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觀點

什麼叫「共產」?這就叫「共產」

什麼叫「共產」?這就叫「共產」

簡單的說,一旦給「中國黨」全面執政後,就會像基隆市政府這樣,帶著「警察」,協助基隆市政府「強奪民間財產」。 什麼叫「共產」?這就叫「共產」~!!!
Rober Wang 2024-02-02
順勢和逆勢

順勢和逆勢

順勢和逆勢 馬英九冒進的服貿政策原因是希望做一些對台灣不可逆轉的事情,後來的紫光更是跟中國協議好的賣台行為,這些都是一貫的想法。八年政黨輪替一直是台灣的常態,所以做一些對統一有幫助的事情,即使換了民進黨執政,也很難再更改過來。 我不知道蔡英文民進黨政府在完全執政的最後階段有沒有類似的想法,就我的觀察看起來是沒有,不知道是不是太自得意滿,覺得可以繼續完全執政。 蔡英文的運氣真的很好,第一次當選總統有太陽花,第二次當選總統有香港的反送中,然後她採取的政策就是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無為而治,這種想法就是集中共識在中華民國台灣上面,然後等待國際或中共的變局,這是一種聰明的領導態度。但忽略了資訊科技進步和科技統戰的數位侵略,台灣早就已經失去現狀的平衡。 太陽花運動主要成就了三個人,蔡英文、柯文哲和黃國昌,蔡英文也好好的利用這個機會把年金改革和同性婚姻的政策執行成功,然後利用馬英九國民黨原來像林全這些經濟的官僚,再加上陳時中的防疫政策,因此成就了她高支持度的現象。所以看起來是民進黨執政,或許也不只是民進黨執政! 前陣子有跟一個美國關係友好的人士有一些意見交流,他說我在紫光的事件見證了歷史,我在林全前面跟他的幕僚唇槍舌劍,得到了頑皮的封號,他問我如果蔡英文政府覺得中國紫光併購台灣IC設計產業是一個危害國家安全嚴重的事情,為什麼當初主張開放或小額開放的官員都執政八年?這是不是某種程度的滲透? 很多人喜歡講蔡英文的支持度遠遠大過民進黨,我不知道這個是好事?還是壞事? 蔡英文識人不明有三個明顯的例子,柯文哲、黃國昌和唐鳳,這些事後看起來傷害都很大。不過很多人不認為這跟她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們都愛蔡英文,不是嗎? 蔡英文識人不明有三個明顯的例子,柯文哲、黃國昌和唐鳳,這些事後看起來傷害都很大。   賴清德現在逆勢,立法院沒有過半,立法院長又是韓國瑜,當初賴清德開始競選台南市長的時候,他的對手是包括民進黨和國民黨以前執政的台南市長或台南縣長,但他還是順利地出線,而且在台南做了很多讓人家覺得不錯的事情,所以他應該有不少逆勢突破的經驗。 這次民進黨的選舉,我看大部分的政務官都是置身事外,有些民進黨政務官的心態,覺得自己不是民進黨籍,然後是看著小英的面子才來當政務官,所以民進黨的選舉跟他無關。 看著韓國瑜、柯文哲、黃國昌這些人在立法院政治場域的樣子,台灣真的有那麼進步? 準備開始面對現實的狀況了吧!
李忠憲 2024-02-04
高端疫苗91%保護力 不敵抹黑當選率

高端疫苗91%保護力 不敵抹黑當選率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官方期刊《新興傳染病》(EID)報導,接種三劑疫苗後對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力,高端達九十一%,不僅在真實世界有效,且與BNT、莫德納並駕齊驅,它的有效保護期比其他疫苗還要長,副作用還更小! 美國CDC這個時候刊登這個訊息根本就是打臉了台灣選民! 日前的立委選舉,所有靠著造謠抹黑高端疫苗的政治人物全部高票當選!他們的當選率是高於高端疫苗九十一%保護力的一○○%! 當這些政治人物發現靠造謠抹黑高端疫苗的當選率,勝過於事實真相的反作用力時,高端疫苗持續被造謠抹黑已是「命運天註定」,就連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也不例外,他在立委任內明明親眼見證疫苗採購合約內容的「保存卅年」卻硬說是「封存卅年」,試問這樣的造謠抹黑歪風有可能消失嗎? 同樣的邏輯,當雲林縣某鄉長候選人團隊重要成員連四次被檢警調抓到賄選,這號政治人物現在依然穩坐鄉長寶座,試問這樣的賄選歪風有可能根除嗎? 難怪民間社會開始流傳:當真的屢屢被假的打敗,好的就常常被壞的淘汰!牛鬼蛇神就暢行無礙,良善社會就不必再期待。 當年造謠抹黑台灣高鐵是「廢鐵」、「破銅爛鐵」、「鐵棺材」的馬英九有得到報應嗎?他不是還忝不知恥的搭乘台灣高鐵嗎?台灣人民不是還連續兩次選他當選總統嗎? 台灣遭受到假訊息攻擊的頻率會連續十年蟬聯世界冠軍,答案夠清楚了吧!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林金忠 2024-02-04
「能撈就撈 能混就混」

