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台化」是假命題、別有居心

從半導體的產業鏈與全球化說起

 

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的「去台化」說法,是一種假命題,不夠真實、無意義,且顯得別有居心。

當今世界半導體產業發展乃全球化下各國分工合作所致。美國在設計、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與製造設備等領域領先;荷蘭有半導體設備光刻機的龍頭;日本是相關設備和化學藥劑的主要供應國;臺灣是半導體元件的主要代工製造國。若無各國合作,臺灣也是無法製造。簡之,臺灣半導體本身也是全球化的產物。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去台化」以經濟角度來批判台積電赴美的「不利益」,顯然忽略半導體產業發展本身就有的全球化創造利益意涵。

臺灣優勢在於產業鏈完整,設計、製造、封測等層面均有全球知名企業,週邊支援產業豐富;技術上,晶圓製造領先全球。劣勢在於先進半導體生產設備與材料仰賴外商供應;基礎科學研究與半導體人才的供應也值得憂慮。美國優勢在於半導體產業的供給與需求位列前矛,其在全球半導體價值鏈居關鍵地位,尤其在研發密集類活動具備強大優勢。劣勢上,在晶圓製造以及組裝、封裝與測試等關鍵價值鏈供應活動中,仍仰賴其他市場供應。

因此,臺灣基於稟賦,不僅持續招商引資;另一方面,透過台積電等的海外布局,彼此貢獻所長,可創造出雙贏效應。臺灣可進一步研發更高價值製程與產品,拉動、創造並彌補自身整個產業不足之處。論者以經濟成本質疑海外布局,實乃刻意抹殺包含臺灣在內各國一直積極布局全球化之真實。

尤其,這是個政治經濟聯動的世界。各國政府無不謀取半導體此等戰略產業的自主。台積電的美日布局,不若中國有著黨領導經濟、統戰、意識形態掛帥、國進民退、共產風崛起的風險干擾。兩岸關係,更有中共侵台的意圖與能力。台美聯盟關係的提升,自也提升台美經貿連結以及透過美國而延伸出的海外市場。民主社會的私營企業具有不能小覷的議價能力,政府與企業可以是協商的好夥伴,一同創造有利產業發展的環境。此等顯然是中國所缺乏。如此看來,「去台化」之批評顯得別有居心。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曾任金融公司投資研究室經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