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中國在索羅門發動資訊戰 散播暗殺總理假訊息

 

 

索羅門群島今年3月開始流傳,親中總理蘇嘉瓦瑞的政敵,企圖在美國撐腰下,聘僱殺手暗殺他。(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28日報導,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美中影響力拉鋸戰核心、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近年來已淪為中國透過社群媒體散播假訊息的新戰場,例如索國今年3月開始流傳,親中總理蘇嘉瓦瑞的政敵、馬萊塔省前省長蘇達尼,企圖暗殺蘇嘉瓦瑞,負責執行的則是一名獲得美國政府支持的美國殺手。

據報導,蘇達尼否認前述指控,此案例符合近年來在索國出現的可疑訊息模式─每當索國反中情緒高漲時,社群媒體便出現企圖扭轉輿情、為北京洗白的訊息。日經及其合作夥伴的分析顯示,此模式過去數年曾數度重複。

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強森指出,前述暗殺蘇嘉瓦瑞的陰謀論,可能是中國政府或其夥伴發動的資訊戰;該謠言非常符合中共想要的敘事與議程,很有效地轉移民眾對真正問題的關注─再也沒人認真討論不信任投票或馬萊塔省的發展困境。長期友台、反對台索斷交的蘇達尼,今年2月在親中派主導的省議會不信任投票中遭罷黜下台。

日經新聞與以色列網安業者Cyabra,以及日本特洛奇(Terilogy Works)合作檢視約1萬6000篇「臉書」貼文,以了解索國社群媒體上親中與反中的情緒變化。結果發現,2021年11月反政府動亂後不久,一項顯然來自中國媒體的消息開始流傳,指稱在動亂中砸車燒樓的年輕人,收取外國政府支付的報酬;臉書的相關貼文迅速改變對中觀感,原本多達84%的反中評論,不到2週便降至22%,友中評論則從15%躍升至30%。

2022年3月又出現類似模式。時值蘇嘉瓦瑞政府與中國協商安全合作協議之際,傳出西方列強試圖控制索羅門群島;臉書的反中情緒因而在1個月內從77%降至27%,中索於是在隔月宣布達成安全協議。2022年7月,當太平洋島國領袖在國際論壇上與中國討論區域安全協議時,中媒宣稱華府企圖讓該區變成「大國地緣戰略競爭前沿」。此一說法呼應索國人民的恐懼,結果臉書的反中貼文在1週內從50%降至18%。

強森暗示,中國利用資訊戰為推進其安全政策打造民意基礎;從索國民眾對變化的接受程度,可看出這些資訊戰是否奏效,例如民眾是否接受中國提供的設備,以及是否接受目前派駐索國的中國警察。

中國透過社群媒體散播假訊息,聲稱索羅門群島親中總理蘇嘉瓦瑞的政敵、對台友好的馬萊塔省前省長蘇達尼,企圖在美國支持下暗殺蘇嘉瓦瑞。(美聯社檔案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