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週年

 

318兩週年,大家都在談。對我而言,兩年,那麼遠,又那麼近,說不清什麼感覺。有時恍如隔世,有時只在昨日,風聲未歇,雨還在落。

其實一切並未退潮。我至今都還能感覺到那些時日自己的狂喜、憤怒、憂慮、困惑。當然也還念記不忘,那時許多識與不識的朋友,給了我最溫暖的依靠,如果不是這些暖意,我不知道自己要如何撐過生命中最浮動低鬱的日子。謝謝所有溫柔的朋友。

我的個性應該算是溫和,情緒大波紋起伏當然有過幾次,但這輩子確實少有如此持續激動、高昂發燒不退的時刻。那些時日,台灣社會呈現一種話語爆炸的情境,我也不斷與自己說話。我們不斷相互說話,卻又經常相互錯開。

318我烙下的最深傷痛,至今無法痊癒,是曾經很親近的年輕夥伴,從運動轉折的某一個時刻開始,我們無法再親密無隔地說話,甚至無法再說話。好像突然找不到通聯線索,成為兩個平行星球的陌生人。偏偏他的位址,總是烙在我傷口最深的那一處,無法移除。有些痛,它就是不會結痂。

318並沒有了結太多事。我的工作,因為那一年的延宕,到現在還在拖沓著,老牛破車,沒有終局。而台灣的功課,我們共同的功課,也還是厚厚一本練習簿,沒寫完幾頁。

我相信短期幾年內,台灣不會再有318。我們現在的功課,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實踐位置,安靜埋首,開發能源,積累能量,等候下一次揮擊的新高度。

< 資料來源:台灣獨立行動黨 TIAP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楊翠

楊翠
楊逵孫女、東華大學華文學系副教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兼發言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