「能撈就撈 能混就混」

  二○一七年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時,韓國瑜曾喊「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並說:「政府對不起我,我這麼認真不是無聊嗎!」現在他當選立法院院長,上任首日他未進立院,藍綠互槓,民眾也在看好戲。 以筆者執教經驗,選班長通常不是選最會讀書,或人緣最好,而是選今天沒有來的,班長缺席時大家都知道,不得不勤奮些;只是有些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仍是缺曠課多。 韓國瑜當院長,是否符合國家門面?如同當班長是否會變得勤快?全國都在觀看,媒體也樂得報導八卦新聞。國民黨的盤算是否能稱心,目前都很難說。倒是柯建銘說囂張沒有落魄久,傅崐萁則立即反嗆,絕不讓民進黨再舒舒服服的過四年。年輕人不喜藍綠惡鬥,所以選了白色,但結果看來反而愈演愈熾熱。 五二○賴政府上任後,在朝小野大的壓力下,如何展現魄力,國人拭目以待。台灣民主的浪潮,從來就不是平靜的,台灣人考驗民主,民主也在考驗台灣人。 (作者為屏東大學兼任教師)
張月環 2024-02-04
換黨做做看嗎?基隆血淋淋的展示

換黨做做看嗎?基隆血淋淋的展示

基隆在這幾年的變化真的很大,特別是高速公路下來時的東岸停車場。在2015年以前,東岸停車場又髒、又臭、又亂。有家公司叫做大日開發有限公司,就向基隆市政府標下這個停車場,經營停車業務。如果各位曾經到過基隆麥當勞附近,就知道這個停車場究竟有多糟糕。這家大日公司,母公司是經營停車業務,對於商場規劃不熟悉,於是就找了NET來幫忙,希望能提升這個黑暗停車場的經營效率。 NET,各位應該很熟悉,他們不僅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本土成衣廠商,也默默行善多年。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開始,他們就會低調的捐贈衣物提貨券給全國的家扶中心,幫助弱勢兒童青少年添購新衣服。他們不是給公司賣不出去的衣服,而是給每個弱勢兒童2000元的額度,讓他們自己去選,歷經十五年,從未間斷,而且持續加碼。他們接下了大日公司給他們的任務,在基隆市政府的同意下,他們把原本黑暗的停車場重整,而且出資三億多,興建了四樓層的購物中心。接著開始招商,讓許多有名的餐飲業與商店進駐,基隆的東岸停車場,從此不再是市中心藏污納垢的代名詞,而是觀光客一進基隆市,就可以看到的購物休閒中心,與港區的廣場結合,讓基隆市中心變得非常好看。這個東岸購物中心,在2018年得到財政部的金擘獎,在2019年得到台灣建築獎首獎。 接著,基隆市政黨輪替,由GOGORO市長當選。去年,已經發展成熟的購物中心重新招標,由微風公司成功取得標案。新訂的契約內容非常理想,他們取得了二十年的經營權,以及租約結束後十年的優先議約權。重點是,市政府把NET蓋好的二到四樓,也一併交給微風集團,但是不給NET任何補償。市政府沒有二到四樓的所有權,卻要求出資者把蓋好的建築交出去給微風集團經營。NET當然不願意,而市政府就直接動用強勢警力,在晚上把門鎖破壞,宣稱已經點交給微風集團。 就法治國的觀點來看,請問市政府憑什麼直接粗暴的把建築物直接交給微風集團?建物不是你的,就算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蓋在自家土地上的建物,即使權狀不是你的名字,也就是你的,你也得要依法提告,取得法院判決或假處分裁定後,才能要求「現住者」搬遷,不是嗎?否則,如果有房客不付房租,不願意搬家,難道我們也可以直接叫警察把房客趕走嗎?即便有公證,也都得要聲請強制執行才可以由法院執行,難道現在基隆已經沒有任何法治,只要政府說了算,就可以派遣警察直接破壞門鎖,宣稱讓新房客入住,而不需要法院介入?各位想想,如果政府可以這麼對NET,以後會不會這樣對待我們? 換人換黨做做看嗎?好的,基隆血淋淋的展示了,擁有公權力的政府,如果蠻橫起來,可以怎麼對待人民的財產。合法投資三億元建設的樓層,在政黨輪替後,可以直接沒收轉交給別的財團經營二十年,是不是很棒?投給GOGORO市長的基隆人,果然是龍的傳人。
呂秋遠 2024-02-04
民眾黨是政治恐怖情人

