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惟冰相關文章

吳敦義的平行時空

吳敦義的平行時空

  吳敦義日前表示,若服貿協議當年能夠通過,大家早就「賺錢賺到黑龍江」。然而,對照中國今天針對南韓的經濟制裁,範圍不僅跨過「鴨綠江」,更直抵「漢江」,就知道當初沒簽服貿協議,其實是天佑台灣! 中國與南韓的FTA在二○一五年底正式生效,打從雙方協商開始,台灣內部就有不少人大聲疾呼,要求服貿協議必須加速,否則將落後南韓。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更在二○一四年底推出以「南韓謝謝民進黨擋下法案」、「謝謝台灣慢慢來」為主題的電視廣告,恐嚇若是服貿協議被擋下,台灣將會錯過機會。 如今回顧,台灣又錯過了什麼機會?當南韓抗議中國經濟制裁違反FTA精神,打算告上WTO,並且反省自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時,台灣卻還有人無法忘懷服貿協議,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活在平行時空! 南韓的人口與經濟規模都大上台灣超過一倍,面對中國的經濟制裁尚且喊痛,有此前車之鑑,台灣如果還不懂得趨吉避凶,不加速分散對中依賴,最後只會被迫淪為唯北京命是從,連說「不」的能力都沒有。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17-03-20
這樣子的中國,誰不反!

這樣子的中國,誰不反!

「減少對華依賴度才能阻止中國的蠻橫」、「如屈服於中國對薩德的報復,國家顏面何存?」「中國激進的薩德報復應適可而止」。 以上三段話,對有些人來說,要是看得不夠仔細,可能就急著貼上「逢中必反」的標籤。然而,它們並非出自台灣,而是南韓前三大報「朝鮮日報」、「東亞日報」與「中央日報」分別於三月三日或四日出刊的社論標題。 由於南韓政府基於防衛需要,堅持要部署薩德防空系統,中國發動一波又一波的報復。包括停在路旁的現代汽車被砸毀;部分媒體呼籲抵制三星手機;國家旅遊局要求韓國旅遊商品下架;許多網站屏蔽「樂天」的搜索結果;範圍不斷擴大的「娛樂限韓令」;甚至連「準斷交」,以及「外科手術」式的軍事打擊等言論,都浮出檯面。使得南韓舉國震驚,並亟思反制之道 長期以來,南韓都奉行「一中政策」,二○一五年九月,總統朴槿惠更不顧美國壓力,成為天安門上唯一與習近平共同閱兵的美國盟邦領袖。同年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正式生效。不過一年光景,一個薩德爭議,中國翻臉像翻書,中韓友好氣氛就此跌落谷底。 與南韓相較,台灣的人口、土地與經濟規模,都不到南韓的一半,但對於中國的依賴,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凡事不怕亡羊補牢,就怕一意孤行,南韓的前車之鑑歷歷在目,台灣人民千萬不要溫水煮青蛙習慣了,不見棺材不掉淚。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17-03-07
學術歸學術 被統歸被統

學術歸學術 被統歸被統

  除了世新大學外,包括清華大學在內的多間大學,也都傳出曾經製作「一中承諾書」。對此,清華大學表示,那不是「一中承諾書」,而是「堅持學術交流不涉政治承諾書」。 簡單來說,清華大學的邏輯應該是,「政治歸政治,學術歸學術」,避免引起中國的反彈。但,問題是,什麼樣的議題屬於「政治」?都由中國說了算?此外,把「政治」與學術研究隔離,背後考量,是真的在「去政治化」,還是其實是預設前提的「泛政治化」? 清華大學的「承諾書」上寫到,邀請大陸高校(中國將大學稱為高校)優秀同學前來交流學習,無涉及與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相關言論,特予承諾。 試問,如果「一中一台」不能談,那麼「兩岸統一」、「一個中國」就可以談嗎?如果都不行,那麼為何不一起列入「承諾書」的適用範疇?其次,如果國家定位不能談,那麼「毛澤東的歷史功過」、「中國對台灣外交空間的影響」、「兩岸服貿對台灣產業之衝擊」等等,能不能談?這些議題,是屬於「歷史」、「外交」、「經濟」,還是「政治」?如果都是中國說了算,這難道不是自我限縮?難道不是言論審查? 再者,就像電影「全面啟動」裡的劇情一樣,當一個人要求另一個人不能想到大象時,那個人會想到什麼?大象。同理,當我們要求一切都「去政治化」時,其實只會讓彼此的交流更「泛政治化」,因為在所有的討論過程,都要警醒以避開「政治」的地雷。這樣的做法,符合清華大學的學術自由價值嗎? 最後,所謂的「政治歸政治,╳╳歸╳╳」,就兩岸關係而言,從來不曾存在過。從公共衛生、國際民航,再到各種國際運動比賽,光是一個參與名稱,中國就已寸步不讓。清華大學的故意裝傻,只會讓人看破手腳,貽笑大方。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17-03-05
愛國同心愛說笑

