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民主!美國參眾議員挺台決議 引中使館跳腳

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10日強調,13日大選到5月就職典禮期間,美國必須展現承諾與決心支持台灣民主。(路透資料照)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總統大選將於13日舉行,至少28名美國參議員與至少35名眾議員,10日不分黨派聯合支持一項決議,讚揚台灣民主,承諾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將致力提升與台灣的夥伴關係,此舉引發中國駐美大使館強烈抗議。

綜合媒體報導,參議院的決議草案受到至少28名共和黨及民主黨議員支持,除讚揚了台灣的法治、公民社會、經濟和穩定的政治體系,更與中國現況進行對比。決議指出「參議院決心傾美國所有力量、提供有效威懾,支持台灣的自衛權和人民自由。」

決議草案可望於本週獲得一致通過。與民主黨參議員凱恩(Tim Kaine)共同主導該項決議的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受訪表示:「我認為美國以兩黨合作的方式,對台灣民主展現穩定、堅定不移的支持與承諾,並持續加強跨黨派政策、強化台海嚇阻,無疑至關重要。」

蘇利文強調,決議支持者將不會在台灣總統大選中選邊站,「有3位強而有力的候選人、3個強大的政黨。我們只需盡力確保過程的公平性,不被北京脅迫舉動破壞」。

凱恩則表示,台灣是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也是美國在印太地區最親密的合作夥伴之一。鑒於台灣即將舉行大選,美國應堅定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讓台灣人民清楚知悉「獲得美國支持」。

凱恩並認為,決議已發出明確訊息,亦即中共對2024年台灣大選的任何干預都不會被容忍,同時重申美國致力於與自由民主台灣建立夥伴關係的承諾。

參議院提出決議草案後,眾議員康諾里(Gerry Connolly)、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貝拉(Ami Bera)、巴爾(Andy Barr)隨即在眾議院提出配套決議,並獲得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民主黨籍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附議,至少有35名眾議員參與連署。

眼見挺台決議在參眾兩院廣獲支持,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10日發出聲明,稱中國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接觸,並堅稱華府必須避免「干涉台灣選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