民眾黨是政治恐怖情人

  不論是總統選舉,還是立法院長選舉,民眾黨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的反應,都是不甘願、翻舊帳,種種缺乏民主素養與基本風度的言行,猶如分手後還不罷休的恐怖情人。 總統選舉,柯文哲得票明顯落後賴清德與侯友宜,實際排名與選前的主流預測相符,就是排名第三。但,柯文哲不僅不承認所謂的「內參民調」,既不理性,又不科學,還不斷影射與放大選舉過程中的瑕疵,寧願加深社會裂痕,也要抹黑選務人員。即便那些瑕疵根本無涉選舉結果的改變。 立法院長選舉,從結果論,就是民眾黨在僅有八票的情況下,仍堅持自提人選,最終,也讓擁有相對多數的韓國瑜勝出。更糟糕的是,民眾黨事後不願負起一意孤行的罵名,開始將過程中的紛紛擾擾,用片面之詞的方式「公開透明」,卻忘了一個巴掌拍不響的道理。 總結而言,要是不能情投意合,那就好聚好散,這是人際關係的基本風度。民眾黨作為第三大黨,行事作風卻像沒品的恐怖情人,分手後還要怪東怪西,實在丟人現眼。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24-02-04
柯建銘守住底線 民眾黨護韓現形

柯建銘守住底線 民眾黨護韓現形

柯建銘本屆國會初戰踏實,穩守民進黨底線,未來如何縱橫捭闔,攸關賴清德政局走向,動見觀瞻。(資料照)     新一屆立法院開局烽煙四起,民進黨團在總召柯建銘坐鎮下,貫徹立場,守住底線。民眾黨則給人感覺機關算盡,先是提出國會改革方案,自詡道德制高點,實則謀劃國會「藍白合」;隨後牽扯出的「綠白合」陰謀論,並無法扭轉民眾黨變相護航韓國瑜的事實。 朝小野大的國會生態,勢必掀起連綿的激烈攻防。領軍黨團廿餘載的柯建銘,選後曾多次示警,民進黨應該更團結,以對話代替對抗、溝通、協商,爾虞我詐在所難免,有理就有力,以民意為後盾才是王道。他認為,合縱連橫有優缺點,複雜的國會也不會有一次性解決方案,尊重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位性的思考研判及黨團共識下,謹慎觀察,嚴肅面對。 新國會首役,即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民眾黨團在黃國昌帶領下,「私設刑堂」拷問藍綠,最後不僅保送國民黨韓國瑜,甚至集體遺棄民意的託付,缺席第二輪投票,起初高唱的國會改革戛然而止。是故,政治貴在危機判斷與處理,柯建銘安穩黨內觀望者的軍心,看破民眾黨的接連設局。 緊接而來的開議日協商,民眾黨再度大玩道德挾持情節,主張最快本月六日開議。然而,民眾黨仗著沒有區域立委,無須經營基層、奔波拜年行程,也漠視年後開議的國會慣例,個人英雄主義操之過切,炒作議題及聲量的手段,讓藍綠不堪其擾。朝野如何接招應變,將於本週一揭曉。 各陣營也積極備戰委員會召委選舉及重點法案,然輿論質疑,民眾黨在國會議長選舉保送「韓江配」,是否意圖換取國民黨未來的召委及法案合作。面對藍白山雨欲來的猛烈攻勢,綠營內部不免憂慮,對於關乎國家利益的時刻,尚未找到確切的因應之道。 不過,世事猶如棋局,柯建銘本屆國會初戰踏實,穩守民進黨底線,未來如何縱橫捭闔,攸關賴清德政局走向,動見觀瞻。民眾黨雖自視為國會的關鍵少數,一開場的動機早為人洞悉,連藍營立委都批評他們的政治誠信,台灣社會也已瞭然於心。
陳政宇 2024-02-04
恭喜柯文哲、黃國昌及小草們成為韓粉

