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武雄相關文章

不必走回頭路用核電!賴清德:台電備轉容量15%

不必走回頭路用核電!賴清德:台電備轉容量15%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青商會座談。(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國際青商會今天下午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JCI未來城市 青年進行式」,邀請副總統賴清德進行演講,並針對會員所題能源、兩岸外交、詐騙及如何做好領導人提出回答,針對能源問題,賴清德指出,不必走回頭路使用核電,除非未來核能發展能安全又能解決核廢料,目前核能發電只占5%,去年綠能已經超過核電,現在台電備轉容量是15%左右,比馬政府時代好多了。 賴清德說,非核家園政策好不容易確立,大家對於非核家園也沒有爭議,不必走回頭路使用核電,除非未來核能發展能安全又能解決核廢料問題,目前走向非核家園理由是要安全、無法處理核廢料,除非未來有一天全世界科技可以解決問題,否則持續往非核走。 至於兩岸外交問題,賴清德表示,常常會有些人講說,中美之間如何選擇,他認為這應該是民主、專制間選擇,這個才是根本,台灣從專制獨裁的黑暗時代走到今天自由民主,知道黑暗的痛苦,也嘗到民主的幸福,要在民主的道路上繼續走,不能走回頭路。 賴清德指出,美國是民主國家,幾十年來跟台灣站在一起,是台灣非常可靠的夥伴,中國是專制獨裁國家,大家必須要分清敵友,現在是那個國家揚言併吞台灣,揚言不放棄武力攻打台灣,是那個國家盡力協防台灣,這個不難分辨,台灣要跟國際友人站在一起,對自己、印太和平穩定才有幫助。 賴清德說,他衷心希望,經由結合社會努力,台灣在經濟上成為日不落國,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事實上台灣跟中國貿易逐年下降,轉移到印太、美國、歐洲,這是台灣產業升級、經濟轉型,有辦法成為國際級企業後,又被下一代創新投資,可以提高年輕人收入。 至於詐騙問題,賴清德說,政府現階段關注系統性詐騙,而且是不擇手段,才是目前國人最關注的,未來會持續打擊黑金槍毒詐,生活在這塊土地的同胞才能感受到安全;最近政府推出打詐,都是根據當前詐騙事件修改法令,希望事件不要再發生,尤其是資料保護法修法等,確保個資不流出。 總會長林鼎鈞也問賴清德,總統大選如何說服年輕人投票,賴清德說,他不是第一次參選,行政院長任內解決產業發展五缺問題,提出2兆投資方案,譬如用水,比起2018年每天增加175萬噸,土地釋出1700公頃,多出320公頃工業區,甚至立法拍賣工業區土地,北部找不到土地,立體化給予容積獎勵50%,解決生產需要,人力人才也是這樣,大家不妨比較馬前總統、蔡總統政績。
謝武雄 2023-08-05
鄭文燦: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2024總統

鄭文燦: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2024總統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參選2024總統。(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今(8)日受訪時表示,事先雙方已達成共識,會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也預料只有這組人馬參選;對於記者問及是否有意直攻2024總統大位?鄭文燦強調,不會參選總統,會全力支持賴清德參選。 鄭文燦說,在敗選之後,黨內有很多深刻對話跟檢討,都認為民進黨需要形成新的團隊,因此讓賴清德來承擔這個責任,賴清德宣布參選黨主席,他也在第一時間表達全力支持,從各方面加以協助,他相信只會有一組候選人,畢竟民進黨人需要更大團結,需要能夠快速變換隊形的團隊,形成一個能因應未來一年挑戰的團隊。 鄭文燦傍晚也在臉書PO文說,賴清德是他多年從政生涯好夥伴,賴清德以國家副元首高度參選民進黨主席,他相信,這會是全黨凝聚內部力量、爭取更大的社會支持,讓民進黨踏出再起的重要一步,民進黨是支持台灣這塊土地不可或缺的政黨,民進黨只有團結、謙卑,才能承載台灣、勇敢前進。 鄭文燦也提到,2022地方選舉失利,是人民給民進黨一場民主考驗,民進黨要虛心接受、謙卑反省、徹底檢討,才能有再起的機會;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信任與支持,此外「團隊的努力、執政的表現、政治的風格、人選的素質」,都會影響選舉的成敗。 對於未來是否接行政院長或其他職務?鄭文燦今天仍未正面答覆,僅強調現階段兩項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市長任期交接外,其次是民進黨敗選檢討,要讓各方面的意見呈現。
謝武雄 2022-12-08
林智堅批台大學倫會突襲 不給機會說明

