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也許是瘋子,但絕不是白癡!

 

其實美國總統誰來當,對於全球的策略都差不多,也就是維護美國的最大利益,差別只在與對手相處的方式而已。選前俄羅斯與中國都希望川普當選,但忘了川普是共和黨,保守的共和黨基本上是反共的,反而自由派的民主黨是還比較親共。 

川普唯一的問題,就是他可能採取自掃門前雪主義,但在全球化已經深入世界各角落的今日,閉關自守已不可能,這個世界任何事情都可能牽一髮動全身,因此最後美國還是會跳出來當世界警察及老大哥,因為這才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否則讓中國衝出第一島鍊,或是讓北韓發展核武成功,或是俄羅斯併吞烏克蘭...等等,不僅川普臉上無光,也嚴重地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 

在這種情況之下,中俄所夢想的美國退出亞州或不管歐洲事務,其實不會實現,取而代之的,是川普會要求盟邦有更多的防衛能力,也就是要多買美國軍火,一則讓美國多賺外匯,二則可以減少美國的全球派兵,但美國絕不可能放棄亞洲或歐洲,因為這兩個地區有太多的利益。也就是說,美國最多只可能從第一線撤回第二線,但不會放棄全球任何一個有利可圖的區域。 

此外,由於川普基本上主張減稅,雖然主要是減富人稅,但如果可以因此而讓美國富人將資金回流,對於美國的經濟應該是一大利多,進而也會帶動全球經濟,因此股民瘋狂殺出根本沒有必要! 

至於貿易壁壘部份,其實美國任何政黨都是一樣的主張,那就是「公平」,除了被認為是搶走美國人工作的低價傾銷部份,其他正常貿易的關稅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這一部份除了中國之外,其他國家不必太過擔心。 

對於台灣來說,軍購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新政府應該試試採購最新型的F35垂直起降隱形戰機,以便在飛機跑道被中國威脅之下仍可出動戰機保持空優。可能有人認為美國不會賣,因為怕台灣的「中國軍」洩密!一則不試永遠沒機會,二則美國當然會把機密零件拿掉再賣,根本沒什麼好擔心的! 

其他關於TPP的部份,雖然川普選前明確表示反對,但川普又希望美國的製造業能「鮭魚返鄉」,而製造業最重要的就是出口,出口的關鍵就是關稅,因此會不會選前說一套選後做一套,對TPP「歐規川隨」值得觀察。不過由於新政府正在推動南向政策,如果成功,加不加入TPP就不是重點。 

總結,川普當選其實對於美國的國內政策改變較大,例如對於非法移民的特赦可能會停止、甚至強力驅趕非法移民、富人將大幅減稅、房地產會變得比較熱絡…等,但美國的全球與國安策略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 資料來源:路懷宣 UDN 評論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