恭喜柯文哲、黃國昌及小草們成為韓粉

自從民眾黨決定立法院院長選舉第一輪自推人選,由黃珊珊選立法院長,第二輪不出席投票,其實立法院長人選就決定是韓國瑜了。 因為目前國民黨籍立委有52席,另有兩席親國民黨的無黨籍立委,而民進黨只有51席立委。而立院院長選舉第一輪必須過半數,第二輪是相對多數。所以民眾黨只要自推人選,或不投票,就保證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 因此,民眾黨自認為如果投游錫堃就是小綠,投韓國瑜就是小藍,投自己就是不藍不綠,這只是推託之詞。民眾黨的決策,就是在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院長。 有人說,民進黨如果不想要韓國瑜當選,就把票投給黃珊珊,這就是沒有常識的笑話了。黃珊珊已經簽了承諾書,只當兩年的立委,而且完全沒有立法委員的經驗,再加上資歷不足,怎麼當立法院院長?再者,黃珊珊2026年準備選台北市長,她可能議事中立嗎?她可以全心全意在立法院當院長嗎? 所以這次民眾黨的立法院院長投票,就是在投韓國瑜,保證韓國瑜當選。2020年,民眾黨五席不分區立委都投給游錫堃,沒有人說民眾黨是小綠。然而這次,明顯民眾黨是支持韓國瑜。柯文哲、黃國昌等八位民眾黨的立委及小草們,都成為韓粉。因為他們是關鍵的少數,有絕對決定權。 2020年蔡英文選總統,得到817萬的選票,而賴清德2024年,只得到558萬的選票,等於817萬反韓國瑜的選票,有兩百多萬,跑到柯文哲那邊去了。這次柯文哲及民眾黨的立委支持韓國瑜,只要資訊公開透明,小草們會記在心裏。目前的柯黑,當年不都是柯粉嗎? 以前,民進黨在立院是多數。民眾黨是無關緊要的少數,但是現在民眾黨成為關鍵的少數,有左右立院院長或其他法案的立量,所以民眾黨已經有「執政包袱」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恭喜,柯文哲、黃國昌們,都成為韓粉,要為未來的韓國瑜院長的行為背書。 不用懷疑柯文哲及黃國昌們變得太快了。過去黃國昌罵韓國瑜腐敗,現在卻能擁抱腐敗,很多人無法接受。我倒是覺得黃國昌只是有頭髮的邱毅,他爆料的羅織罪名,和邱毅爆料的無厘頭,有什麼差異?黃國昌說他是教授,邱毅不也是教授?黃國昌的棄黨求官和雙重標準,不是和邱毅一樣?只是不同的是,至少邱毅不會胯下受辱,還自得其樂。 其實韓國瑜當立法院長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國慶主持節目遲到,國家也不會倒。在外賓面前講黃色笑話,也不會使國家滅亡。 馬英九當了八年的總統後,國民黨再也當選不了台灣的總統。韓國瑜當了立法院院長,如果太過份,自然國民黨在立院會成為永遠的少數。 問題是民進黨要爭氣,不要妄想公道自在人心。有什麼問題,用最快的速度,直接訴諸選民。就像這次立法院院長選舉,就大聲說出來:柯文哲和黃國昌們,都是韓粉,他們使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院長!
魯直 2024-02-01
台灣人權歷史 湯守仁、高一生遭槍決

