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靜雯相關文章

高雄人合作照顧長者有感

高雄人合作照顧長者有感

  首波七十五歲以上長者COVID-19疫苗即將施打,台北市政府表示因為中央的「疫苗接種預約平台」還沒準備好,所以將先改良老人健檢預約系統,並請里長教導並協助里民使用。彰化縣政府則在十一日開放電話預約,發生了忙線、額滿、醫療院所花更多心力處理民怨。而高雄市長輩接種按年齡分三波,由里幹事或里長發送施打通知單、不用排隊、不需預約,只要按時間前往接種站施打即可。為什麼高雄的長輩可以從容安心接種疫苗?因為市府團隊早已預做縝密大規模快速接種規劃,而不是一直喊著城市危險疫苗救命,打不完再找一堆奇怪藉口搪塞,甚至還有離奇事件發生。 高雄市在6月15日為社區長輩接種疫苗時,將採「宇美町式」接種法,讓長輩坐著不動,由醫師來一一施打。(資料照,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共設有一二九個接種站,勘場是戶政單位、醫療院所、學校一起合作,規劃所有動線、疫苗配送、施打流程、人員管制、交通指揮、帳棚架設、網路電力,也在第一類醫事人員施打時實測大型疫苗接種站的運作,明確的調查接種名冊、依序通知、規劃接種次序,安排分區分流的接種動線,以符合現有的防疫措施。場地到位、醫護接種大隊人員也已招募逾三一○○人,一天可施打五萬人○二五○人次。此外,十日招募熱血計程車司機服務獨居、身心障礙、重大傷病長輩安心接種,市府也會補貼計程車司機相關費用。市長說:「因為人數很多,而且都是長輩,長輩在打的時候,我們要更細心更體貼,慢慢地來注射。所以這次我們要求要打好、打滿。其實八十七歲、八十五歲、八十六都是年紀很大的長輩,真的很辛苦,我們要優先把我們的長輩照顧好,也特別在執行上會留意我們長輩的身體狀況。」同時他也拜託運將大哥服務做好、消毒做好。十一日已有一二○○輛計程車及八十輛復康巴士報名,有接送需求的長輩可以和區公所聯繫。 讓長輩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背後是縝密的規劃、溫暖的關懷、專業的團隊,以及許多情義相挺的善心人士,疫情嚴峻的此刻,有人還在口水紛飛,高雄團隊卻是持續默默為防疫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作者為廣播人,高雄市民)
蕭靜雯 2021-06-13
深深感謝屏東燈會工作人員

深深感謝屏東燈會工作人員

約一年前開始,有朋友參加花燈製作工作坊,總是看著他們師生充滿喜悅醞釀著作品;也陸續聽到有人要加入志工行列,見面打招呼就是「明年要來屏東看燈會」。屏東人就像家裡辦喜事般,歡喜投入迎接二○一九台灣燈會的到來。 燈會開始了,我來到大鵬灣,很快體驗到熱情、無微不至的服務,無障礙空間、嬰兒車、輪椅無限租借,還可以甲地借乙地還。當你面露疑惑時,賽格威車隊高中生志工會主動來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服務台志工還會主動拿道具找光源為你拍美照,環保志工以創意裝扮提醒你垃圾分類,而清潔人員將園區維護得舒適宜人。 二月二十八日,一六七萬人進入燈會園區,團隊危機處理調度車輛的同時,潘縣長在臉書向遊客道歉,也說明因應策略,包括全天候監控各路段車流,還有app即時推播訊息告知,非常貼心,連接駁車都是免費,搭不上火車,縣府還幫忙協商台鐵加開列班,無論多晚一定送你回家。 更讓人感動的是,許多東港人提供自家空地讓遊客停車,不收費,只收謝謝。 三月一日,我是入園一六九萬人之一,排隊動線很長,卻井然有序,志工親切提醒民眾時間,還發送乖乖,甚至沙啞著嗓子對上車遊客說:「辛苦你了,讓你久等。」當時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工作團隊才是最辛苦的,屏東團隊對遊客這麼好,這樣的愛與感動,會永存心中的。 三月三日來了一五二萬人,閉幕後,晚上十二點,縣長送走最後一批遊客。不是疏散慢,是大家捨不得離開。工作團隊也在出口處歡送大家,最後一刻還是溫暖相伴。 燈會在屏東十七天來累計一三三九萬人次,媒體頻以「史上最美燈會」相稱,突破過去燈會就是熱鬧而已的刻板印象。我住在有金銀河的城市,三度到大鵬灣現場,一直想起我們也經歷過二○○九世運在高雄的熱血澎湃,和屏東好像。只是,此刻只能看著城市美學向下墜落,心中無限感慨。也因此更要感謝屏東縣承辦這次台灣燈會,並向最美、最暖的工作人員致敬!你們點亮了台灣價值!讓大家看見台灣希望!謝謝! 今年台灣燈會在屏東被譽為史上最美燈會。(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作者為電台主持人,高雄市民)
蕭靜雯 2019-03-06
掌潭遊子說話

掌潭遊子說話

災難就像一面鏡子,八二三豪雨成災,嘉義縣東石鄉變成汪洋一片,有人主動扛起所有責難專注救災,有人到此一遊拍照在臉書散播酸語,更不用提那些仇恨言論、無的放矢。掌潭村逢雨必淹,但,一百七十公分的水淹高度是八十年來最高,然而,也是環境復原最快的一次! 從撤村、抽完積水、清理、消毒家園,如果沒有中央團隊和善心人士的協助,很難想像村中大部分的弱勢老人家該如何度過這個難關。唯緊急安置需要再做更細膩的規劃,可以借鏡高雄市氣爆安置二千多人經驗。 根據過去救災實務,這些天愛心資源會不斷湧入,上週日掌潭社區發展協會林文達理事長已經著手各戶訪視與需求調查,村長蕭榮馨也積極尋求外援,讓低收入戶和瀕貧窮戶食衣住得安穩,不會是太困難的任務,當然更有效率的方式,是由一基金會認養照顧好他們。 這些年養殖漁業很辛酸,颱風停電魚死、寒流來襲魚凍死、終於魚平安長大遇到韓國台灣鯛事件價格慘跌、現在則是致災性豪雨魚逃走,災損補償是讓日子還能過下去而已。養殖業的發展和因應氣候變遷的治水計畫,是接下來的最重要課題。 那天近晚時分,我坐在魚塭旁,看著絢爛天空,掌潭這麼美,而,我幾乎快忘了這樣的美麗。如果,治水成功,前方就是美麗的生態公園與夕照輝映,我不會再於縣議員臉書看見親人被安置的相片,不用再天天揪著一顆心掛念親人安危。 最後,我還要補充一點,當東石鄉汪洋一片時,除了高雄鴨子船、國防部裝甲車能通行無阻,難道要總統划竹筏勘災嗎?一百七十公分高的積水,掌聲歡迎那些酸言酸語名嘴表演採紅菱。 (作者為旅居高雄的東石人,電台主持人)
蕭靜雯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