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曉希相關文章

一場風災 看清柯文哲的嘴臉

一場風災 看清柯文哲的嘴臉

尼莎颱風引來強風豪雨,北台灣出現隧道坍方、土石泥流、車輛泡水、人員受困等多處災情。 當天下午,台北市長柯文哲猶在南投賣力輔選,還大言不慚的說,一個健全的城市,靠SOP(標準作業程序)就夠了,這話聽在災區里長、泡水車主及受困民眾的耳裡,格外刺耳。 尼莎颱風引來強風豪雨,北台灣出現隧道坍方、土石泥流、車輛泡水、人員受困等多處災情。圖為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1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道歉。(資料照)     反觀總統蔡英文立即取消所有輔選行程,指示全力救災。內政部長徐國勇,也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協調、調度救災,整晚未睡,直到清晨六點多,隧道搶通、受困民眾疏散,才暫時鬆一口氣,並繼續處理災後事宜。 甚至連還是台北市長參選人的陳時中,都立刻停止競選活動,還主動聯繫土木技師等專業人員,一起到災害現場勘災及協助救災。 這一場風災,彷彿是面鏡子,讓官場現形,照映出誰是真的心繫百姓,誰卻只是為了選票的政客。 柯文哲面對這場風災,傲慢的SOP(標準作業程序)說法,多數民眾也不買單,甚至,有電視台政論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氣得大喊:柯文哲你下台吧,收視率瞬間飆升,連續兩天,該段畫面的網路點閱率,也一再大幅升高。 柯文哲面對這場風災,傲慢的SOP(標準作業程序)說法,多數民眾不買單!(資料照)     相較於柯文哲,陳時中立刻停止競選行程,飛奔前往內湖大湖公園勘災,因為該區地勢低窪,是淹水於否的重要指標,這顯示陳時中不但積極,而且相當有概念。 陳時中並趕緊聯繫土木技師公會等人員,到大湖公園、康樂隧道坍方處勘查,隨時提供專業協助,因為陳時中深知,災難發生當下,救災動作一定要跟時間賽跑。 災後,台北市有不少里長抱怨,災情發生時,完全找不到市長柯文哲,柯文哲卻冷言冷語回應,里長該找的是區長,而不是市長。 但這次災情,內政部長徐國勇就在中央災情應變中心坐鎮,很好找,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也帶領著市議員、土木專業人員,穿梭在各個災區當中,不用找,人隨時都在。 災情發生,台北市當家的柯文哲,人在中部,不管不顧,事後還冷嘲熱諷,尚未當家的陳時中,卻全心投入災區,帶領相關人員,進行危機處理,一刻不鬆懈。 誰在唬弄百姓,誰是真心關懷民眾, 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樣的柯文哲,還有人相信嗎?這樣的陳時中,能不給予支持嗎? (資深媒體人)
陳曉希 2022-10-19
被刻意操弄的仇恨值

被刻意操弄的仇恨值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接受媒體專訪時談到,他因接任防疫指揮官,成為了選戰攻擊的箭靶,自己沒有想到,因為擔任指揮官職務竟帶來這麼高的「仇恨值」,如果人生再來一次,他是不會接這個職務的。 「仇恨值」這個詞,以前很少聽過,最近卻突然變成網路熱搜的關鍵字,起因是有個負數票協會,推動選舉可以對候選人投反對票,於是有媒體做民調,就出現了「喜歡」、「不喜歡」候選人的選項,隨後就把「不喜歡」的數據,稱作仇恨值了。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並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對候選人投下反對票,制度上,你不喜歡某個候選人,頂多不投票給他,但是無法投給他反對票,用來抵銷支持他的選票,所以說,因「不喜歡」而反對,對選舉來說,其實意義不大。 另外,「喜歡」、「不喜歡」的民調,還出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在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中,最多人喜歡黃珊珊,但卻有半數不打算投票給她,換句話說,民調上的「喜歡」,對選舉來說,似乎意義也不大。因此,對於民調上「喜歡」、「不喜歡」的高低,陳時中大可不必太在意。 圖為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11日前往北投區自強市場拜票,爭取選民支持。(資料照)     其實,在兩年多嚴峻的疫情期間,許多事情是無法做到十全十美的,陳時中擔任防疫指揮官,只能依照輕重緩急、利大於弊,來做決策與選擇。 比方說,當初口罩不夠時,只能在每次購買的數量上做限制,以免少數人搶購囤貨,造成多數人買不到的情形,再比如,第一批疫苗送達時,因數量太少,老年、重大疾病的抵抗力最弱,當然就優先排為施打的第一順位,其他人只好先等一等。 這些政策與規定,當初既然獲得大多數人的支持與認同,如今少數人在選舉期間,趁機炒作「仇恨值」來打擊陳時中,其目的也就不言而喻。 陳時中現在的困境,著名的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曾經面臨過,邱吉爾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第一海軍大臣,並曾赴法國前線作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邱吉爾於1940年擔任首相,領導英國及同盟對抗軸心國,並於1945年取得勝利。 照道理說,邱吉爾帶領英國打贏了戰爭,民意支持度應該非常高才對,但當時卻遭到反對黨刻意操作「仇恨值」,批評邱吉爾在戰爭期間,做出種種錯誤的政策,導致民不聊生。 於是,該年的選舉,邱吉爾領導的政黨敗選了,但過沒多久,英國人民就後悔了,1951年,英國人民還給了邱吉爾一個公道,邱吉爾再次當選為首相。 根據英國BBC的調查,在英國的心目中,邱吉爾不但是「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而且名列榜首。 期許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台北市民能夠理性判斷,選出最適合的人選,不受少數人所謂「仇恨值」操弄。 (資深媒體人)
陳曉希 2022-10-14
另類的牙醫陳時中