愛國同心愛說笑

  愛國同心會宣傳車上張貼的海報寫著︰「只要和平統一,中國政府保證,軍公教退休金,維持現狀」。 在中國的實情是,本月二十二日,上萬名來自中國各地的老兵,突破地方政府的重重阻撓,在北京中共中央紀律委員會的大樓下聚集,要求軍委主席習近平解決他們的安置問題。這也是繼去年十月之後,再度有大量退伍解放軍「上京」請願。 他們對記者表示,地方政府一再阻撓他們到北京,還在路上設置路檢,不少人被拘留、下落不明,甚至被打傷。此外,他們也強調,自己沒有職業(工作)、沒有待遇、沒有地位、沒有住房、沒有身分,還淪為「被維穩」的對象。 試想,中共連自己的軍人都這樣對待了,歷史上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例子還會少嗎?要是哪天真的統一,又會怎麼處理台灣的「蔣匪餘部」? 愛國同心會雖以中共代言人自居,卻一點也不了解中國的實情。寧願造謠生事,只想要「拖垮政府」,分明是叛國又離心,糟糕透頂。 (作者從事公共服務業)
黃惟冰 2017-02-25
咦,內閣不是很多經濟博士嗎?

咦,內閣不是很多經濟博士嗎?

為因應「一例一休」上路後,部分餐飲業者打算調漲售價,行政院日前宣布,將邀請鬍鬚張等九家業者「喝咖啡」,了解漲價的背後原因。如今,又傳出為避免「擾民」,改由相關單位主動出擊後,視需要,再請業者提供書面說明。 事實上,最初被行政院盯上的九家餐飲業者,其營業範圍從滷肉飯、鍋貼、牛肉麵、披薩,再到粽子,每一個品項的市場,都屬於經濟學上的完全競爭,也就是經營的進入門檻低;市場上有充足的生產者與消費者;且沒有單一個人或業者,可以獨自影響市場價格。 根據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完全競爭市場具備充分的資源分配效率,政府不需要,也不應該干預這類的市場活動。這樣淺顯的道理,任何一個經濟系學生都可以倒背如流,更何況林全院長、陳添枝主委等院內高層,都還曾在大學裡教過相關課程,又怎麼會不明白這個道理? 其次,對行政院來說,即便只是「做做樣子」,都不是沒有代價。試想,倘若經過行政院的明查暗訪後,業者仍然調漲價格,那麼部分對行政院「寄予厚望」的民眾又會怎麼想?一個明明是經濟學原理就足以解釋的現象,卻可能成為行政院「無能」事蹟的又一紀錄,豈不冤枉。 總結而言,除非必要,政府不應介入市場機制。部分業者漲價引起民怨,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還是在於可支配所得的停滯不前,這才是政府該多加著墨的地方。倘若輕易隨輿論起舞,不僅矯枉過正,更會得不償失。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17-01-10
總統府有沒有自我矮化?

總統府有沒有自我矮化?

美國歐巴馬總統說,「只要給予某種程度的自治,台灣就不會宣布獨立」。試想,同樣的一句話,如果由習近平來說,台灣人可以接受嗎? 此外,以「高度自治」換取「宣布獨立」,這樣的概念,與「一國兩制」的精神,難道沒有相當的重疊嗎? 而台灣總統府的回應,只看到對歐巴馬政府的再次感謝,並重申維持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的穩定現狀,是政府堅持不變的立場與主張。然而,「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的未來應該由二三○○萬人民共同決定」,這兩句每逢總統選舉就會被拿出來振臂高呼的口號,卻完全沒有出現在我方的論述裡。試問,這樣刻意的忽略國家主權,與不提人民自決,難道不是自我矮化? 除了這種可以接受「美侮」與「自侮」,但對「中侮」卻又極度敏感的兩套標準以外,從川普與蔡英文的那通電話開始,以及後續發展,掀開的不只是美國的現實與虛偽,還有台灣葉公好龍的言行。舉例來說,提高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原本是舉國贊成的「政治正確」,平常都講得口沫橫飛,沒想到當台灣真的躍上國際頭版,卻又出現一堆不要激怒中國、小心被美國當棋子等「警世良言」。 總結而言,台灣的國際地位長期受到打壓,除了中國的無理蠻橫,以及各國的袖手旁觀或愛莫能助,台灣人到底願意付出多少來爭取,能夠多勇敢的為自己發聲,從最近的情勢觀察,恐怕不無疑問。更糟的是,虎頭蛇尾一旦被看破手腳,轉機都會變成危機。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16-12-20
畫對川普時期的新重點

畫對川普時期的新重點

  截至台灣六日晚間,川普、蔡英文通電話的相關報導,仍分別佔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彭博網站最多人瀏覽文章的第三、九、一、八名,同時,也是CNN網站上的頭條新聞。相關討論並非僅限於學者專家,意見之多元更非少數「中國通」所能「一言以蔽之」。 有趣的是,川普剛當選時,同樣的一批專家學者,還將他的外交政策解讀為美國新一輪的「孤立主義」,而台灣,則會因為美國注意力的「內部化」,再次成為「亞細亞的孤兒」。這些煞有介事的「棄台論」,馬上就被川普、蔡英文一通電話給打了個大巴掌。 平心而論,如果美國「主流媒體」與「外交菁英」的意見,真能代表美國人民,那麼,今天當選的人,應該會是希拉蕊,而非川普。 總結而言,從川普的當選,到「川蔡電話會」的發生,台灣應該學到的經驗是,不能再僅由傳統的「菁英」管道來了解,以及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而是應該加強對社群媒體、意見領袖,乃至於對台友善人士的經營,如此,才能更好的洞悉未來四到八年,川普當政時期的決策邏輯,並且把握機會。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黃惟冰 2016-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