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程相關文章

昔有淡水阿嬤,今有新店運將

昔有淡水阿嬤,今有新店運將

李文程/新北市民(金融業工作者) 回顧新北市在國民黨與朱立倫這幾年的治理下,包括三環三線、八仙塵爆,以及各個開發案、建案在處理上都爭議不斷,當然還有建商與朱、侯兩人的密切關係。圖/鍾孟軒   2016年,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了合理化自己代表國民黨選舉總統的正當性,講了一個淡水阿嬤請他務必出來參選的故事。沒想到,隔了2年,警大教授葉毓蘭為了拱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參選年底的市長選舉,在他的臉書上講了一個不知是真是假的「新店運將」故事。 葉毓蘭說他日前在新店與其它3位乘客一起搭乘計程車,彼此討論著新北市長選舉不知道要投誰,結果運將的一番話,讓大家突然出現共識,「新北市長唯一支持侯友宜。」這位運將最大的理由,就是侯友宜擔任副市長一職,對於市政與基層皆相當熟稔,更是國民黨內民調最高者……。筆者不知道這是不是「淡水阿嬤」的翻版,但知道這個支持侯友宜的論點,反倒是急欲改變的新北市民,最不能投他的理由啊! 回顧新北市在國民黨與朱立倫這幾年的治理下,包括三環三線、八仙塵爆,以及各個開發案、建案在處理上都爭議不斷,當然還有建商與朱、侯兩人的密切關係,結果一般民眾對於新北市這幾年的印象,或是朱立倫的「政績」,只剩下一個煙火式的慶祝活動「新北耶誕城」。 朱立倫會被諷刺為是「剪綵王」的原因,就是因為在他任內看似政績與建樹,不勝枚舉,但多為無關痛癢、錦上添花,甚至他自己連公園電梯的剪綵,也要參加,但每遇到重大事件卻都「神隱」起來,交由副市長侯友宜處理。 雖然這樣塑造出侯友宜在媒體上看似能力強、果斷與能幹的形象,但這只是「看起來的形象」,事實上這種包裝,無法掩藏新北市在國民黨治理結構下的窘境與沉痾,包括交通難題、城鄉差距,以及最為關鍵的經濟與發展議題,看不到方向、看不到光亮。 連大選正式開打前的文宣攻防,竟然是由國民黨的好朋友葉毓蘭教授,撰寫這種粗糙、空洞的「新店運將」故事,不但讓人輕易看破這種老梗的宣傳手法,更凸顯出國民黨,或是侯友宜本身,在新北市這幾年,端不出亮眼與實際的成績單啊!
李文程 2018-03-07
每年都在消費二二八的究竟是哪個黨?

每年都在消費二二八的究竟是哪個黨?

     圖為台北市228和平公園的228紀念碑。資料照片 李文程/金融業工作者   二二八是台灣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個時刻,也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痛,為這個社會留下難以癒合的傷痕。但直到解嚴之後,官方才開始重視相關的資料公開、賠償等作為,民間也才得以公開、合法舉辦紀念活動。不過,每當民進黨舉辦紀念與追思活動,或是發表追求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的言論,總是引發國民黨或藍營人士批評是把二二八當成選舉提款機或是消費二二八。   這樣的言論,不僅僅是想模糊台灣社會對於轉型正義的追求,藉此將二二八「政治化」,把二二八、民進黨與選舉三者綁在一起,更是為了躲避自己在歷史上得責任所找的藉口。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曾在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後,怒批馬英九在總統選舉前常常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試圖營造國民黨已經認錯道歉的形象,但國民黨執政之後,不但要求教育部行文給二二八紀念基金會撤銷相關活動與展出,在立法院擁有完全優勢的國民黨團還蠻橫地刪除了二二八和平基金及國家紀念館的預算,讓二二八運動再次面臨黨國復辟的打擊。   在事件發生當年出生的蘇貞昌,在屏東縣長時立了全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又於行政院長任內推動二二八基金會永續經營等措施。時至今日,台灣又再次進行政黨輪替,二二八事件距今也已經71年了,推動轉型正義已經成為台灣人民的共識,《促轉條例》也於去年底在國會通過。   如今,對於歷史的省思以及撫平社會的傷口才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如果國民黨或藍營支持者再批民進黨是消費二二八,恐怕就有如人權律師顧立雄所言:「國民黨從未真正賠償和道歉!」
李文程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