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侵略這檔事

 

這篇想不到好標題,隨便下一個。其實主要是因為,有人在鼓吹一種事情,那就是某個國家的網路業好強,電商的能力好好,娛樂業消費驚人等,然後不意外的吹到崛起到飛上天。

這個嘛,貶低人家並不對,但過度吹捧更不好,客觀點來講,這叫做帝國的文化侵略,在帝國附屬、附庸國與敵國之間的邊境上,自然會出現的各種現象。簡單說,今天是帝國的各種文化大舉入侵東亞大國,還是東亞的這個大國把自己文化大量向帝國輸出?

麻煩不要睜眼說瞎話,看看各種輸入輸出電影的票房,漢化組都在漢化哪些鬼東西,然後正統推廣的各種東亞傳統儒教精神或文化的玩意,在帝國那邊好不好賣?很多事情明擺著,你就是文化的被輸入國,還好不是文化戰鬥力最弱的,不然就會出現利比亞極端武裝分子去動漫展抓人批鬥的狀況。

說難聽一點,東亞某個大國的文化可以有強大的消費力,是經濟起飛後結果,而不是自己文化超爆幹強。哪一個收視長紅的綜藝節目不是模仿來的?食衣住行是越來越西化,還是回到古典優美時代?

 

其實,筆者這邊不是要批鬥這個,很多事情就是用行動投票,嘴巴講到爛都沒用。主要是被文化輸入的國家,當地的文化分子怎麼過日子?一般來說不外乎兩種,一種依靠舊有市場努力,結果因為整體輸人,漸漸被淘汰,另一種就是要求政府保護本國文化(分子的飯碗),以免被物質化(大家都想要)的帝國主義侵略。

注意喔,這不是說消亡的文化都比較差,而是「戰鬥力」薄弱的意思,好比台灣原本留下的日本跟台灣文化,在日本統治時代逐漸統合跟整併,形成一個日本帝國的亞種型態,這種文化的戰鬥力並不會差。戰後被國民政府用政治力直接剷掉,移植另外一套完全不同的體系,這可不能說是用後來政治力強迫別人接受的那種比較高等,純粹是政治力介入後戰鬥力輸人。

所以今天失去政府保護傘,也沒警察幫你抓低俗文化分子,必須回歸市場時,這些自許高等的娛樂業人士,馬上就被鬼畜米日打爆,根本混不下去,就只好跑回祖國去高喊萬歲了。

文化不會消亡,除非我們用政治力強迫改變,好比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分子,拿著槍逼你把模型燒掉,然後蓄鬍整天唱詩歌。不然正常來講,一定是傾向強勢的那一方,也就是「大家喜歡」的那種。阿富汗從塔利班手中一解放,都市地區就馬上回復一堆靡靡之音,這可不是因為道德淪喪的緣故。

在台灣,很多人都誤解了這個大家喜歡所以好賣的意思,然後貼上太多高尚低俗的標籤。實際上,若無政治力影響,人一定會傾向在地周圍接觸的文化,這叫做習慣。過去政治力強勢介入,形成了某種優勢與劣勢文化,現在政府甚麼都不做就會翻轉,純粹是回歸平衡點罷了。

台灣是帝國文化的邊境,一定有一大堆海歸分子,把在帝國學到的各種娛樂與文化面的東西帶回,融合到原本在地文化,形成一個新的特色。這就跟遺傳類似,基因庫越豐富,種族就越強悍一樣。那些高喊我中華優越文化,或是台灣在地文化應該很乾淨的,筆者是覺得,放著不用做甚麼就好了。

反正不成長的一定死,何必擔心?我們該擔心的是,文化部裡面的那些官員,是不是因為自己鍾愛的某個祖國文化,就把預算都給了某些人,然後因為他們討厭小倭奴,所以想去申辦一些友好同人展的,別說經費了,連場地都不幫忙找。

你以為筆者在開玩笑?XD

現在進行式,就看你有沒有去在意而已。

 

筆者更擔心的是懶惰的問題,大家都想要政府出錢出力,但自己一點都沒成長,只會打嘴砲說自己超強的給我錢。說啥夢話,因為你自己說自己很強,我們納稅人就要給你錢?

政府頂多是蓋一個或是買一棟交通不錯的商辦,然後低價承租給這些想做的人,剩下的就看你們自己多行了。連低房租的成本都會虧,不過表示你要換個經營方式,或是承認自己不行。但看看現在主要的意見是啥?一堆都要補助,還最好補助到自己口袋,省省吧。

筆者在這方面的意見是很開放的,你做不出大家喜歡的東西,若純粹是成本太高,那麼政府幫忙把硬體的房租水電搞定,把本質不錯的培養長大,這筆者很支持。但如果是要納稅人出錢給你,然後連個帳本都不清楚,那就甭談啥好文化價值了。

筆者非常反對文化恐怖份子,因為自己覺得,就要大家也覺得。

 

喔,回到最初的,為何說偉大的祖國網路電商這些超強啊?政府保護,網路金盾啊,不然還真以為祖國徹底自由化解禁市場,打得過這些歐米帝國主義跟小日本動漫嗎?

政治力撐起的文化,就會因為政治力崩解而毀滅,台灣這邊就是現在進行式,別以為台灣人都忘記過去資訊封鎖年代,高等文化人的嘴臉長怎樣。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