台灣人權歷史 湯守仁、高一生遭槍決

台灣人權歷史 1949到1956年大整肅時期案件 原民自治倡議帶領者鄒族參議員湯守仁、鄉長高一生最後遭槍決 1949年二二八事件後,嘉義縣參議員湯守仁見政府頻頻干涉鄒族部落居民生活,湯守仁聯合台南縣吳鳳鄉鄉長高一生於率領鄒族青年,預防政府軍隊攻擊鄒族部落,以阿里山作為「守護鄒族人」的最後防線。 湯守仁等人決議暗中組成「高砂族自治會」(即「蓬萊族解放委員會」),主張原住民自治,國民政府誘迫湯守仁與高一生「自新」以此換取部落安全,但這一切都為政府「誘捕」相關原住民人士的幌子。 1950年國民政府破獲「高砂族自治會」並逮捕湯守仁等九人,政府以當時他們「自新」時所寫的「自白書」提及的罪名被控訴犯罪,即使他們一再強調自己已向國民政府多次「自新」,但政府撤銷了湯守仁及高一生等相關原住民人士在二二八事件後的所有「自新」,於1954年4月17日以叛亂罪名由臺北憲兵隊執行槍決。九人被捕,六人槍決。 後來高一生、湯守仁的親族及鄒族被嚴加控制,也衍生許多悲慘的人生故事,之後也會繼續提。 twreporter.org/a/pho…  
魏筠 2024-02-03
公立學校接受政府補助就是特權

公立學校接受政府補助就是特權

【公立學校接受政府補助就是特權】 絕大部分公立學校學生不認為接受政府(人民納稅錢)補助,是很大的特權,他們也不會察覺公立學校有補助而私立學校沒有,就是大歧視。享受特權的人很難知道自己有特權,歧視別人的人很難察覺自己有歧視別人。 每一份教育資源都是納稅人的錢。憑什麼公立學校有補助私立學校沒有?因為會考試?因為考試決定誰有特權接受人民納稅錢補助?沒有特權接受補助的學校在繳付昂貴學費之後,還得面對公立學校學生用學費多少來歧視、用少交的學費來炫耀高人一等來增加消費? 唸公立學校的學生覺得政府不應該補助私校學費。他們每年用政府福利拿稅收補助,對那些沒有拿稅收補助家庭負擔重的學生,他們極少有同情。他們認為考試必須有獎懲,獎那考過的,懲那沒有考過的。或者說,獎那考運佳的,懲那考運不佳的,像我當年。 在台灣,學前教育與中小學都有貴族學校,資源多、貴森森的那種。讀貴族學校是有錢人子弟的權利,他們至少沒有拿政府稅收補助,就不叫做特權。 沒有特權、沒有歧視,我們的社會會不會比較有「公平」意識?
三際信息站 2024-02-02
今晚的台南與高雄

今晚的台南與高雄

今晚的台南與高雄,根本美哭! 新竹人表示:  
Mr.柯學先生 2024-02-03
過年前開議的目的是什麼?

過年前開議的目的是什麼?

國昌老師想要2月6號開議,然後呢?2天後就過年,難道開議2天就可以放假嗎?太離譜了!我反對,立委怎麼可以休年假?所以我提議,初一大家拜個年就繼續來開會,國昌老師不敢跟進就是打假球! 要加蔥是不是?我們就來直接加到滿! 不開玩笑了,還是認真跟大家解說一下立法院的運作,以下附上我昨天在Threads上的說明,讓大家知道2月6號開議這提議有多荒謬。 首先立法院要開議,第一場一定是全院院會,院會每週二五召開,如果照他說的2月6號開議,把所有新屆期法定程序擠在週二一天處理完,隔天週三,委員會時間,再選一下召委,然後呢?然後隔天就放年假了,所以硬要在過年前開議的目的是什麼?根本不可能處理任何議案啊! 再來,新任立委才上任兩天,到下週二是第六天,辦公室都還沒有安頓好,甚至很多辦公室人力都還沒有找齊,應該讓他們先去處理這些事務性的東西,尤其又卡一個過年,社會運作都暫停,更不可能在這段期間處理好,所以我再問一次,在新立委還無法正常工作的情況下,過年前開議的目的是什麼? 再來,國昌老師老是咆哮要審法案,好,新屆期,委員和助理們要花時間研究提出新法案。然後規定要15人連署,在整個立院跑來跑去找齊15人,再給他們了解簽名,以我的經驗,至少要一週,能在3月初生出第一批法案的委員已經很厲害了。不過國昌老師以前也沒有找到15個人願意連署的經驗,這我就不怪他。 綜上所述,國昌老師能回來很興奮我知道,但麻煩他社會化一點,不要老是搞什麼早你一週的加蔥行徑,給新科立委一點準備時間,急就章的問政立法品質,相信國人也不樂見。  
林俊憲 2024-02-03
請綠色選民大聲說:我不接受!

