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榮偉相關文章

「去台化」是假命題、別有居心

「去台化」是假命題、別有居心

  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去台化」說法,是一種假命題,不夠真實、無意義,且顯得別有居心。 當今世界半導體產業發展乃全球化下各國分工合作所致。美國在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與製造設備等領域領先;荷蘭有半導體設備光刻機的龍頭;日本是相關設備和化學藥劑的主要供應國;臺灣是半導體元件的主要代工製造國。若無各國合作,臺灣也是無法製造。簡之,臺灣半導體本身也是全球化的產物。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去台化」以經濟角度來批判台積電赴美的「不利益」,顯然忽略半導體產業發展本身就有的全球化創造利益意涵。 臺灣優勢在於產業鏈完整,設計、製造、封測等層面均有全球知名企業,週邊支援產業豐富;技術上,晶圓製造領先全球。劣勢在於先進半導體生產設備與材料仰賴外商供應;基礎科學研究與半導體人才的供應也值得憂慮。美國優勢在於半導體產業的供給與需求位列前矛,其在全球半導體價值鏈居關鍵地位,尤其在研發密集類活動具備強大優勢。劣勢上,在晶圓製造以及組裝、封裝與測試等關鍵價值鏈供應活動中,仍仰賴其他市場供應。 因此,臺灣基於稟賦,不僅持續招商引資;另一方面,透過台積電等的海外布局,彼此貢獻所長,可創造出雙贏效應。臺灣可進一步研發更高價值製程與產品,拉動、創造並彌補自身整個產業不足之處。論者以經濟成本質疑海外布局,實乃刻意抹殺包含臺灣在內各國一直積極布局全球化之真實。 尤其,這是個政治經濟聯動的世界。各國政府無不謀取半導體此等戰略產業的自主。台積電的美日布局,不若中國有著黨領導經濟、統戰、意識形態掛帥、國進民退、共產風崛起的風險干擾。兩岸關係,更有中共侵台的意圖與能力。台美聯盟關係的提升,自也提升台美經貿連結以及透過美國而延伸出的海外市場。民主社會的私營企業具有不能小覷的議價能力,政府與企業可以是協商的好夥伴,一同創造有利產業發展的環境。此等顯然是中國所缺乏。如此看來,「去台化」之批評顯得別有居心。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曾任金融公司投資研究室經理)
賴榮偉 2022-12-09
富士康大逃亡與習近平訪延安

富士康大逃亡與習近平訪延安

輿論關注習近平造訪延安的同時,國際社會也開始討論鄭州的「富士康大逃亡」。兩者有著千絲萬縷的意義。 富士康鄭州廠數萬名員工閉環管理兩週,員工集體徒步逃離的畫面近日在網路上瘋傳。(美聯社)     陝西延安,對中共而言,從被清黨而逃竄的革命小黨進而茁壯為推翻國民黨政權的革命黨與執政黨;對毛澤東而言,奠定個人領袖崇拜的權力基礎,鬥倒蘇共國際派與延安整風也成為其標誌政策。 此等「延安」意義發展至習近平,有省悟,有繼承。習近平與其父親,也算是文革的受害者,但年輕時到延安的磨練,讓他悟出與鄧小平等人不一樣的道理。習近平與鄧小平等前輩一樣,體悟大權在握的重要,但不同的是,他要更集權與個人崇拜。意識形態上的「自立更生」已經具有無懼、抗衡與否定國際之意,中國夢不僅要與美國夢互別苗頭,台海問題上更嚴厲警告國際勢力,八月初美議長訪台時的對臺軍事封鎖,要跟外界證明「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 也因此,關係習近平權力標誌的「動態清零」政策,自然不能動搖,但也導致各地出現抗議不滿,包括鄭州出現的「富士康大逃亡」。其實從這一屆黨代表的產生到政治局新常委產生,代表著四個字:政治標準。團派以及任何有改革標誌的人事與政策,已經瓦解。鄧小平時代所代表的「改革開放」已經崩裂。現在,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黨內民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等,其實就是五個字:效忠習近平。就如同《滿城盡帶黃金甲》電影的台詞:「天地萬物,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黨凌駕在國家與社會之上,習近平凌駕在黨之上。就如同對臺動武不在乎臺灣人民死活一般,習近平的「權力穩定」根本不在乎鄭州人民、西藏人民、新疆人民、香港人民等全中國人民的生計、死活。 延安意義延伸到鄭州,尚有一件事值得注意。戰狼之一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公開指責,鄭州此等影響人心與國家形象的事件,乃因互聯網的自媒體不受控以及鄭州市主流媒體的節制所致。毛澤東在延安的標誌政策就是「延安整風」,所以接下來,中共將更嚴厲鬥爭黨內不肖份子(如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文藝界、演藝界、媒體工作者了嗎?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曾任金融公司投資研究室經理)
賴榮偉 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