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里長應有防統戰思維

小心「交流」變地方包圍中央棋子

論者表示,身為民選的里長,應該要有更加警惕的想法,理解這樣的統戰手段才是,才不會被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做法給欺騙,也避免讓自己觸犯法網。示意圖。路透

論者表示,身為民選的里長,應該要有更加警惕的想法,理解這樣的統戰手段才是,才不會被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做法給欺騙,也避免讓自己觸犯法網。示意圖。路透

筆代劍/法律研究所學生
 

一直以來,中國對台灣的狼子野心,只要是明眼人都看的出來,而就算是說要交流,也是建立在要認同「九二共識」的統戰前提下。或許先前的九二共識,還有模糊帳的空間,但是在習近平今年1月2日將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一國兩制畫上等號之後,模糊空間已經不存在。
 
所以,明眼人都知道,如果為了交流而承認九二共識,就等於拿出我們的主權去交換。
 
而我們今天能夠選舉,能夠選擇想看的電視節目,批評政府,表達不滿,都是因為我們擁有國家主權,看看西藏、香港就一清二楚,如果台灣沒有主權,人民的自由只是空談。
 
而中國為了統戰,其實在無時無刻當中,除了在國際上打壓跨國企業,要求企業將涉及台灣部分,強制改成中國台灣,在台灣本土的統戰,也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將農產、旅客當成武器外。
 
現在更推出所謂「社區主任助理」這樣的職缺,招聘條件上,更毫不遮掩寫上,「認同九二共識,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非常明顯的就是為了統戰需求所設的職位。
 
面對中國無孔不入的統戰手段,除了政府積極的向中國設有前提的交流說不外,更重要的就是我們的人民要有所警惕。
 
當然,每個人都有需要面對現實的難關,都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煩惱,需要一份工作,也無可厚非,畢竟每個人有每個人想選擇的生活方式。
 
但是,各地的基層村里長,因為身為民選,背負有一部分的民意,相較一般人,中國的統戰部門,更期望找上這些基層民代,而這也是傳統共產黨最愛用的:用地方包圍中央、分化團結的手段。
 
身為民選的里長,應該要有更加警惕的想法,理解這樣的統戰手段才是,才不會被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做法給欺騙,也避免讓自己觸犯法網。
 
其實,台灣人民從來就不排斥交流,但交流要建立在最基本的尊重上,而不是建立在要吃掉台灣人民的自由民主之上,這是所有台灣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也希望這些里長們,能夠了解台灣人民的需要,反應人民的心聲。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