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支持,是推動改革唯一方法

小英躺著選嗎?

那她幹嘛馬不停蹄地跑行程,今天在東勢,明天在八里?(猜一90年代流行金曲)

我看,她就是在衝支持率,得票率。

我記得阿扁執政時,推動某個本土化的改革受挫,李登輝當時評論,要能成功推動那個改革,必要拿到七成五以上的支持才能順利。

昨天她說了,要推動「五大改革」。

為甚麼要改革?

就是現有的制度、法律、人事,出了問題,而且它無法在現有的狀態下改變,現有的狀態就是造成問題發生的溫床。

要改革這些問題,就勢必要得罪一些人,一些既得利益要被挑戰。

所以要有很強大的社會力量、民意做為後盾,一些累積幾十年來的結構性的問題,財政、健保、產業,才有可能抵擋得住反動勢力的反撲,去挑戰、去改革這些問題。

阿扁當年就是為了改革,引起了反動勢力的全面反撲,結果換來了八年的對抗,阿扁一邊改革,一邊迎戰反動勢力,還被人羅織了個「挑起對立」的莫須有罪名。

要改革,就一定會有既得利益者出來反抗,被改革的一定會跳腳,但改革只要是為了整體國家的進步,那就非做不可,刻不容緩。

但民主的政權,力量來源就是民意,人民的支持,是推動改革的唯一方法。只有取得壓倒性的民意支持,五大改革才有可能。

如果馬政權給我們任何教訓,那就是,如果你沒有民意支持,你拿到總統跟國會,你一樣臭掉。

民意支持靠的不只是選票,但選票是取得民意支持的第一步。

所以她跑行程、研擬政策成這樣,所以她只能跑著選,不可能躺著選。

因為不用思考改革的人,可以好整以暇,但要改革的人,要花數百倍的努力,理論與實務,全都要固乎著,固乎著著著。

< 資料來源:張之豪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