請綠色選民大聲說:我不接受!

請綠色選民大聲說:我不接受! 白比藍還要可怕很多! 柯文哲、黃國昌這些人根本就是完全不可信任的人! 已經玩了八年了,還玩不夠嗎? 誰叫你去談判?誰就是內堅!
李忠憲 2024-02-03
賀瓏受眾就「小草、小草」

賀瓏受眾就「小草、小草」

【賀瓏受眾就「小草、小草」】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提到罹患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俊翰為民進黨造勢是「把殘疾人士推上去」,訕笑暗諷陳俊翰過於煽情,還擺出顫抖的手勢模仿喊「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 。 賀瓏假裝不知道陳俊翰是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密西根大學法學博士、中研院法律所博士後研究學者,「提名專業人士參與政治活動,擔任研究法律、制定法律的立法委員一職,有什麼不妥或不適格的地方?」 王志安一上台就「小草、小草」地稱呼所有觀眾,果然他比台灣人還了解賀瓏受眾全部是柯粉。賀瓏與王志安「同聲相應, 同氣相求」,免費提供中共大外宣舞台給中國《央視》前調查記者。  
三際信息站 2024-01-24
這是黃珊珊、黃國昌互鬥

這是黃珊珊、黃國昌互鬥

這是黃珊珊、黃國昌互鬥 不管陳永興、廖紫岑,都是長期與黃國昌派友好的勢力,他們的出發點是為了黃國昌;若能穿梭讓游錫堃當院長當然最好,不行的話也要確立黃國昌的領導地位。黃珊珊派識破後揭發此事,能讓國民黨產生質疑,放棄禮讓召委給黃國昌。 陳永興、廖紫岑絕對都無法代表民進黨,尤其是陳永興長期對民進黨的攻擊、抹黑,早就讓很多人感冒了。他們只能說與特定本土勢力友好,特別是前時力昌派。他們去找柯文哲的出發點,是捍衛黃國昌的利益。 若能讓游錫堃繼續當選院長,是他們的第一志願。但若能如願,不但違背中國主子的意志,也會讓昌派在民眾黨獨大。 所以第二志願就是摧毀黃珊珊當院長的可能性。由於他們都敵視新潮流,知道喊珊昌配一定會引發黃國昌的暴怒,這樣就能徹底摧毀黃珊珊當院長的一絲可能性。 至於賴清德回覆陳永興,就是禮貌性應對醫界長輩。賴清德早就請卓榮泰表達游錫堃當院長是唯一選擇了;在陳永興騷擾賴清德時,他基於對方是社會尊重的醫界長輩,就只能用不失禮貌的客套話回應他們。 被搞的珊派當然會不爽,所以曝光此事;一方面讓大家知道,那些時力昌派的民間勢力介入民眾黨內鬥;另方面可以讓國民黨不爽,質疑民眾黨的信用,進而取消禮讓召委給黃國昌的念頭。  
曾韋禎 2024-02-03
讓招商成績看新竹市的績效

讓招商成績看新竹市的績效

來吧,讓招商成績來看看新竹市的績效,出國花費都能花幾百萬了,招商能招到0元也真是匪逃匪驚人的奇蹟。#選舉亂投代價就是市政荒廢獨利建商 2023年度 各縣市招商成果 (民間投資公共建設) 六都: 台北市:270億元(扣除萬大線土地開發後僅7億) 高雄市:203億元 台南市:132億元 台中市:107億元 新北市:106億元 桃園市:3億元 非六都: 彰化縣:25億元 澎湖縣:4億元 . (中略) . 新竹縣:150萬元 新竹市:0元 Ref. 中央社;財政部。 轉載自YiYo Huang (圖片,新竹大頭龍花燈網友改良版)
台灣是咱的國家 2024-02-02
基隆市政府取得2-4樓的依據在哪裡?

基隆市政府取得2-4樓的依據在哪裡?

