問題,有腦袋的人民當然知道這種交換無法避免,只有巨嬰才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加入CPTPP是大勢所趨

進口美國豬也是一種交換,在區域經濟自由貿易規則下,台灣希望免除關稅,加入台美自貿體或者加入CPTPP是大勢所趨,台灣不想持續被國際經濟排除在外,讓台灣投資者留在國內,那麼接納美豬,甚至日本核災區食品,也是交換條件,自由貿易也是自由選擇,如果你不想吃美豬,你選擇不買,這是自由,但是沒吃之前,國民黨就把美豬貼上有毒標籤,這就是典型政治操作,欺騙有巨嬰症狀的台灣人,如果台灣人設身處地,假如自己是美國人,當台灣人把美國人打進吃毒豬長大行列,卻在危險時刻要美國人來救援,請問美國人會怎麼想?

馬政府時代,花了大筆預算搞核四,結果才知道建在危險地震帶上,只好又花大錢封存,這筆帳還沒算,居然又是國民黨要搞重啟,這不只把台灣人當無知巨嬰,更是把台灣人當傻瓜,卻有一大堆人跟著起哄,這些人就是典型長不大巨嬰。

過去國民黨怕公投,現在發現公投議題可以操作,捆綁大選投票,開始熱衷公投議題,這點我不反對,但是台灣最急迫是統獨公投,請國民黨在2024年大選提出統獨公投,附加歸屬法案,支持中國者,可以合法回到中國居住,愛台灣者住台灣,結束台灣一小撮支持被中國併吞,所帶來的亂象。


在區域經濟自由貿易規則下,台灣希望免除關稅,增加國際競爭力,加入台美自貿體或者加入CPTPP是大勢所趨。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