另類的牙醫陳時中

九合一大選於8月29日開始登記,台北市長選舉,三黨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已分別完成登記,台北市三腳督選戰,官方宣佈正式開打。 日前,故人具雞黍,邀我至他家,飯後,我與這位友人煮茶,閒聊此次台北市長選舉,這位友人跟陳時中一樣,是位牙醫師。 我問友人,牙醫界對陳時中的看法與評價,朋友直言,牙醫界普遍對陳時中的看法是他很「另類」,評價則認為,陳時中是牙醫界的「光榮」。 朋友說,牙醫的工作,有幾個特點:不用加班好休假、醫療糾紛非常少、名聲收入都不錯,因此,當個牙醫師,實現財富自由,進入生活舒適圈,一點都不難,這也是大多數牙醫師的生活寫照。 陳時中曾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將近三年,因政黨輪替而回歸牙醫本業,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陳時中再度出馬,擔任衛福部長五年多,期間無論蘇貞昌、林全、賴清德等人組閣,陳時中在內閣中的地位,均不動如山,這早已證明陳時中的能力與擔當。(本報資料照)     陳時中另類的地方,在於他很早就拋棄牙醫高薪,離開舒適圈,甚至犧牲自己的家庭生活,去擔任吃力不討好的政府官員,朋友認為,除非擁有崇高的理想與目標,否則這是很難做到的。 另外,陳時中擔任防疫中心指揮官,疫情控制得宜,使台灣度過危機,兩年多來各種民調均顯示,台灣民眾對陳時中,都超過五成以上的滿意度,因此,多數牙醫師都覺得,陳時中的確是牙醫界的光榮,大家都與有榮焉。 朋友說,陳時中與友人餐聚時,喝紅酒、唱歌的視頻被曝光,從去年到現在,即一再被用來抹黑與謾罵,這讓許多牙醫朋友,都替陳時中感到心疼與不捨,朋友說,難道蔣萬安沒喝過紅酒?黃珊珊從不唱歌?選舉選到這樣,實在讓人搖頭。 其實,陳時中曾擔任衛生署副署長將近三年,因政黨輪替而回歸牙醫本業,民進黨重新執政後,陳時中再度出馬,擔任衛福部長五年多,期間無論蘇貞昌、林全、賴清德等人組閣,陳時中在內閣中的地位,均不動如山,這早已證明陳時中的能力與擔當。 如今,陳時中卸下防疫中心指揮官的光環,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對於防疫的努力,信任感早已深植民心,由他出來參選,自然勝算最高,所以陳時中才會說,「責任來了,我就扛」。 過去陳時中曾感嘆,自己的父親陳棋炎,身為台大教授,法學巨擘,桃李滿天下,卻為了家庭,一再拒絕入仕,如今的陳時中,卻為了父親未曾實現的理想,犧牲家庭生活,一頭栽入政治不歸路。 陳時中曾替父親下了一個註解:英雄總是要有所犧牲,對他而言,自己何嚐不也是如此? (資深媒體人)
陳曉希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