林智堅批台大學倫會突襲 不給機會說明

中研院士林長壽表示,畢業先後無法成為判斷抄襲與否,批評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及審定委員會學術水準令人質疑,已嚴重傷害台大校譽。(記者田裕華攝)     九日凌晨就回復 願到學倫會說明 〔記者謝武雄、余瑞仁、洪美秀、楊綿傑/綜合報導〕台大撤銷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國發所碩士學位,林智堅昨表示,他提出人證、物證、公證資料,但學倫會沒有參考,當初因認為台大社會科學院長蘇宏達立場偏頗,希望蘇迴避,但台大不同意,所以他決定到學倫會說明,學倫會非但不給他機會,還大動作開記者會公布審定結果,讓他有被突襲的感覺,深感遺憾。 林智堅指出,台大學倫會的行政處分掛號信九日上午九時送抵桃園競選辦公室,同仁近中午才看到信件,而他九日凌晨零時就寄email到台大,說明可配合學倫會時間到場說明,但學倫會沒給他機會說明。 至於中華大學也召開學倫會,林智堅昨天下午親自出席說明會,也將書面資料送到學校。離開中華大學時,林智堅面帶微笑,未透露詳細情形,只淡淡的說,「謝謝,辛苦了」。 據了解,林智堅昨天下午一時左右抵達中華大學行政大樓,大約下午三時四十分離開,過程大約兩個多小時。中華大學表示,整個過程由學倫會獨立調查,審議委員會已進行調查程序,預期下週會有調查結果,對外說明。 林智堅表示,這次選舉可以看出國民黨策略,就是透過烏賊式、潑髒水、抹黑方式,作為整場主軸,這不是國人期待,物極必反,時間越接近選舉,民眾心裡的那把尺會更清楚。 對論文事件另一位主角余正煌可能對林智堅提出誹謗告訴,林智堅說,整個論文事件,他是善意的資料提供者,指導教授陳明通是盡責熱心的老師,余正煌是積極研究生,如果提告是余的本意,他覺得這是「人前感謝,人後放箭,不是做人的道理」,他會委託律師蒐集相關資料,研議後續法律動作。 中研院士林長壽︰蘇宏達傷害校譽 台大論文審定委員會認為林口試完成時間晚於余,認定林是抄襲者,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教授提到「這是國際學術界的鐵律」;中研院士林長壽表示,畢業先後無法成為判斷抄襲與否,批評台大社科院長蘇宏達及審定委員會學術水準令人質疑,已嚴重傷害台大校譽。 林長壽說明,學術界有些人會寫手稿,基於某些原因不想發表,不過會寄給朋友看,這是學術討論的一部分。若這手稿流傳出去,可能幾年後被某些人拿到,拿到的人看這手稿沒被發表,有可能抄錄在自己研究裡,當成自己的作品發表出去。這種情形是比較慢發表,並非抄襲。換句話說,論文發表前或後,不能判定是否為抄襲一方,這是學術界的常識。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昨表示,他已表明願意到台大學倫會說明,學倫會卻不給機會,還大動作突襲。圖為林智堅(中)昨參與活動,與小朋友進行台灣原生動物彩繪。(記者謝武雄攝)
謝武雄 2022-08-11
「小瘋人生」講唱會 李筱峰用歌唱詮釋台灣歷史

