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平安逃生 飛安專家讚日航「奇蹟」 

機身起火379人全平安逃生 飛安專家讚日航作業「宛如奇蹟」   

 

 

多名飛安專家表示,日航此次的疏散作業迅速且確實,機上全員逃生宛如奇蹟一般。(法新社)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航空一架A350客機昨日傍晚降落羽田機場時撞上海上保安廳的飛機,客機隨後在跑道起火,不過機上379人最後全數平安逃生,僅14人受傷。美國《紐約時報》引述乘客與飛安專家說法,專家說,日航此次的疏散作業宛如奇蹟。

根據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日本航空機組人員在如此緊急與龐大壓力下安全疏散全數乘客,受到外界讚揚。日本航空透過電子郵件回覆《紐時》,表示當時機上因火勢影響只能使用3個逃生門,日航人員所受訓練是要讓所有乘客能在90秒內疏散完畢,機組員在晚間6點5分之前確認所有乘客皆已逃生。

英國格林威治大學(University of Greenwich)教授兼消防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加利亞(Ed Galea)稱這次日航疏散作業「宛如奇蹟」。加利亞指出,當時客機前起落架塌陷導致機頭朝下、機尾向上,乘客要從飛機前端的2個出口和後端1個出口撤離,機內乘客基本上如同「被迫於濃煙中爬上一座小山」,空服員則站在附近揮舞引導燈,引導乘客逃生。

「Interaction Group」公司負責設計機上安全說明卡,其執行長佛格森(Trisha Ferguson)受訪時表示,此次日航事故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致命事故,這充分說明乘客和日航機組員在逃生作業時合作無間,「機組員的反應速度驚人,他們所作的事令人讚嘆」。佛格森指出,新型飛機的安全測試的一部份,航空公司須展現出有在90秒內疏散機上所有乘客的能力,隨著時代演進,緊急訓練已經從針對機組人員本身,演變至教導乘客如何在緊急情況下反應。

佛格森表示,在此次起事故裡,當乘客看到濃煙瀰漫就更願意拋下行李,因為疏散過程中若要拿取行李,整體逃生流程就會被拖延,「無論如何,這真的是一項奇蹟,他們救出所有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