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與中共翻臉

 

普丁說:中共要統一台灣,無需武力。圖/擷自俄羅斯vgtrk影片 2021.10

普丁說:中共要統一台灣,無需武力。圖/擷自俄羅斯vgtrk影片 2021.10

 

10月14日,很少對習近平武統台灣表態的普丁,突然說:「中共要統一台灣,無需武力」,國際媒體解讀這句話說:「俄羅斯很明確反對老共在台海製造軍事衝突」。

普丁所說:中共靠經濟實力,可以併吞台灣,其實已經是過去式,他的話是來自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的經驗,但是台灣和克里米亞不同,克里米亞七成人口認同自己是俄羅斯人,克里米亞脫離俄羅斯後,經濟並未好轉,這兩大因素使克里米亞人民拋棄烏克蘭,向俄羅斯傾斜,台灣在馬政府時代,也預設推動中台經濟統合,逐漸走向政治統一,而實際上,台灣經濟指數仍優於中國,年輕人擔心中台經濟統一後,中國以大吃小,台灣經濟會更糟糕,因此太陽花運動阻擋了經濟統一的服貿協定。

以目前中國經濟惡化狀況,想要用經濟統一台灣,恐怕普丁的想法過於天真了,普丁甚至未意識到:中台無法統合,是制度性問題,而非單純經濟。

普丁在這個時機說話,被認為背後有玄機,流亡美國的俄羅斯作家瑪莎葛森(masha gessen)在新作《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書中形容:普丁特務出身,對國際局勢掌控相當出色,這種氣質才能治理俄羅斯二十年,成為新版獨裁者,普丁很少亂說話,所以一出口就讓習近平難看,肯定事出有因。

外媒追查普丁與中共交惡,其中涉及俄羅斯最大在野黨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的激烈鬥爭。

蘇聯崩潰後,蘇共雖然一時崩潰,但是強烈去共產主義化,並未發生,1993年,左派旗手久加諾夫結合左派民族主義者,重建俄羅斯聯邦共產黨,繼承蘇共的遺產,蘇聯共產黨的傳聲筒《真理報》也同時復刊,在多次選舉中,俄羅斯共產黨都可以拿到20%上下支持,目前以俄羅斯共產黨從政黨員高達16萬人,國會中有13%實力,儼然是俄羅斯最大在野黨,2000年,黨主席久加諾夫曾經和普丁競選,久加諾夫拿到29%選票,普丁拿到53%選票勝出。

俄羅斯共產黨經常批評普丁是親西方的賣國賊,認為普丁的資本主義將造成俄羅斯種族滅絕。

普丁不滿俄羅斯共產黨

但是,在大崩潰復活的俄羅斯共產黨,在黨員結構上,六十歲以上黨員來到40%,無法避免成為老人黨,這種狀況與台灣國民黨很類似。

前面說過:俄羅斯聯邦共產黨復活,這個黨過去就與中國共產黨關係密切,黨主席久加諾夫家族經常到中國,接受中共高層招待,並且接受中共金援,這種情況不只公開,而且行之多年,久加諾夫有三本著作,都在中國出版,有中共支持,而這一次,引起普丁爆怒原因是俄羅斯共產黨在中共支持下,企圖顛覆普丁,這才觸動普丁敏感神經,10月11日,普丁下令國安探員搜索莫斯科俄羅斯共產黨總部,並且逮捕多位黨部高層,震驚國際,至於詳細情況,俄羅斯政府並未對外公佈。

習近平在國際圍困下,把俄羅斯視為唯一靠山,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不可能以石頭砸自己的腳,有一種解讀就是權力鬥爭引起,反習派故意在俄羅斯挖陷阱給習近平難以收拾。

普丁顯然生氣了,否則以普丁老謀深算,不會給習近平難看,看來這件事後續發展還沒完。


流亡美國的俄羅斯作家瑪莎葛森(masha gessen)與新作《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