「小瘋人生」講唱會 李筱峰用歌唱詮釋台灣歷史

  知名台灣史專家李筱峰舉辦「小瘋人生」新書講唱會,以講唱方式說明台灣歷史。(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知名台灣史專家李筱峰今天在桃園市綜合會議廳舉辦「小瘋人生」新書講唱會,以演唱方式邀請歌手陳亮吟、紫蘭、艾文等人現場演唱經典歌謠,每首歌謠都敘述不同階段歷史故事,例如帶有白色恐怖陰影綠島小夜曲;李筱峰也演唱多首歌曲,精準詮釋新書「小瘋人生:李筱峰69回憶錄」內容。 「小瘋人生:李筱峰69回憶錄」是於今年10月出版,全書分為3冊、22個篇章,是李筱峰69年來的回憶錄,寫出他這生對台灣自由民主追尋;「小瘋人生」講唱會,桃園市長鄭文燦、總統府資政吳禮涪、彭明敏基金會董事長張慶惠、國史館長陳儀深都到場致意,陳儀深除和李筱峰合唱「茉莉花」,還獨自獻唱「黃昏的故鄉」。 講唱會首先邀請1960年代群星會歌手紫蘭演唱「孤戀花」,這首歌主要描述失戀少女的心境轉移,從「唱出斷腸詩」到「期待陽春花再開」,也代表台灣人堅毅個性,隨後李筱峰演唱4首日本兒歌包含大家耳熟能詳的「桃太郎」、京劇四郎探母,也勾起大家兒時回憶。 期間安排白色受難家屬演唱「綠島小夜曲」、全體合唱「我是隻小小鳥」表達出威權統治下人民的心境,而「反攻大陸去」、「可愛的中華」更是時代背景下的流行音樂,最後則是安排林俞伶演唱「補破網」、陳亮吟「最後一夜」、陳儀深「黃昏的故鄉」,表達台灣人對這塊土地懷念。 知名台灣史專家李筱峰舉辦「小瘋人生」新書講唱會,以講唱方式說明台灣歷史。(記者謝武雄攝) 1960年代群星會歌手紫蘭演唱「孤戀花」,這首歌主要描述失戀少女的心境轉移,也代表台灣人堅毅個性。(記者謝武雄攝)
謝武雄 2021-12-12
民主前輩邱垂亮辭世 鄭文燦:邱教授感謝您

民主前輩邱垂亮辭世 鄭文燦:邱教授感謝您

鄭文燦參選首屆桃園市長,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圖左)、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圖右)前來總部為他加油打氣。(擷取自鄭文燦臉書)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民主前輩、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今天於澳洲辭世,與邱熟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晚間在臉書以「悼念永遠的民主哲人—邱垂亮教授」為題發文,更感謝邱以理性的大格局,為台灣尋找出路,以感性的台灣心,努力半世紀,寫下台灣知識分子的老派典範;最後鄭文燦更以感性的口吻說「邱教授,感謝您」。 鄭文燦提到2014年,他完成了翻轉桃園的使命,邱垂亮在選前幾天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一同來助選,他告訴邱垂亮,桃園人會選擇改變,要結束政治家族的執政,因為,他代表的是民主的一代;他還告訴邱垂亮,台灣認同已經是台灣新生一代的主流,年輕人擁抱台灣,已經是民主台灣的基石。 鄭文燦說,邱垂亮的台灣之心,總是讓他感動不已,每次邱垂亮回台,不論行程多滿,兩人都會安排茶敘,在他的記憶中,邱垂亮個性幽默,甚至有點頑皮,會調侃別人,也會調侃自己,但是,只要談到台灣,就會收斂起笑容,邱垂亮談話主題只有一個,就是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民主能不能更好、更強壯。 最後鄭文燦也提到,邱垂亮旅居澳洲超過40年,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比較政治學,邱認為共產中國還沒有接受全球化文明,而是把過去的大中華民族主義,新瓶裝舊酒,保留到現在,他很感謝邱垂亮對台灣的付出,最後還是要說一聲「邱教授,感謝您」。
謝武雄 2021-03-13
7名中生代 共推卓榮泰選黨主席

