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文欽相關文章

北一女區桂芝原來也想美德贏台灣

北一女區桂芝原來也想美德贏台灣

首先,我高度肯定北一女國文科區老師,對於「美德贏台灣」的迫切感與高度期待,否則她就不必藉著課綱議題來呼籲社會對於道德教育(或稱品格教育)的重視了。 課綱是一個極其龐大的架構,非三言兩語就能討論出個所以然,因此筆者試圖僅以邏輯來檢證北一女區桂芝老師所執論點之可行性。同為教育界的一份子,我固然知道德當然可以教也必須教,但更認知到絕非透過教條式的宣講就能達成,而是透過以身作則的實踐,讓學生透過楷模學習、耳濡目染,進而陶冶與形塑出合於社會大眾多數人都認可的價值規範。若區老師的命題為真(亦即文言文教材的數量與道德言行呈現正相關),那麼我們可以進行實驗,讓目前因為犯罪正在接受感化教育的學員,完全以文言文為教材,就能降低再犯率,然後洗心革面,試問,行得通嗎? 再者,教育界普遍認可與參採道德認知學派創立者與代表人物Kohlberg, L., 1927-1987)所主張的道德判斷測量方法,包含結構問題評分方法、道德判斷談話方法......等,然而各種方法皆具其侷限性。區老師慨歎學生道德層次劣化,筆者好奇是指北一女的學生嗎?是透過何種方式測量?樣本數有多少?還是只是意識型態作祟的無病呻吟呢? 區老師近日在為自己的惹議行為辯駁時提及:『學生跟她感情很好』,細究這段話的意思是,在課堂上談論時事,即便夾帶主觀的政治立場與認同,學生也會因為顧及跟她的情誼,而不會去批評她的偏頗言論。這似乎間接證明區老師的行為有牴觸教育基本法第 6 條規定:「教育應本中立原則」,以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 3 條規定:「公務人員應嚴守行政中立,依據法令執行職務」之虞。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若你連法律都不遵守了,哪來妄論道德的「憨膽」呢?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呂文欽 2023-12-11
雅虎新聞帶來的省思

雅虎新聞帶來的省思

  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明居正說,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是否出兵是假議題,真實的含義與立場是美國根本不希望台海爆發戰爭;甫卸任參謀總長的黃曙光將軍指出,美國及日本、澳洲等國,就自身的國家利益而言,絕不希望位處第一島鏈樞紐的台灣被侵略,顯見我國戰略地位之特殊性與重要性。換句話說,支那政權盤算武力犯台的代價愈高,開啟典型戰端的企圖自然就愈低,這正足以說明為何假訊息充斥及國內親中左傾黨派處處掣肘政府,因為成本相對低廉。 你我可曾想過,大多數人習以為常使用的入口網站雅虎,一開啟頁面聳動的新聞標題直入眼簾,且幾乎都是中國時報所報導的新聞置頂;同框右側又有唐湘龍及趙少康等人主持的雅虎TV,這當然不是巧合,這是商業模式運作的結果。入口網站基於營利無可厚非,但閱聽人在不知不覺中就可能受其操縱與洗腦而不自知,因為媒體(人)早就以filter(濾鏡)處理過要讓我們接收的資訊了。 民主國家的優點在於能夠暢所欲言,卻也是「訊息病毒」的溫床,正本清源之道唯有讓大腦記住病毒、癌細胞的模樣,我們才能產生真正的抗體,對抗無孔不入的病毒入侵。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呂文欽 2021-07-24
這種「工運人士」?

這種「工運人士」?

港版國安法之所以引發民主國家陣營的譴責,就在於這法案透過各種恐怖手段,審查、箝制與迫害思想,嚴重侵犯人權與基本價值。其所引發的寒蟬效應,甚至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儼然已經發生,而且這種「恐怖病毒」的傳染速度與症狀之嚴重,恐怕不亞於武漢肺炎的破壞力,因為,竟然有鄭姓名嘴(標榜自己為工運人士,備註)在趙少康主持的政論節目當中,公然宣稱中國軍機屢次騷擾台灣,是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所造成;中國就算要武統台灣,也是被迫的。 鄭某人這說詞,就好比「性侵犯」辯解說,是因為對方穿著暴露,「被迫」侵犯對方。這是一個多荒謬、多可惡的主張與說詞!特別是從所謂台灣「工運人士」口中說出來,更是教人精神錯亂!我根本懷疑他所講的話代表他已經被傳染「中國國安病毒」,而且病入膏肓。 和平是人類追尋的目標,然而台灣人必須體認到,如果你的鄰居是個魁梧惡漢,顢頇不講理,你教之以仁義禮智信,短期間內絕無感化他的可能,因為他習慣以大欺小來獲得利益。反之,唯有具備足以與之抗衡的力量,你才能不被擊倒,而繼續和他對話。 那些憑空幻想惡霸能良心發現,或者乞求垂憐、望之施捨恩惠者,應該去翻閱圖博(西藏)的血淚歷史,癡心妄想與虎謀皮,下場只有屍骨無存了。 西藏抗暴60週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團體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號召民眾於3月10日走上街頭遊行,聲援西藏。(資料照)     國民黨在民國卅八年之前,被中國共產黨打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殷鑑不遠,這樣的斑斑血淚,若還不足以讓你對共產黨產生「抗體」,那最終因此染「疫」(中國國安病毒)而亡,只能說死有餘辜了! 備註:勞工運動的目的是在抗拒資產階級的剝削,然而弔詭的是工人運動的受益者並非整個無產階級,而是某個工人集(團)體;爬梳歷史之後,我似乎秒懂鄭姓工運人士令人髮指的說詞了!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呂文欽 2020-07-03
國民黨批三倍券 老師公道話

