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在消費二二八的究竟是哪個黨?

 

  

圖為台北市228和平公園的228紀念碑。資料照片

李文程/金融業工作者
 
二二八是台灣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個時刻,也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痛,為這個社會留下難以癒合的傷痕。但直到解嚴之後,官方才開始重視相關的資料公開、賠償等作為,民間也才得以公開、合法舉辦紀念活動。不過,每當民進黨舉辦紀念與追思活動,或是發表追求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的言論,總是引發國民黨或藍營人士批評是把二二八當成選舉提款機或是消費二二八。
 
這樣的言論,不僅僅是想模糊台灣社會對於轉型正義的追求,藉此將二二八「政治化」,把二二八、民進黨與選舉三者綁在一起,更是為了躲避自己在歷史上得責任所找的藉口。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曾在2008年第二次政黨輪替後,怒批馬英九在總統選舉前常常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試圖營造國民黨已經認錯道歉的形象,但國民黨執政之後,不但要求教育部行文給二二八紀念基金會撤銷相關活動與展出,在立法院擁有完全優勢的國民黨團還蠻橫地刪除了二二八和平基金及國家紀念館的預算,讓二二八運動再次面臨黨國復辟的打擊。
 
在事件發生當年出生的蘇貞昌,在屏東縣長時立了全縣首座二二八紀念碑,又於行政院長任內推動二二八基金會永續經營等措施。時至今日,台灣又再次進行政黨輪替,二二八事件距今也已經71年了,推動轉型正義已經成為台灣人民的共識,《促轉條例》也於去年底在國會通過。
 
如今,對於歷史的省思以及撫平社會的傷口才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如果國民黨或藍營支持者再批民進黨是消費二二八,恐怕就有如人權律師顧立雄所言:「國民黨從未真正賠償和道歉!」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