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巧慧相關文章

三件大事證明,蔣萬安沒有應變能力

三件大事證明,蔣萬安沒有應變能力

重大社會事件發生,就是考驗一個首長有沒有肩膀,有沒有應變能力。連續三件大事都證明,蔣萬安並沒有。 1. #剴剴案,台北市府沒有第一時間處理,推託中央卸責。 去年十二月,剴剴在台北保母家中受虐致死,台北市長蔣萬安身為主管機關首長,應負最大督導責任,三個月內毫無作為,卻在事發後三個多月發文,認為自己只是「公親」、不是「事主」,還出席行政院會,要和中央「提建議」。 2. #台智光賄賂案,忙著跟前任市長互推責任。 今年三月,台智光案曝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驚爆收受台智光賄賂,而台北市府在郝龍斌執政時與台智光公司簽訂25年合約,柯文哲任內編列4.6億元預算、蔣萬安再提高至5.5億元。柯文哲罵蔣萬安瞎掰鬼扯、蔣萬安批柯文哲要先問問自己。但市民想知道的是,其他縣市的頻寬更足、價格更低,難道天龍國有天龍價? 3. #寶林食物中毒案,台北市府錯過第一時間採檢、停業 本週寶林案,24日台北市接獲通報,沒有第一時間採檢食品,26日中央主動介入才採檢35樣食材,蔣萬安該做的沒做,28日卻到行政院喊話中央,講一些在辦公室打電話就能聯繫的事。昨晚衛福部便在逝者體內驗出米酵菌酸,然而北市府仍不斷傳出漏報、沒有掌握分店營業時間的烏龍,市民怎會選出這樣一個荒腔走板的市長。 對照高雄市長陳其邁遇到市內食安事件時積極負責的應對方式,蔣萬安北市府作為上述事件主管機關,卻總是忙著推責任,心中想的只有自己會不會受傷,絲毫看不出父母官保護市民的責任感。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蘇巧慧 2024-03-29
國民黨該告誰散播謠言?

國民黨該告誰散播謠言?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發生至今,侯友宜從一開始完全狀況外,沒有好好處理家長的需求,卻「一時心急」 #說老師居心叵測、並 #勒令幼兒園停業。到現在案件尚在偵查中,就忙著喊告造謠者,卻忘了整個國民黨一開始是怎麼批評幼兒園、批評老師,意圖轉移市府責任的。 我整理了國民黨政治人物第一時間對本案的反應,來看看國民黨到底該告 #誰散播謠言? 是說幼兒園老師居心叵測的侯市長?還是強調本案是「餵毒」、老師是「垃圾」、「惡魔」的國民黨議員、立委和發言人?
蘇巧慧 2023-07-01
在野黨想要見到的結果?

在野黨想要見到的結果?

日前中國疫情大爆發,政府憂心「中國可能會來台搶藥」,在野黨譴責政府,認為這是在搞政治對抗、搞意識形態。 但這幾天,社群網站到處看見中國的藥局外大排長龍、殯儀館外車龍排隊火化。昨日,疫情指揮中心更證實,國內普拿疼出現大量收購情形,藥局架上也所剩無幾。 如今即便事實擺在眼前,還有人認為搶藥說是危言聳聽。難道台灣醫療資源緊縮、人民獲取藥物不易是在野黨想要見到的結果? 這種情況就跟兩年前台灣疫情剛爆發時一樣,當時在野黨批評政府禁止輸出口罩是「政治對抗」、「不人道」。事後口罩不足又罵政府沒預備、政府無能。 同樣的模式,已經可以預見幾週後在野黨又要拿藥品供貨不足來指責政府無能了。 只能說在野黨這樣的行為才真正是在搞政治對抗。 (影片為中國某醫院太平間畫面)
蘇巧慧 2022-12-20
國民黨還有資格在台灣立足嗎?

國民黨還有資格在台灣立足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習近平的回電,讓人不禁想問,原來朱主席的職志,是成為第二個林鄭月娥嗎? 朱主席不思檢討自己政黨路線上失去民眾信任的問題,面對中國共產黨提出謀求國家統一,也不敢反駁一字一句,反倒像是在向中共老大哥告狀,尋求中國共產黨的支持。 有這款完全無視中國政府對台灣人民打壓恫嚇的國民黨主席,國民黨還有資格在台灣立足嗎?這樣的政黨能誇談造福台灣嗎? #連回電日期都不敢寫上民國
蘇巧慧 2021-09-26
轉型正義是台灣民主深化的試金石

轉型正義是台灣民主深化的試金石

論者指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去年揭牌成立,並已第二波撤銷受難者的罪名,可謂相當程度複製了德國經驗,卻是有了面子沒有裡子,社會共識更是高度缺乏。資料照片 蘇巧慧/立法委員   在現行有放假的國定假日當中,1995年才正式設置的228和平紀念日,是最為晚進的一個。與其他既定節日不同,228是透過公民的力量,自發性「爭來」的。如果沒有眾多前人拼搏而實現的民主社會,我們不可能設置228和平紀念日,也無從哀悼威權體制下,遭到無辜迫害與殺害的人們。   不過,距中央政府解除戒嚴超過30年的今日,台灣是否已經是個成熟的民主國家?我們是否已經能為30年來的成果感到引以為傲?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在近期公布了2018年的民主指數,台灣較去年進步一名,成為全球排名第32民主的國家,但仍與日本、南韓同被列為「有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尚未躋身「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之列。五項評比當中,台灣在「選舉程序與多元性」、「政府運作」及「公民自由度」都獲得了8分以上的高度評價,但在「政治參與」與「政治文化」卻只有6分上下。後兩者的分數,凸顯我國人民對現行民主制度的認同度與參與度都相對不足。   再從中研院長期辦理的台灣社會變遷調查的結果來看,台灣的民主前景可謂相當堪憂。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全國堅定相信民主是最好制度的民眾比例,已經從2000年的59%,下滑到2016年的43.2%,16年來下降了將近16個百分點;認同在有些情況下,獨裁體制比民主體制更好的民眾,則是從2000年的15.8%,上升到27.1%,增加了11個百分點。這顯示:台灣在形式上雖是「自由民主」的社會,但「威權獨裁」的鬼魂,依舊在我們頭頂上徘徊,未曾遠離。   我們必須遺憾地承認,儘管228紀念日已設置超過20年,社會集體對於人權的捍衛、威權政體獨裁統治的痛定思痛,以及民主自由的難能可貴,皆沒有深刻且普遍性的反省與認同。即便中央政府在2016年設置「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也在2017年底通過立法院三讀,「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亦在去年5月31日正式揭牌成立,並已第二波撤銷受難者的罪名,可謂相當程度複製了德國經驗,卻是有了面子沒有裡子,社會共識更是高度缺乏。   轉型正義的推動有多困難,台灣距離真正自由民主的社會就有多遙遠。在部分民眾甚至主要政黨,尚且還在緬懷、甚至是吹噓黨國威權統治下「四海昇平」、「民富國強」的神話,台灣的轉型正義就仍是舉步維艱。   在這樣的情況下,228紀念日,不過就是另一個可以放假的日子,一個政府以哀傷莊重的姿態行禮如儀的日子。惟有透過轉型正義,讓人權、自由、法治成為社會堅定且共同的信仰,斷絕當年悲劇重演的可能性,台灣社會才能真正了解228和平紀念日背後蘊含的真諦,並迎向和平穩定的未來。
蘇巧慧 2019-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