國民黨批三倍券 老師公道話

我是個公立國中教師,振興經濟與活絡景氣從來不是我的專業。但是看到國民黨民代或者親藍名嘴,提出了許多質疑,有的或許尚有建設性,但更多的,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針砭」,甚至是令人笑掉大牙的情緒發言。 其實靜心思考,政府的三倍券政策,或許未臻完美,但是絕非藍營批評者所言的幾近一無是處。首先就發放現金這點主張,我舉自己為例,我很慶幸自己的生計,不是受到疫情直接衝擊的這一類人,所以我的確有可能在收到現金時存起來;然而三倍券有時效性,而且我只要花一千元就可以得到等值或者超過三千元的價值,我當然會花錢購買,不為別的,因為這是人性。 信用卡消費滿3千回饋2千元,包含ATM領現金。(資料照)     再者,前立委孫大千要蘇貞昌院長想清楚,為何一百廿萬的中低收入戶,必須由政府先匯入戶頭一千元,再行提領這一千元去購買三倍券,根本是繞了一大圈。乍聽之下似有道理,但是我只能說孫先生的說法凸顯出,西裝革履的他完全不懂真正的庶民(弔詭的是他們總在標榜庶民)。試想,倘若沒有政府細心地設想到這點,難道是要中低收入戶的民眾去領三倍券時,接受與非中低收入戶者的差別待遇,然後讓承辦人與他人對他們行注目禮,貼上他們是中低收入戶的標籤嗎? 我想,距離人民最遠的恐怕不是民進黨政府,而是…不好說,你懂的!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呂文欽 2020-06-04
劈柴連砧板的柯文哲

劈柴連砧板的柯文哲

黑鷹直升機失事,摔掉的是國之干城,國之棟樑,也摔碎了所有殉職罹難者家屬的心。台灣社會陷入一片低潮與哀戚,這是一種敦厚的民族性格與人道精神的展現,各國駐台單位先後表示哀悼與慰助之意,唯獨宣稱與台灣「一家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幾乎是以冷血的口吻與幸災樂禍的角度報導此事。無獨有偶,台北市長柯文哲竟然說蔡英文因此宣布停止競選是「執政黨行政優勢」。   常言道:「醫者父母心」,請問柯市長,你的父母心何在? 即便不談你的醫師身分,惻隱之心你也該有吧! 為何全國只有你,於此國殤之際仍在計較個人與政黨利益呢?你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冷血程度可說毫無二致,是巧合嗎? 倘若你能以醫師專業提供醫治傷者的專業意見,你仍會保有我對你醫師身分的尊敬;反之,我認為你當個成熟的成年人都不夠資格了,遑論是市長,甚至是國家元首了。 當然,我相信重人情講義理的台灣人,不會去支持那種忽紅忽綠,雙邊押寶,一手做多,另一手放空。畢竟翻開台灣政治史,能夠由政治光譜兩端的人共同認證一一劈柴卻連砧板都劈下去的人,柯文哲堪稱前無古人,應該也不會有人願意當來者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  
呂文欽 2020-01-04
評葉俊榮處理關中閔案的新思維

