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葉俊榮處理關中閔案的新思維

一個台大校長懸缺了超過八個月,看似匪夷所思,但是,台灣需要的是濫情的政治喊話和奸巧攻擊,然後急就章地聘任管中閔?  或者應透過法律與制度的遵循,即使曠日費時也應走完法律途徑,釐清若干爭議呢? 答案顯而易見。

甫上任的葉俊榮部長是國際公認的優秀法學專家,但是喊出”有溫度的對話”以及”第三條路”,著實令人驚愕,原因是豈有執法者竟然得向違法失格又不受控的校長候選人與遴委會低聲下氣,甚至還碰了一鼻子灰地被要求聘用管中閔。根據2013年當時的自由時報報導,每名台大學生年用國家預算41.7萬,遠勝過其他如成大(31.2萬)、清大(36.8萬)、交大(31.2萬)等頂尖大學,更是東華(21.4萬)與中正(20.9萬)的兩倍之多。再根據2016年的財務資訊分析,台大有超過166億的學校收入,如此恃寵而驕,難怪對於全國最高教育主管機關的教育部,所為之行政指導置若罔聞。

吳茂昆部長時期,對於管中閔遴選校長一案所指陳的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葉部長認同與否應該說明,也藉此向國人上一堂法律課吧! 最後,這個因為承繼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盛名,而理所當然成了第一學府的台大,真的不可取代嗎?筆者建議執政當局可以跳脫舊思維,不妨從教育資源的重新合理分配,達成平衡南北差異、產業發展、人口結構等多元的觀點著眼,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同屬綜合性質的頂尖大學與更佳的辦學口碑(多年蟬聯企業最愛大學生第一名),倘若挹注更多資源,想必更亮眼的表現指日可待。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