7名中生代 共推卓榮泰選黨主席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深夜在臉書發表「中生代謙卑反省、共同承擔責任」一文,強調他和台中市長林佳龍、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梁、前立委陳其邁共同推薦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14日下午2點,一行人將陪同卓榮泰至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黨主席。 陳其邁等民進黨7名中生代共推卓榮泰(見圖)選黨主席,桃園市長鄭文燦13日深夜發文說,14日下午2點,一行人將陪同卓榮泰到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登記參選。(資料照) 鄭文燦說,他們7個人經過共同的討論,認為面對眼前的挑戰,民進黨需要一位堅定無私的專職黨主席,能夠全心投入黨的改造與革新,並且爭取台灣社會更大的信任,而他們中生代的大師兄─卓榮泰是最適合的人選;因為卓榮泰有完整的政治歷練,從地方到中央,從國會到行政,每一個崗位上都使命必達,扮演好每個角色,特別是卓榮泰個性謙和無私,能夠在各種不同意見當中,協調折衝,整合出最大的共識與力量,這是他足以扛起黨主席重責大任的特質。 鄭文燦也指出,「這是民主進步黨最困難的時刻,也是最需要承擔責任的時刻!」他們作為黨內中生代,除了謙卑反省,更將共同扛起責任,和全黨一起迎接挑戰,走出困局。 鄭文燦說,他們共同推薦卓榮泰來擔任民進黨主席,但承擔黨的未來,不能只靠黨主席,他們每個人都會共同扛起責任,無論在地方、中央,不分黨務、政務,也沒有派系分野,都將在新任黨主席領導下,共同承擔,絕不推辭,站好自己的戰鬥位置,為黨打拼,用一個全新、團結,並且充滿活力的團隊,回應民意的期盼,迎接未來的每一項挑戰。 臉書最後則署名:鄭文燦 林佳龍 潘孟安 林智堅 黃偉哲 翁章梁 陳其邁。 相關新聞連結: 鄭文燦、陳其邁等民進黨7名中生代 共推卓榮泰選黨主席  
謝武雄 2018-12-14
每坪10.4元 國民黨又爆賤租國產

每坪10.4元 國民黨又爆賤租國產

桃園復興區黨部、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國民黨復興區黨部、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每坪土地月租金僅為十九元及十.四元,桃園市議員林志強昨天在議會質詢批評形同賤租,要求市政府收回屬於原住民的祖產;市長鄭文燦表示,這兩處土地屬原民會所有、委託復興區公所管理,將以專案方式調整租金。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昨在議會質詢指國民黨復興區黨部(如圖)、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租金偏低,形同賤租,要求市政府收回屬於原住民的祖產。(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指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每坪土地月租金僅為十.四元,根本是賤租國產。(記者謝武雄攝) 國民黨、救國團︰依法承租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書記長李紹偉表示,市黨部已針對黨產全面清理,原來的縣黨部大樓、桃園區及新屋區黨部(民眾服務站),已經將土地連同地上物捐給政府;平鎮區黨部(民眾服務站)因市府要收回土地,黨部連同地上物也捐給政府,復興區黨部(民眾服務站)是按照政府規定繳納租金,並非特權。 救國團總團部事業處處長尹衍東表示,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的土地是依法向政府租用,租金為公告地價的五%,不可能有特權。他說,今年全台各地公告地價調幅頗大,一年增加租金就達三千多萬元。 林志強說,國民黨復興區黨部使用一二八坪、月租金二四四三元、平均每坪租金僅十九元,而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占地三四二七坪、月租金三萬五七七四元,每坪月租金更僅為十.四元,這些屬於原住民的祖產都被國民黨以低租金承租,希望市府收回作為長照中心使用,造福原住民長者。 市府坦承租金偏低 將專案調高 桃園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代理局長林日龍說,代理復興區長期間,曾對國民黨黨產進行清查,包含國民黨復興區黨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都是按照國有地出租規定租地;市長鄭文燦則指出,復興區黨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的租金的確偏低,市府將以專案方式調整土地公告地價,以提高租金。
謝武雄 2016-05-06
朱故鄉基層倒戈 桃園農漁會挺蔡

