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致命的症候群

 

這是中國人的中國,包括台灣,包括南海「九段線」的領土,一點都不能少。截圖取自:微博社群,圖片發表人署名Rumor
這是中國人的中國,包括台灣,包括南海「九段線」的領土,一點都不能少。截圖取自:微博社群,圖片發表人署名Rumor

 

近年以來,所謂兩岸關係在不少國人眼裡,似真有如珍貴瓷器,要小心翼翼捧牢以防跌碎,彷彿能擁有眼前看似平穩兩岸關係,即可從此高枕無憂。前此南海爆發主權爭議,泛統派時論提警告不能貿然選邊,以免損及兩岸關係,日前川菜通話,該等泛統派又指稱是妄動觸犯中國,可能導致兩岸關係再度緊繃,可謂皆都是在挑弄國人這一鴕鳥心態,挑撥國人相信現政府是在莽撞破壞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 實已無異於對方控制在手?

泛統派固然奉所謂兩岸關係如神聖圖騰,也極力誘迫國人一同參拜,本土陣營人士也多囿於這一考量,而每每自縛手腳,不敢有大作為。形同虛設的福建省府現任主席張景森,前此曾表示礙於兩岸關係因素,不宜斷然修憲廢掉該省,即是這一心態典範例證之一。張主席這番話,也頗能顯現遠在北京的統治者,已很能藉由國人的兩岸關係症候群,隱隱發揮對台灣社會動向的實質牽制能力。台灣也似已略具特區雛形。

就此而言,所謂兩岸關係,實已無異於對方控制在手,用以要脅勒索台灣的肉票,加速促進台灣特區化的利器。

但縱使今天確實事已至此,台灣命運已定,一如日昨中國《環球時報》所稱,「已將台灣島牢牢攬入懷中」,國人也該認真檢視一下,所謂兩岸關係到底是何涵意?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又有無可能發展出長遠而穩定的台海和平?以及若依目前趨勢走下去,又是否必然導向特區化和終極併吞?此所謂縱使真要死,至少也要死個明白。何況台灣也尚未註定非此不可,活更需要活得明白,才不致原本又不必死反而糊裡糊塗送命。

首先,談到所謂兩岸關係的基礎,不論國人是否體認到,或是否雖也體認到卻不好意思承認,台灣和中國的所謂兩岸關係,一路來是建立在台方永遠逆來順受,忍氣吞聲的可恥可哀基礎上。這一層屈辱關係,若以黑道角頭之於鄰里清貧少女做為比喻,應是相當貼切。

兩岸關係 像黑道角頭與少女

黑道角頭路遇清貧少女,經常言語騷擾要脅,不久又進而毛手毛腳,少女都只能低首不語,甚至要側臉微笑,以示「釋出善意」。若是拉下臉出聲申斥,甚至甩以耳光,即被他指為破壞和諧關係。

黑道角頭到處宣揚「她是我的女人」,少女也只能沉默以對。若是開口否認,即會反被怕事地方人士打成麻煩製造者。而地方人士不敢主持公道,自也是懾於角頭淫威。

黑道角頭又四處放話,聲稱少女若參加鄉里喜慶等活動,也必須以他的小妾身份出席。少女除非是足不出戶,百般不願也只有屈從這一屈辱要求,否則即又受到怕事地方人士排拒。

少女如果一路吞忍,不敢積極反抗,久之鄰里欽也也即習慣視她為角頭的女人,而角頭本人也愈來愈肆無忌憚,愈來愈不難達到其終極目的。

上述這一虛擬的角頭和少女案例,應是可以顯示出現下所謂兩岸關係的本質,這也即是赤裸裸的現實。至於今後能否多少扭轉這一局面,則自然須視國人能否凝聚足夠骨氣和勇氣,以捍衛國家尊嚴與權益而定。

接下去的一項疑問是,台灣如此忍氣吞聲,努力維護這一不對等也不光彩的兩岸關係,又能否從而得出長遠而穩定的台海和平?倘依據近年兩位最高階層人物說法,似是大有可能前景。

馬先生曾宣稱,「永續和平不再是不可企及的目標」。蔡小姐也曾在一次台商商餐場合,提及她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決心,「沒有絲毫改變」,說來也是對之大有把握。然則今後台海是否即很可能是一片祥和,彷彿一千至福年即將降臨?答案不幸恐怕是未必。

馬蔡二人,都似是不甚知道江湖險惡書生型人物,或也未能體認到,和平與否,不是弱勢一方所能決定或所能求得。普廷要和平,烏克蘭才能享有和平。普廷若是不想要和平,任憑你烏克蘭如何以小事大哀求和平,最後也只能在挺身抵抗和併吞國間二選一。

前文所舉黑道角頭,其終極目標是佔有少女身體。少女一日不肯失身,兩人間的緊張關係也即不會消失,也沒有長遠而穩定的和平關係可言。台灣和中國間的所謂兩岸關係也正與此相彷。馬蔡二人若非連此也不知,恐就真不免令人懷疑,都是在刻意隱瞞真相敷衍國人,沒有勇氣說出冷酷事實。

把目前兩岸關係當珍貴瓷器般呵護 台灣被特區化是不可避免命運

如果台灣仍照目前趨勢走下去,國人仍把目前可恥可哀的所謂兩岸關係,奉為珍貴瓷器當作護身符,則「特區化」和「終極併吞」恐是不可避免的命運。

如果國人不分朝野藍綠,也不分菁英學者或廣大庶民,大家普遍把所謂兩岸關係奉為至高無上政治正確,則更有誰人能有堅強意志,遭到對方打壓欺凌乃至侵門踏戶時,而能挺身捍衛自身權益國家尊嚴?即使真能有人有此傻勁,只怕也會被指責為不識大體,不以大局為重。

如果縱使身為國君,64屠城紀念日發表感言,都得小心翼翼先說一句「我不是要指指點點」,以免觸犯上國,傷害到兩岸關係,你又怎能責怪網球女將謝淑薇,沒能在支那搭檔公然出言貶損台灣時,賞她一記耳光,或是小藝人周子瑜並未受到暴力威脅,也公然低聲下氣「向人民放心」?

如果「不吃眼前虧」、「不能不低頭」,乃至「反正惹他不起」,都已凝為國人普遍共識,甚至已滲入國人意識深處,腦裡只有「兩岸關係」四字真言,特區化和終極併吞恐也都不在遠。失去抵抗意志的人民,又何能抗拒鋪天蓋地的超限戰?

川蔡通話交談幾句本非大事,少數國人意志惴惴不安,惟恐其傷及所謂兩岸關係,而惹來不測之禍。由此具見至少部份國人「兩岸關係症候群」病情已深。台灣人民若不能迷途知返,改以較健康較理智心態,面對所謂兩岸關係,只怕想長遠維持自由民主社會於不墜也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