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容忍小流氓-由金正恩川普互相威脅談起

 

川普與金正恩,左右當今東亞情勢。圖/擷取自VOA及川普臉書,民報後製
川普與金正恩,左右當今東亞情勢。圖/擷取自VOA及川普臉書,民報後製

連日來,針對北韓獨裁者金正恩的狂妄威脅,美國總統川普也不甘示弱地發出更讓人膽顫心驚的反威脅。聲稱,北韓再這樣下去,將會面對全世界史無前例的兇狠打擊,言下之意幾乎就是,對付金正恩這個流氓,不惜核戰!

針對川普這番言論,美國乃至全世界的有識之士莫不深感憂慮。但是,至少在美國,不容否認,也有很大一部份人對川普這種叫罵,深感痛快。認為唯有川普,才對付得了金正恩這種不知天高地厚的惡霸;唯有川普這種言詞,才能讓金正恩頭腦清醒,而知所節制。

的確,近年來,隨著北韓核武和飛彈的快速發展,金正恩似乎有恃無恐般地囂張,動輒對美國發出恫嚇與威脅,更不要說沒有把南韓和日本放在眼裡。

金正恩的這些惡行惡狀都是事實,看在世人眼裡,相信沒有一個人會不反感。

然而,在對金正恩肝火上升之前,也許我們得先檢視一下北韓核危機的來龍去脈,這裡,節錄筆者今年4月發表在民報上的「左右難為的北韓危機」一文 :

「事實上,正如印度,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甚至台灣當初一樣,亟思發展自己的核武能力,早就不是什麽了不得的秘密。

其中,台灣不必說了,已經被美國即時制止。伊拉克強人總統海珊儘管大言不慚,但是最後發現,根本還沒有能力發展。

至於印度和巴基斯坦, 儘管兩國彼此怒目相對,但卻都是民主國家,也不曾對彼此以外的第三國,施放核武訛詐狂言,因此,在西方措手不及的情況下進行試爆,也就獲得了默認。

至於伊朗,由於地處中東,距以色列不遠,在西方強力監督,以色列全力防範下,核武發展速度有限,年前更在美國歐巴馬政府的斡旋下,簽署協議,由國際共同監督,以撤消制裁換得伊朗放棄核武發展的保證。

唯有北韓,算是例外。

北韓在1990年代初,傳出可能發展核武之際,西方強權一方面沒太在意,一方面在美國斡旋下,終於在柯林頓的第二個任期,達成由國際共同監督北韓延邊核電站的和平使用協議。

然而,這份協議卻受到2000年上任的共和黨小布希政府否決,認為對北韓太過寬鬆,片面主動予以撤消。更加不幸的是,隔年不久,發生 9/11事件,小布希政府傾全力攻打伊拉克,消滅伊拉克的海珊政權,此舉一方面讓美國分身乏術,無力對付北韓的核武發展;二方面,也讓北韓振振有詞,得出「如果伊拉克真的擁有核武,美國就不敢斷然進攻」的結論。把北韓延邊核電站的國際核查人員,一股腦全數驅逐,終至在五年後的2006年,成功引爆其第一枚核裝置。

事情發展至此,國際社會雖然在美國帶頭下,對北韓施加了一輪又一輪的制裁,但是,這對殘民以逞的北韓,又發揮得了什麽作用呢?加上中國對制裁北韓的陽奉陰違,更間接助長了北韓核武發展的節節上升,從最初的核裝置,發展到可以運載核武器的彈道飛彈,等等等等。

接下來,不幸的發展再添一樁,那就是,2011年,北韓獨裁者金正日去世,傳位給年紀才28歲的三子金正恩。

這位北韓金氏統治家族的第三代,除了有父祖輩的狡猾外,更有父祖輩所無的紈袴子弟性格。

也因此,在北韓核武和飛彈雙雙大幅發展的情況下, 眼見國際社會對其制裁無效,金正恩的狂言乃益發囂張,不時放言將用洲際飛彈摧毀美國本土,以及發展可以進行二次核打擊能力的核潛艇。

如此一來,問題真可以說再嚴重不過了。而美國也正在此時,選出了川普總統,如今下令航母艦隊駛向朝鮮半島水域,情勢之緊張,怎不令人捏把冷汗?