朱故鄉基層倒戈 桃園農漁會挺蔡

15個農漁會組後援會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出席桃園市農漁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共有市農會、十二區農會及兩區漁會的理事長、總幹事及常務監事「三巨頭」出席,這些農漁會系統的原班人馬在去年市長選舉時,大多支持國民黨吳志揚,農漁會人士透露,桃園市「藍天變綠地」,農漁會也逐漸由藍轉綠,再加上民進黨苦心經營,拔樁、倒戈不讓人意外。 桃園市農會理事長游象紀(右五)致贈好彩頭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游表示農漁會不看藍綠,只支持照顧農漁民的候選人。(記者謝武雄攝) 強調挺政策 不看藍綠 國民黨籍的桃園市農會理事長游象紀表示,農漁會沒有藍綠立場,只有挺政策,民進黨市長鄭文燦上任後,無論是農保補助、青農津貼、有機蔬菜推廣,都非常照顧農民,蔡英文的農業政策也照顧農民,農漁會不看藍綠,只支持會照顧農漁民的候選人,沒有倒戈與否的問題。 昨天的後援會成立大會在市農會禮堂舉行,湧入二百多位支持者,蔡英文逐一授旗給十五個農漁會理事長,理事長揮動大旗代表旗開得勝,游象紀也致贈蘿蔔給蔡英文象徵好彩頭,現場人士不斷高喊「蔡英文凍蒜!小英加油!」 蔡:讓農業是賺錢事業 蔡英文說,從一九九○年開始,她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貿易組織談判,見證台灣農業經濟萎縮,台灣有很好的農業條件,需要中央政府整體規劃,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將推動穩健、安全、強勢農業政策,包括保障農民收入,持續推動老農津貼、農保、教育、補貼政策,獎勵復耕,推動有機農業,增加天災農損補貼,透過農產品嚴格標章加強檢驗,保障消費者安全,讓台灣進入無毒、健康的農業。 蔡英文說,她走過台灣各地,深刻了解農業要脫胎換骨,必須由中央做起,下一個政府必須挑起這個責任,農業要專業,不僅維持生態平衡、生產糧食,還要是賺錢的事業。 蔡英文昨天受訪時也強調,社會大眾不必擔心民進黨一黨獨大的問題,因為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她說,民進黨會擴大與各政黨、國會議員坐下來好好談並分享資訊,民進黨絕對會在公平基礎上來探討政策,與人民站在一起,做人民期待的事。
謝武雄 2015-10-25
桃前副縣長涉炒埤塘 鄭文燦不徵收

桃前副縣長涉炒埤塘 鄭文燦不徵收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選舉「變天」,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的「第一把火」燒向炒地皮!競選時猛轟前副縣長李朝枝等人炒作埤塘是「點池成金」的鄭文燦,昨天公開表示,為了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處充滿爭議的埤塘將保留,暫不考慮納入區段徵收。對此,李朝枝等人受訪時感到無奈,強調是合法投資,沒有炒地。桃園前副縣長李朝枝等人,購買蘆竹區盧興段九九三地號溜池,充滿爭議。(記者謝武雄攝)李朝枝買地 每坪3萬漲到15萬李朝枝等十三名桃園地方人士購買的埤塘位於航空城捷運「G13站區段徵收區」,總面積一萬五千二百四十六坪,公告現值每坪二萬四千零廿三元,李朝枝等人以每坪約三萬元購得,購地價約四億五千多萬元,由於緊鄰蘆竹區中正北路,地理、交通條件優越,在都市計畫通過後,每坪暴漲到十五萬元,扣除購地成本的獲利約十八億元,若參加區段徵收配地,原本獲利上看三十億元,但因為鄭文燦的宣示,讓這塊埤塘地很難再「點池成金」!鄭文燦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當地的都市計畫仍會循行政程序繼續進行,但基於公平正義原則,這處有爭議的埤塘將繼續保留、暫不考慮徵收;他指出,「G13站區段徵收」都市計畫的主計畫尚未通過,細部計畫還可以更改,未來會以地方的實際發展需求進行規劃。13人持分 多人是地方民代眷屬這處埤塘共有十三人持分,不少人是桃園地方民代的眷屬,包括李朝枝的妻子、前縣議員李訓求的妻子、市議員呂淑真的兒子、桃園市蘆竹區長褚春來的兒子,另外,建商梁石安也被懷疑是前縣長室主任詹政雄的購地人頭。李朝枝、褚春來、李訓求受訪時都感到無奈。李朝枝說,當初本來就是單純的投資;李訓求也強調沒有炒地皮,社會自有公評;詹政雄否認買埤塘,他強調與本案無關;梁石安氣憤地說,他絕不是詹政雄的人頭,市府的做法毫無道理,不能把私地當成景觀池;呂淑真強調純粹是投資,沒有任何不法。李朝枝等人在一○一年五月購地,才一年多時間,埤塘便從每坪三萬元高漲到十五萬元,被外界質疑內線交易,炒地賺取鉅額價差,李朝枝去年六月也因而請辭下台;桃園檢方調查後,認為都市計畫並非李朝枝擔任副縣長時主管業務,最後查無不法事實簽結,沒有人被起訴。
謝武雄 2014-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