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的流浪漢Max 


多年前我們常去的教會,響應社會關懷流浪街頭無家可歸的弱勢,好幾年寒冷的冬天,每星期三中午舉辦「out of cold」 (遠離寒冷)的救援活動;由教會的女會友或那天不上班的善心人士,到教會的廚房料理一餐完整的簡餐,招待多市流浪無家居住的朋友。

有一次接近聖誕節的周六,還動員全教會的婦女和全體青少年,舉辦了溫馨的燭光晚餐,以供應西餐的方式,送到四人一桌的客人眼前;有餐前湯、青菜沙拉、豬排或雞排,也有素食餐,更有餐後甜點和咖啡紅茶飲料,更妙的還有教會會友以及主日學小朋友,在台上唱詩歌或演出聖誕節故事助興,整個晚餐會洋溢著無限的愛與疼的關懷。

那時候,我們在市中心的地鐵站food court 擁有家快餐店,早餐賣咖啡、牛角麵包、水果派。斯時室內尚未禁煙,有些老煙槍每天coffee time都會來吸煙區佔一席,買杯咖啡看報看書解解煙癮,其中有位留著長金黃髮的中年白人,自稱Max也每天報到,後來他還說自已是個homeless的人,每個月政府會寄幾百元給他生活,市內有幾個地方可以去淋浴住宿,Max穿著乾淨整齊,身上也沒有異味,他通常在早上十點半到店來喝咖啡和抽煙,坐個一個多小時看報,近午餐客人-多,他會把杯盤煙灰缸清理乾淨,送回原來的地方,偶而下午三點多也會來買個便宜的中餐,再喝杯咖啡過過煙癮,有時看客人繁忙,也會自動幫我們收拾桌面上的餐盤空杯,然後轉身走人。

有天下午近四點鐘,店內沒有客人時,他滿臉愧疚的樣子低聲地請求我:「麥克,我可以欠你一頓餐費?等到下星期領到錢才還你?」

事出突然,我來不及回答,他又再次說了一遍,我不忍看他吞嚥口水的飢餓相,馬上拿餐盤照他的要求滿滿地盛給他,我們的特餐外加免費的飲料,我記得是加幣五元包稅,看他坐在他常坐的位子上津津有味地享用,不禁想到飢餓的人嚐到食物時,那種幸福快活的模樣就是此刻Max的神態。

不過,自從Max欠了那頓餐費後,竟然-連兩個多禮拜沒有見到他的人,連早上喝咖啡的時間,他都沒有出現,我心內想著或許他沒有錢還我,不好意思來吧,真是可憐的窮流浪漢。

可是有一天早上的coffee  time,他又出現在我的眼前,向我道歉:「麥克,對不起,我沒有錢不能來,給我一杯咖啡和蘋果派,這十元先還你的錢,也付今天的,其他keep change。」 他將十元鈔票慎重地擺放櫃台上,行了一鞠躬。

後來他自行告訴我,他本是市政府的員工,由於某個案件遭受極大的壓力,引起精神的躁鬱症,此後多次發生錯誤,被上司要求去找專科心理醫生診治,同時停止工作,幸好心理醫生開出的患病證明,可以申請社會局福利中心的現金津貼補助,但數百元的福利金,不能租住房子,只能混動在政府提供的床位過活。Max的人生境遇,也是人類另一種生存的方式吧。

 

 

< 資料來源:北美世界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