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電到的阿米巴與總統元旦祝辭

 記者唐詩/新聞分析 2015-01-01 15:00

【新聞分析】被電到的阿米巴與總統元旦祝辭
總統馬英九(前)1日出席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典禮,稍晚發表元旦祝辭,強調社會和解、朝野合作與兩岸和平(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元旦升旗與馬總統握手,不過握手時眼睛沒盯著馬看,事後他開玩笑表示要試試「回春之手」對上「死亡之握」,外界則有各種解讀。然而,日前柯P被問到與馬互動時即曾直白地講,「阿米巴被電到也會轉彎」,似乎把網友原本譏馬「水母」,在生物排序上再退一級。

把國家元首看成是「阿米巴原蟲」,柯文哲是不敬或者不屑?依照郝龍斌讚賞他「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實事求是的精神,柯P大概也只是露出醫生有話直說的本性罷了,畢竟馬總統的民調低迷太久。然而這些挖苦,或者是譏評,真的是無理取鬧的「柯」刻語言?

社會和解、朝野合作、兩岸和平,是馬英九元旦祝辭的三大主軸。法務部昨天以塞車為由表示來不及處理扁保外公文,結果《蘋果日報》民調指出,7成4民眾認為理由太離譜,難以接受。

但馬在祝辭中大談和解,仍提到要「多傾聽人民心聲」,官員「將心比心」,施政要避免一廂情願,人民無感。但昨天的扁保外案引發眾怒,馬就是不提。法務部為難阿扁、呂秀蓮,手路「不漂亮」,人民覺得被電到,但馬有因此事被人民「電到」轉彎嗎?看來是沒有。

而在談和解一開始,馬就肯定去年三月學運,經過慘敗辭掉黨主席,這大概是必然的宣示。只是學運已經過了大半年,馬英九才被11月29日選舉被大批投票的年輕人「電到」轉彎,反應還是太慢。

談到朝野合作,馬總統表示「朝野應從對立走向合作」、「所有的不滿應該到我為止」、「深切體會朝野不合,只會讓人民受苦」、「台灣不能再虛耗」。此類論調大概也延續他辭黨主席時的敗選感言而來,但選後到現在一個多月,早已喊到不耐、厭煩,聽膩了!

馬所謂「願促成任何形式朝野對話和合作」,有聽說或看過府方採取行動聯繫在野黨?倒是沒有馬的黨中央忙著開除周玉蔻、馬則是找了律師提告,把關乎民眾質疑清白道德之事丟給了特偵組和法院,同時國民黨在地方逆勢拿下了幾個議長。這情勢的發展有顯示馬被民眾、在野黨「電到」轉彎嗎?應該也是沒有。

馬在最後談到兩岸和平,重申了「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仍視之為基礎,但對照APEC「馬習會」的破局,看來是馬被「電到」也沒太多知覺;但馬確實也提到兩岸和平紅利要由全民分享,尤其中小企業,似乎「被電到」之後,還是動了那麼一下下。

就當他被電到了,也實在太過虛弱麻木,民眾無感。面對社會質疑頂新這類「鯊魚返鄉」的財團,以及他們和「馬團隊」曖昧的傳聞,馬總統和幕僚們總是言語巨人、行動侏儒,連蔡正元都要消遣馬高層面在「滅頂」時的「依法行政」,造就財團吃遍兩岸的怪狀。既然沒被電到轉彎,馬的「分享紅利」連自己人都不相信。

總統元旦祝辭讓民眾再度見識自打臉的功力,也佐證柯P認為馬政府沒什麼可學習,算不上玩笑而是常識,而「不會轉彎的阿米巴」經由實驗證明,將會一再得到同樣的結論,屢試不爽。但這個實驗卻還要再做500多天…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