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談虎媽

20240221 也談談虎媽

這是我家大嬸寫的。

今天,大家都在熱議沒有洗澡時間的虎媽教育文,大嬸想從神棍角度切入來聊聊這件事。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構築而成的個人創作,這選擇在投胎時就開始了。一般來說,除非特殊情況,人往生後會有數個投胎選項,這些選項並非總是同時到來攤在面前給我們選擇,所以每個選項來的時候都要謹慎評估利弊。

有的選項是父母夠力,缺點是會被管;有的選項是父母助力不大,優點是自由自在;有的選項是家庭有權有勢,缺點是很容易在投胎期間迷失,造了更多業;有的選項是家境貧困,優點是可以快速養成獨立思考能力;有的選項非常辛苦,但若順利完成會平衡非常多業力;有的選項順風順水,但對靈魂而言沒什麼收穫,就是拿庫存的善業換取休息放鬆的一世。

當然,每個選項都基於過往的業力,不同的選項也會面對不同時期遺留下來的業力功課,這些業力決定了我們基本的人際關係,有些人我們一見就喜歡、有些人我們直覺地不信任、有些人相處起來愉悅又互相理解,有些人讓我們領悟到雞鴨不是同類的。

選了一個虎媽家庭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就是選擇了一個情境,在這情境中有人甘之如飴、有人適應不良開始反抗、有人心有怨卻不敢反抗,甘之如飴不代表成就高、反抗也不代表不成材,端看選擇投胎於這種家庭的目的。

莫扎特和貝多芬需要虎媽,虎媽雖然給他們的人生帶來陰影但也是確保他們能完成當世人生計畫的功臣。前面說過適應不良的孩子有反抗和不反抗的選項,選擇反抗可能會被教訓、被討厭、被抽走資源,但也有可能取得兩造都接受的新平衡;比較有趣的是選擇不反抗的人之中有一部份人將未來人生的不如意或被剝削感都怪罪父母或社會,卻忘了當初的自己有選擇權,也作了不反抗的選擇。

這世上一直存在選擇,所謂的沒有選擇不過是"不想承受作了選擇後可能發生的不如意結果",所以選擇"接受目前的狀況"。虎媽就是一種情境,一種讓人感到壓迫的情境,有人沒有虎媽卻有高壓工作、有人沒有高壓工作卻有高壓的另一半、有人沒有虎媽沒有高壓工作沒有高壓另一半卻有空蕩的荷包,所有的情境都在考驗我們如何面對並督促我們作出選擇。

神棍局溫馨提醒大家,人往生後無法用"我沒有選擇"來替自己的行為抗辯的呦,因為神明不認同"沒有選擇"喔!

當然有一種情況,以虎媽為例,作了反抗但沒用,那就代表在當下這情境是必需的,得先忍一段時間再找機會改變囉。人生啊,真的很不容易啊,很多事無法一眼就能看透是與非,很多情境也必須當事人自己去面對,但是我們仍能保持我們的良善,在他人需要時選擇傾聽並給予安慰或鼓勵,如果大家都能作出適切的選擇,這個社會會越來越好的。

圖:祝大家龍年都能剋服所有的挑戰。

 

< 資料來源:印和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