事實上,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如今也的確對北韓問題面臨兩難。希求用外交方式解決吧,但過去十多年經驗已證明無效,而北韓的核飛彈發展,卻已越來越快,節 節上升到幾乎可以打擊到美國本土的地步,且時不時口出狂言,要用核武器教訓美國,以金正恩的狂人形象,試問,有誰能放心北韓一旦真正擁有洲際核飛彈的後 果?

換句話說,川普不趁此時對金正恩動手,更待何時?!

然而,動手的結果是,不但造成北韓大量軍民死亡,可能使金正恩政權對南韓發動孤注一擲的全面攻擊,甚至使用手上僅有的核武器,如此一來,等於朝鮮戰爭全面爆發,中國會袖手不管嗎?俄羅斯會袖手不管嗎?繁榮的南韓將何去何從?近在咫尺的日本將何去何從?簡直無法想像!

兩難啊,然而,這就是目前北韓危機的寫照!」

以上是筆者今年四月北韓危機時所寫的評論,如今轉眼四個月過去,危機不但依舊,顯然還更上升。

兩害相權取其輕

但現在的問題是,金正恩的核飛彈實力究竟已到什麽階段?對美國的威脅究竟大到什麽程度?是否迫在眉睫?只能使美國如同被小流氓無賴激怒一般,以全世界最強大的核武軍力,反過來跟著對罵,甚至準備對幹?

首先,盡人皆知,由於繁榮的南韓,尤其是首爾,近在咫尺,韓戰是打不得的。萬一不顧這擺明的事實硬打,不顧及千百萬無辜者的血肉,不顧及引起世界大戰同歸於盡的後果,那只能說,這種喪心病狂已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夫復何言?

其次,金正恩發展核武飛彈,不斷狂妄叫囂,說穿了,完全是為了維繫其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的家族獨裁統治,十足的做賊心虛,夜行者吹口哨式的壯膽,不可能真想對外使用核武。換句話說,以北韓這麼一個蕞爾小國的有限核武能力,美國有必要跟著起舞,對罵,甚至不惜對幹嗎?

第三,退一萬步說,萬一川普真的順利動手,順利翦除北韓核武,消滅金正恩政權,但是,換來的將是什麽?

大家有沒有想一想?屆時川普的氣燄將如何囂張?美國的氣燄將如何囂張?這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豈不因此而產生了一個秦始皇式的霸主?對世界各國,對美國本身,可有一丁點好處?

眾所皆知,二次大戰以來,尤其是冷戰結束後,美國以超強的國力主導世界,之所以沒有出太大問題,之所以能夠基本上為世界各國所接受,主要原因就是,美國本身是一個有自我節制力的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如今川普的言論作為已經有點走樣,萬一再加上消滅金正恩政權的豐功偉業,有誰敢肯定其氣燄不會百倍千倍萬倍地高漲?

一言以蔽之,金正恩的所作所為固令人髮指,但是,這就好像一個健康的人身上,不可能完全沒有病菌一樣,就全球視野觀之,為了避免核戰爆發,為了避免同歸於盡的第三次世界大戰,在萬不得已情況下,也許我們得寧可容忍金正恩這個範圍有限的小流氓,才是真正的顧全大局。

曾經在柯林頓政府任內,多次深入北韓談判,促成當時核協議的前美國國防部長佩里(William Perry),最近在演說時就指出,事已至此,於今之計,除了改變強迫北韓放棄核武的政策,乾脆承認北韓是個核武國家,然後在此基礎上,進行談判,加以約束,可能才是不得已的最佳選項。

否則的話,美國也好,全世界也好,容忍得起行事風格不可測又氣燄再加高漲後的川普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