基隆市政府產發處處長林鼎超回應2-4樓產權問題時,一直說他們跟NET沒簽約,要NET去找大日。 我在這裡回應林處長好了。 2-4樓產權歸屬,是物權問題,跟合約有什麼鳥關係? 基隆市政府既然沒跟NET簽約, 市政府憑什麼拿人家蓋的房子?有什麼法律上依據? 大日跟基隆市政府之前簽的OT合約裡面,可沒2-4樓欸, 既然OT合約裡面沒2-4樓,那要人家transfer 2-4樓給你們的法律依據在哪裡? 要知道大日可不是2-4樓的所有人, 大日怎麼能把「不屬於他的東西」2-4樓transfer 給你們基隆市政府? 那基隆市政府取得2-4樓的依據在哪裡? #這種話騙騙外行人可以啦  
林智群 2024-02-03
親中派韓國瑜,當選台灣的立法院長

親中派韓國瑜,當選台灣的立法院長

昨天,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了立法院長。我在產經新聞上寫了一篇報導,標題是「親中派的韓國瑜,當選了台灣的立法院長」。今天早上,看了一下別家日本媒體的報導。朝日新聞和日本經濟新聞,也都把韓國瑜稱為「親中派」。看來,這是韓國瑜帶給日本媒體的主要印象。在日本媒體的報導當中,「親中派」、「親美派」只是一個介紹客觀事實的中性詞,並沒有褒意或貶意。 韓院長可能會開啟一些和中國交流的項目。由立法院長主導的國慶日慶典,今後被邀請來的,就有可能不是日本的高中生樂團,說不定會變成中國的高中生或大學生團體。這些都是立法院長的權限。 但是,既然韓國瑜院長曾多次表示「捍衛中華民國」,相信大多數台灣民眾都期待他今後,和中國交流歸交流,也能夠不忘推動立法、增強國防,保衛台灣的主權和生活方式。 我認為,今後的立法院,會有很多對立和衝突。民進黨失去了議會的主導權,在很多地方不得不看在野黨的臉色。但是,有幾件最重要的事情,需要朝野雙方團結在一起,才能對抗中國的強權。 第一,是潛艦國造。不僅是加強國防,也是台灣向國際社會表示自己「捍衛主權的決心」。如果因為立法院長換人,就半途而廢,對台灣的損失,將是非常巨大的。 第二,從美國購買武器的預算。當年美國的小布希政權同意賣潛水艇給台灣,陳水扁政權卻面臨朝小野大的困境,預算在立法院遭遇69次否決,致使錯失良機。國際社會非常擔心歷史重演。 第三,立法防堵中國對台灣的滲透。這也是威脅台灣每一個人生活的事情。這些法律,對保障台灣的安全很重要。台灣和日本等周邊國家唇齒相依,台灣的安全是盟友們都很關心的。 韓院長昨天說:「立法院是個講理的地方,不再是講力氣跟暴力的地方」。說的非常好。幾個星期前,台灣順利地完成了總統和立法委員選舉,台灣的民主實踐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的肯定。在台灣的立法院,今後再出現「用豬的內臟攻擊別人的場景」,畢竟不好看。如果韓院長能夠主導停止這種作秀文化,會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成就。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2024-02-02
民報,不能只有小編看到

民報,不能只有小編看到

民報,從陳永興(對,就是接到木可電話要喬立法院長選舉的陳醫師)到黃國昌。不能只有小編看到。  
台灣賦格 2024-02-02
這樣不行嗎?

這樣不行嗎?

