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學者轟中國非善類 疾呼調整對中戰略

養虎為患!以色列學者轟中國非善類 疾呼調整對中戰略

以哈爆發戰爭以來,中國並未譴責哈瑪斯,以學者認為,在以國最困難的時刻,中國已經證明了自己並非友善國家,呼籲調整對中戰略。(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來,雙方衝突至今約3個月,中國從來沒有站隊以色列,而以色列多年來卻對中資抱持開放態度,中資在以投資多項戰略性基建,包括上海國際港務投資興建的海法新港,海法港對於美國海軍意義重大,這是美國海軍第6艦隊經常停靠的港口。另外,中企承建的特拉維夫首條輕軌也在2023年8月開通。以色列學者開轟,在以色列最困難的時刻,中國已經證明了自己並非友善國家,以色列應該從對中國的幻想中醒來。

北京發起反以言論  以色列看清中國

以哈戰事正在進入另一個階段,以軍後備軍人即將從加薩撤離,重返工作崗位拚經濟。這次衝突爆發至今3個月,中國的態度令以色列重新檢視對中政策。

以媒開轟,自以哈戰爭爆發以來,北京並未譴責哈瑪斯,即使在10月7日4名中國公民被殺之後也是如此。北京也沒有譴責葉門叛軍的海上恐怖行動,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襲擊紅海的中國船隻。以色列外交官更對中國掩蓋去年10月1名穆斯林男子,在北京當街刺傷以色列駐中使館職員家屬的事件感到失望。

而且,中國外長王毅重申了中國支持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並與其他中國高官一樣承認巴勒斯坦人的回歸權,中國顯然在這場衝突中與巴勒斯坦人站在一起,無視以色列的權益。中國的立場超越了外交範疇,還與巴勒斯坦人結盟,在社群媒體上發起反以宣傳,影響全球輿論。

以色列國家安全研究所(INSS)以中政策研究中心學者傑林(Tuvia Gering)說,中國對來自巴勒斯坦恐怖組織、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伊朗「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所採取攻擊,採取雙重標準,在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期間拒絕譴責,更不用說採取行動反對了,甚至進一步利用這一立場對以色列扣帽子、譴責西方。

傑林認為,中國選擇支持(巴勒斯坦)主權回歸(習近平提出的兩國方案),對巴勒斯坦恐怖主義而言是一種鼓勵,也是公然干涉以色列內政,這就像以色列支持台灣獨立一樣。(意指這些全都不關中國的事)。

傑林並稱,更糟的是,中國並沒有利用其對伊朗的巨大影響力來規避遭制裁的石油,而是與那些主張摧毀猶太國家的人,一起反對以色列。

中資在以投資多項戰略性基建,海法新港就是其中之一。(法新社資料照)

中資投資基建 以安全官員憂心

傑林強調,以色列與中國脫鉤實際上是不可能的,中國仍將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在我們的安全受到挑戰的情況下,以色列應該從對中國的幻想中醒來,因為「在以色列困難時刻,中國已經證明了自己並不友善」。

報導並列出中國在以投資狀況,北京在以色列獲得了一系列戰略資產。包括以色列鷹眼監視系統中,嵌入了中國公司海康威視的攝影機,目前海康威視已被美國列入黑名單。海法新港由上港集團管理;中國港灣子公司PMEC在阿什杜德興建南部港口,以及Sorek海水淡化廠的興建與營運。

其中,海法港對於美國海軍來說意義重大,這是美國海軍第6艦隊經常停靠的以色列港口,基地內還停泊有以色列裝備核武的常規動力潛艇,因中資進駐後,美國第六艦隊好幾次不再在海法港停錨。

中國承建以色列特拉維夫輕軌。(路透社)

中國企業也深度參與特拉維夫輕軌項目,中國光明食品十多年前就收購了當地主要食品製造商Tnuva的控股權。

對於中國進軍以色列市場,以色列國家安全局(Shin Bet)前局長阿加曼(Nadav Argaman)早就發出警告。2019年,他在特拉維夫大學閉門演講示警,中國在以色列的影響力,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這項警告對中國收購金融集團菲尼克斯(Phoenix)和克拉爾保險公司(Clal Insurance)發揮關鍵作用。只是其他警告卻遭到忽視,為中國大規模滲透以色列鋪平道路。

以色列安全局Shin Bet前官員曼施瑞(Harel Menashri),近日也對以國財經媒體Calcalist說,儘管我們的安全部門幾十年來一直示警,但中國政府仍在以色列的戰略項目上進行了大量投資。當時機成熟時,「中國也許能夠阻止以色列關鍵基礎設施運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政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