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珩相關文章

台灣輸不得的這場公投

台灣輸不得的這場公投

  三年前的今天,時值韓流之勢大起,境外勢力與反動派操作假訊息配合,本土政黨在九合一大選和十項公投案遭遇空前挫敗,多個民進黨執政縣市崩盤,殷鑒不遠。 此刻的國民黨,年底公投仍居優勢地位,其去脈絡的議題設定,成功掌握更強勁的話語權,上次民進黨冷處理沒有壓低投票率,全盤皆輸,這次選擇熱戰是對,但熱度仍非常不足。朱立倫能昧著良心雙標、為反而反亂全台,要支持者對民進黨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執政團隊更該為國家政策積極辯護,爭取民眾支持,全力破除國民黨謊言。 國民黨要重啟核四,當年封存核四的人卻是馬英九,二○一五年國民黨粉專更發文支持非核家園,如今為何大轉彎?國民黨執政縣市多名首長公開反對核四,國民黨為何還堅持重啟,讓人民暴露於核災風險之中?台電核能處長甚至在公投發表會上遭到公然恐嚇,這就是國民黨對台灣人民的態度? 二○一二年國民黨開放萊牛進口,現在卻說萊豬是毒豬,依此邏輯,我們這些年吃的是毒牛?民眾到市場問國民黨立委為何可吃萊牛,當然答不出來。從年初開放以來,國內萊豬進口數始終掛零,開放是為了消除不對等貿易障礙,展現台灣接軌國際市場的決心,怪不得國民黨拚了命也要擋。 至於公投綁大選,丁守中不知作何感想?二○一八年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紛亂,台北市甚至發生邊投邊開票的亂象,最後丁守中以三千票飲恨,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顯見其對選舉結果影響之大。現在還要綁大選,不是作亂是什麼? 國民黨瞎挺珍愛藻礁,要求三接遷離大潭,但當初選址可是馬政府時代核定,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更兩度發公文反對三接遷往台北港,顯然環團的替代方案早被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打臉。三接若不成,勢必加劇南電北送,中南部居民繼續忍受空汙,何其無辜?潘忠政得到國民黨支持,跟著幫反萊豬站台,這不是政治操作,什麼才是? 國民黨的目的就是搗亂整個台灣,越亂越有機會奪回執政權,中共看了更高興。台灣人民要團結守住,公投四個不同意,這一仗真的不能再輸。 (作者任職媒體業)
林書珩 2021-11-24
誠懇敬致少數環保團體

誠懇敬致少數環保團體

若曾分別生活在中南部和北部區域,對於南北的空氣品質差異勢必感受甚深! 長年南電北送,斷送了多少中南部民眾的健康,如今終於等到一個願意重視區域正義、落實能源轉型的政府,這條轉型之路卻又一波三折。尤其面對火力發電減煤時程,恐因三接修正方案被迫再度延後,中南部民眾已是滿腹委屈,發起藻礁公投的環保團體實宜謹言慎行。 眼前的例子:行政院日前召集各方討論出三接修正方案,將工業港再外推四五五公尺,預期將增加一五○億預算、完工時程再延長兩年半,希望盡最大努力尋求社會共識。然而一些公投發起團體並不領情,甚至在臉書粉專上嘲諷道:「行政院似乎外推上癮了,建議或許可以考慮再繼續一路外推到中國福建省福州市。」令人不禁想問,為了鬥爭不同意見,不惜嘲弄多少同為熱心生態環保人士的努力,這是對土地有情感的人會說出口的話嗎?聽在中南部居民耳裡,如同是在傷口上撒鹽!   事實上,各界越來越注意到,大潭藻礁「生態價值仍待釐清」,上月底一篇「保育礁體還是保育生態系?藻礁與三接開發問題再對焦!」記錄學界一場〈對焦會議〉的發言內容,這種科學的思辨與對話,遠遠比「一路外推到中國」的情緒性發言更有教育意義與效果。 盼望少數環保團體能在信念之外,顧及利害關係人的需要與感受,不要變成「環保膠」極端份子為宜! (作者為媒體從業人員,高雄市民)
林書珩 2021-05-08
《八月公投》藻礁不准碰+核四重啟=?

《八月公投》藻礁不准碰+核四重啟=?

藻礁公投連署已於近日達標,可望成為今年八月的第四項公投案,然而數日前,藻礁公投連十萬大關都還沒破,什麼力量使其一夕之間衝破四十萬份連署?是國民黨。 對於原先連署狀況不如預期的環團而言,國民黨的推波助瀾,並沒有什麼不好,兩者各取所需,最後議題能成案即可,無須刻意切割。然而,還有多少人記得,核四重啟公投早已成案,也就是今年八月,人民同時還會對核四公投案投票。 中選會通過八月廿八日(週六)舉行核四重啟公投。圖為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資料照)   有人認為藻礁和核四是兩件獨立議題,不該混為一談,但政治從來不是獨立事件,如果認為藻礁議題可以跟其他議題完全切割,不免過於天真樂觀。 國民黨在協助藻礁連署達標後,可能退出該議題嗎?非但不會,而且國民黨很有可能搶下環團的議題主導,對於此兩公投案的論述,勢必會綁在一起,可以想見國民黨在宣傳上,絕對是同時支持續建核四、反對三接興建,將保護藻礁做為核電論述的正當性基礎。以國民黨近年在公投案上的宣傳實力來看,最後公投結果非常可能同時過關。 環團支持核四重啟、核能發電嗎?如果不支持,又是何來勇氣借力使力,和國民黨在環境議題上站在一起,進行如此危險的魔鬼交易? 現行公投制度無法讓議題獲得有效討論與凝聚共識,在同意/不同意的二分法制度設計下,所有人的思考脈絡,在投票的瞬間,都是被簡化過的,也因此不得不從政治層面、結果論的角度來探討議題,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還很大,台灣近年來的能源轉型之路會不會功虧一簣,就看人民能否看清這一點。 (作者為前國會助理,高雄市民)
林書珩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