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裡有兩條路線嗎?

 

香港明報十二月三日刊出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議題組召集人兼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柯志恩的訪問,柯志恩是國民黨裡形象較好的政治人物,她的講話也比較理性、坦誠,如果按照這個講話,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差別似乎並不太大,在這場選舉中完全可以開展良性競爭,可惜她最後未能成為侯友宜的副手,卻由老戰狼趙少康出征。

柯志恩受訪時,不隱諱的說:「我們是Pro-China(親中),但不要因此把國民黨打死,說我們『舔共』」。比起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美國說他們pro-USA而非Pro-China,柯志恩坦誠多了。她說:國民黨說的善意就是希望兩岸多交流,可以恢復到前總統馬英九那個時代,這絕不是卑躬屈膝或「認知作戰」,就像南北韓可以對話,美國和前蘇聯、習近平也可以對話。

然而馬英九那個時代就是接受中國「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馬為何放棄「總統」的尊號,為何在習近平面前不敢捍衛他的「中華民國」?這就是「舔共」。何況後來拒絕交流、對話的是習近平。柯志恩完全未提及「九二共識」,是她故意隱藏,還是她也反對?國民黨內部有沒有兩條路線?

柯志恩還認為中共當前不會選擇武統,因北京並無絕對把握。這與趙少康的「民進黨當選,青年上戰場」也不同。趙少康是不是新黨埋伏在國民黨內的臥底?

柯志恩還說:國民黨若重返執政,也將扮演區域衝突降低者角色,開展友善交流。不管哪黨執政,柯志恩強調台灣都不會在民主底線上退讓,自主軍備、軍購和與西方的外交互動,亦仍會繼續。

她這個觀點又與馬文君等人不同。但國民黨支持馬文君,對現行的自主軍備、軍購的國防政策百般刁難,這又是怎麼回事?柯志恩強調台灣不會在民主底線上退讓,這點我表示讚賞,然而她還缺乏主權意識,雖然談到「自主」,但沒談及主權問題也不能退讓。這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最大區別。

總統蔡英文與參選下屆總統的賴清德,在捍衛台灣主權方面觀點明確。蔡、賴在四個堅持中有一條「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最簡單的主權表達,台灣民眾容易明白並接受,也避免時時談及主權,習近平可能承受不了刺激而爆血管。這是台灣的善意。馬英九拒絕「互不隸屬」,卻搬出骨董,歪曲為「互相隸屬」,還在做秋海棠葉的大夢,舔共舔到此等模樣還真是少見。

十二月十日香港有一場區議會選舉,幾位民主派人士有意參選但不獲提名,加上白色恐怖的瀰漫與中國人大量滲透,香港基本法對民主選舉的「循序漸進」赫然變成大倒退,就是因為香港人沒有掌握主權。所以蔡總統重申,不要香港式的和平。台灣人想要讓中國人來搶飯碗嗎?侯友宜提出重啟服貿與讓大量中國學生來台就業,是主導議題的柯志恩提出的嗎,還是她在黨內被架空?

(作者是資深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