今天社群媒體上有篇文章引起廣泛討論,主題是關於私校生學費補助,發文者似乎是台大學生,所以當然不在補助範圍內。 發文者似乎覺得很憤慨,認為自己拚了命考上台大,為什麼「不認真唸書」的私校生,可以拿到補助,可以用同樣便宜的學費受高等教育。 甚至發文者認為,這樣怎麼造成差別訂價,未來誰還想認真唸書考上公立學校? 其實我覺得與其撻伐這位台大學生的「何不食肉糜」,倒不如說這種內容恰好鏡射出台灣社會對教育乃至人文思考的「食古不化」。 首先,「唸好學校」跟「學費便宜」完全就是兩碼子事,在美國,越是頂尖的系所,往往學費高得嚇人。 單我自己聽過,因為付不起學費而最終「放棄」唸醫學院的美國朋友,就超過一隻手。 賭21點撲克的電影「決勝21點」(英文片名就叫”21”),背景就是一位不拿獎學金就無法唸醫學院的麻省理工高材生,為了讓自己的履歷增色,以及存一些學費,鋌而走險加入算牌詐賭的老千團隊的故事。 (其實算牌也許不算詐賭老千吧,不過好像有些美國賭場會禁止就是)。 但你以為這是特例嗎?其實超多的好吧!美國一流醫學院一年的學雜費大約都要6-7萬美金,也就是將近200萬台幣,4年醫學院唸完都快一千萬了,而這還不含唸pre-Med的錢。 然後上述還只有學費,難道學生可以不吃不喝睡公園行光合作用生活4年嗎?偏偏美國好的學校多數是在大城市,生活物價之高,幾乎可以跟學雜費比肩。 我有位朋友剛到美國唸書時,為了省2百美金房租,選擇住在一個治安黑洞;某天放學後住家附近的街區(block)發生三起槍擊案,嚇得他只能再多花幾百美金趕快搬家走人。 不說醫學院,MBA學費對台灣人來說也是天價,史丹佛(Stanford)商學院的朋友就曾說: 學費加上生活費,去史丹佛鍍金MBA至少要花6、7百萬。 這其實是很簡單的邏輯:唸好的學校,享受更好的軟硬體資源,就要付更高的價錢。 至於為什麼台灣的「公立頂大」學費可以這麼便宜,那是因為,政府傾囊補助這些學校。 這就帶到我想討論的第二個議題:「不是你會唸書就代表你各方面都比較厲害,你就只是,比較會唸書而已」。 在美國,當然也是高知識份子比較容易取得高薪的工作,而高薪的工作往往會有比較高的社會地位沒錯;但不代表「會唸書的人,就各方面都比較厲害」。 沒有,就只是比較會唸書而已。 但在亞洲,特別是在華人社會,好像「會唸書 = 各方面都比較優秀 = 做什麼都比較有道理」這類的邏輯,我每次接收到都很想大翻白眼。 以運動項目來說:NBA籃球巨星不擅長游泳,這個超合理的;以藝術領域來說,古典鋼琴音樂家畫畫可能超醜,這也不會讓人覺得有什麼問題。 但就只有台灣人看待會讀書這件事,好像會唸書就等於各方面都很有道理、很聰明,即便台大醫科畢業65歲還進去密室跟人家亂簽文件出來哭哭,大家也覺得「一定有他的道理,因為阿北台大醫科嘛~~~」。 嘛個頭啦! 最後,說回私校補助這件事。 我在美國的時候,夢想中的工作就是進入比爾蓋茲(Bill Gates)所成立的慈善基金會工作,所以利用修課期間,去了一些非營利組織擔任義工。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間非營利組織把提供食物的地點,裝潢成像美國的超市一樣(而且是Wholefoods那種等級的超市)。 每一個進來領食物的人,不是手心向上領取別人發給的食物,而是手心向下自己挑選自己想要哪些食物。 非營利組織的組長特別強調,「這是為了讓他們不會感覺到自己是弱勢的、是被施捨的,是為了維護他們的尊嚴」 身為一個白目台灣人,我問出了事隔多年以後還是覺得羞恥到想死的問題: 「為什麼面對來領免費食物的人還要這樣顧及他們的尊嚴?」 組長臉色平和地回答:「因為我們(非營利組織)之所以存在的意義,就是在提高這個社會的下限;如果你可以把社會底層的下限拉高,其實就是在帶動社會進步」。 今天,同樣的問題,也可以替換成「為什麼不認真讀書唸私校的人,還要這樣顧及他們的學費?」 撇除那些是家庭或先天因素而力有未逮的人,即便是真的「不認真唸書」的人,也不代表他們就理所當然要付高昂的學費,或過著很爛的生活。 那些「不認真唸書」的人,很可能是「很認真生活的外送員」、「很疼愛孩子的母親」,或是「很會為別人著想的社工人員」。 我們既然同住在一個社會,就有必要拉高整體的下限,讓即便是最辛苦生活的人,都可以過得越來越好。 而我以為這是知識份子的使命,也是唸台大後回饋社會最好的方式,但看來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想。 這張照片是一個只有一隻手的媽媽,把孩子背在背上,四處送外送的景象。 不論這個孩子長大後唸公立還私立大學,我都希望,他可以不要受到太大的差別對待。 台灣應該已經從農業社會走出來了,我們沒必要時時刻刻想著懲罰那些「不認真唸書」的人。 就讓喜歡唸書的人多讀一點吧!就讓不喜歡唸書的人有更多餘裕找到自己的其他興趣吧! 這樣不行嗎?
國際之男 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