評葉俊榮處理關中閔案的新思維

一個台大校長懸缺了超過八個月,看似匪夷所思,但是,台灣需要的是濫情的政治喊話和奸巧攻擊,然後急就章地聘任管中閔?  或者應透過法律與制度的遵循,即使曠日費時也應走完法律途徑,釐清若干爭議呢? 答案顯而易見。 甫上任的葉俊榮部長是國際公認的優秀法學專家,但是喊出”有溫度的對話”以及”第三條路”,著實令人驚愕,原因是豈有執法者竟然得向違法失格又不受控的校長候選人與遴委會低聲下氣,甚至還碰了一鼻子灰地被要求聘用管中閔。根據2013年當時的自由時報報導,每名台大學生年用國家預算41.7萬,遠勝過其他如成大(31.2萬)、清大(36.8萬)、交大(31.2萬)等頂尖大學,更是東華(21.4萬)與中正(20.9萬)的兩倍之多。再根據2016年的財務資訊分析,台大有超過166億的學校收入,如此恃寵而驕,難怪對於全國最高教育主管機關的教育部,所為之行政指導置若罔聞。 吳茂昆部長時期,對於管中閔遴選校長一案所指陳的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葉部長認同與否應該說明,也藉此向國人上一堂法律課吧! 最後,這個因為承繼1928年台北帝國大學盛名,而理所當然成了第一學府的台大,真的不可取代嗎?筆者建議執政當局可以跳脫舊思維,不妨從教育資源的重新合理分配,達成平衡南北差異、產業發展、人口結構等多元的觀點著眼,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同屬綜合性質的頂尖大學與更佳的辦學口碑(多年蟬聯企業最愛大學生第一名),倘若挹注更多資源,想必更亮眼的表現指日可待。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呂文欽 2018-08-08
柯市長的「政治富流感」

柯市長的「政治富流感」

◎ 呂文欽 二○一三年美國德州一名家境富裕的十六歲少年伊桑.庫奇,因酒後駕駛撞死了四名路人,僅被判緩刑十年,不用坐牢,理由是庫奇的辯護律師請來心理專家在庭上作證,指出這都是其父母把他害成這樣:他從小就想要甚麼就有甚麼,罹患了所謂的「富流感」(Affluenza)。 伊桑.庫奇讓我聯想到柯文哲。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依「臺北市政府投資事業管理監督自治條例」規定,不需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總質詢,但是柯文哲市長一句「醜媳婦也要見公婆」,去應和藍營議長吳碧珠的「潛規則」說,令人匪夷所思,更不以為然。議員問政品質參差不齊,向來不是新鮮事,無須浪費時間著墨批評。然而自詡高智商又是社會菁英出身的首都市長,不依法行事,可就不可原諒了! 熟諳網路操作並投年輕人所好的柯市長,被網路鄉民們捧上天不在話下,更是媒體寵兒。短短三年,這位要鎂光燈有鎂光燈、要權力有權力的市長,快速地染上嚴重的「政治富流感」,竟然開始視法律為無物。「有病就要看醫生」,各位自視優越的天龍人,你們的選票就是醫治柯市長的良藥,以慈悲與智慧阻止他的症狀繼續惡化。 (作者為國中教師,桃園市民)   最糟糕的身教 ◎ 蔡田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到大佳河濱公園參加電音派對,為了宣傳活動,還直接站上舞台化身一日DJ,讓現場氣氛嗨翻天,不過因電音趴的音樂超標,而且一直吵到凌晨三點,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整場活動下來,主辦單位就被檢舉了四十四次,總共累積三萬多元的罰單。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柯文哲還一派輕鬆地表示:該罰還是要罰,現行法令就是這樣。對於柯市長事前「知法犯法」,事後態度輕浮,不但不認錯道歉,只說該罰就罰,一副好像「老子有錢」的霸道口吻,可說是最壞的身教示範。 未來台北市政府的官員們倘若「有樣學樣」,犯錯遭舉發後,也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表示:該罰就罰,老子有錢。請教柯市長:您是否接受並贊同這樣的行為舉止呢? 台北市曾經發生國小校長出現不當行為,當事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大不了記過處分」。因為態度輕浮,語氣輕蔑,後來在議會遭議員逼退,黯然下台。校長如此,市長怎麼會比校長還不如呢? 老實說,筆者絕不會支持這樣的市長連任,這種不良示範者一旦連任成功,也不會是適任的好市長,不值得期待! (作者為台北市民,退休教育人員)
呂文欽 2018-08-05
反年改 反政府

反年改 反政府

  夜晚,我們得以安穩入睡,是因為有一群犧牲家庭生活,辛苦守護著治安的警察與消防人員;我們可以享有民主制度與各種自由,而不被中國侵擾,是因為不分日夜戍守疆域的軍人捍衛著國防,我打從心底尊敬,同時也這樣教育著學生。 但是,以退職軍警消組成的反年改團體,包圍立法院、台大兒童醫院、暴力傷害警察,我與家人對於這些人過往奉獻的感恩之心,可說瞬間被侵蝕殆盡。當我們看見現職的軍警消因為執勤時的不幸傷亡與過勞時,除了感謝還有更多的心疼,可是你們昨天的暴行,加重的是他們原來已經過度負荷的勤務,還有被學長袍澤傷害的心痛。 當反年改團體執意要國家編列之前未足額提撥的年金,好讓你們獲得你們所謂的「尊嚴」之時,才讓我看清,原來以國家興亡為己任,仍舊只是一句出現在作文中的口號層次,然而褪去戎裝後,打擊政敵—民進黨政府才是首要之務,否則,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退休金制度欲變革的方向,明顯劣於現在的方案,怎不見八百「撞」士,在當時埋鍋造飯呢? (作者為教師)
呂文欽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