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體育日的願望

 

今天是九九國民體育日,體育日主要在倡導全民運動,增進身心健康,健康即財富,國民健康更能省下許多國家資源。

但光有體育日,不代表國民就有適宜良好的運動設施與環境,地方或中央政府都須加把勁,尤其城鄉運動設施的落差,更須妥膳規劃偏遠地區的運動環境。

筆者住在南投縣水里鄉的市區,幾乎沒有什麼運動設施,只有一座戶外籃球場,我的小孩熱愛運動,但棒球沒有場地,籃球則因夏季酷熱,晚上又常下雨,常向我抱怨沒有地方可運動。

因此,孩子每次經過原住民部落,看到有遮雨頂篷的籃球場,他都投以羨慕眼神,並問自己居住的地區為什麼沒有這樣好的場地 ?

筆者服務的學校,為了鼓勵學生運動,在室內寬闊的廊道,設有桌球桌與羽球網,讓學生能利用下課時間動一動,舒展久坐的筋骨,除了促進身體健康,更能提振上課精神。

不過,還是要等到放學或假日,學生才有充分的時間做運動,這時在村莊社區裡,卻苦於找不到合適的運動場地,政府應該努力達成每一個鄉鎮都有一座綜合運動館,每一個村莊有座簡易的室內球場,讓男女老少都能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

政府應努力讓運動成為國民的日常習慣,運動能夠增進健康,而追求健康應該成為公民權利。

(作者是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