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通電話只是開端而已

是說從兩、三年前開始,日本與中國關係開始交惡時,我們在部落格講了一個理論,就是日本身為美國的附庸國(對,就是戰敗被佔領的附庸國),生存之道就是在美國政策進行調整前,搶先落子。所以看日本的動態,就知道未來美國的走向。
.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美國是在1979年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但日本早搶先一步,1972年就先與中國建交了,若再加上之前的運作期,可以說日本從1970年開始,就已經預測到美國的政策即將改變,於是搶先改變自己的政策。
.
當大環境改變,美國開始評估新的中國政策,到最後建交,時間長達十年之久,並不是一夕改變,這中間還經歷了尼克森因水門案下台,各種內政風波,但是都沒有改變這一政策的走向,因為情勢比人強,單一一個政客的上台或下台,或偶發的政治事件,都無法改變世界大勢。
.
二、三年前當多數的「觀察家」還在說日本與中國不會交惡,因為日本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時,我們就認為日本與中國的交惡將是個長期趨勢。因為,並不是日本與中國為了東海與釣魚台主權的爭議而交惡,而是雙方已經準備交惡,才在東海與釣魚台主權問題上出現齟齬,多數的「觀察家」們都倒因為果了。
.
那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陷入緊張,日本搶先一步進行了對外政策的轉向,其實一樣預示了接下來美國的政策即將調整,只是調整的幅度有多大,會持續多久,目前仍然不得而知,因為這可能一樣是長達十年的長期發展,不是短時間可以見到結果的。
.
川普當選以後會要兌現競選承諾,重新檢視與中國的各種貿易問題,打台灣牌當籌碼是可以預見的,長遠一點來說,也許可以講「不是因為川普當選才讓美、中關係陷入緊張,而是因為美、中關係因為中國的堀起,已經出現矛盾,而精明的商人川普見到了這其中的商機,趁機兜售反中商品,最後選上總統。」
.
川普與中國的爭端會持續多久,我們不知道,川普也很有可能在入主白宮,並在與中國達成一定協議以後,又慢慢回到正軌,但是整個大局勢早已經改變,不會因為某個政治人物翻來覆去的政治伎倆而受影響,就像尼克森下台了,也沒有辦法改變最後中美建交的結果一樣。
.
這會是一個長期且緩慢的過程,這通電話只是開端而已。
.
#國際情勢的改變都是以十年為單位的

< 資料來源:王臻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