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居事件給台灣人的啟示

 

前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受到中共限制自由多年後,日前回到台灣,跪著親吻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他的遭遇許多人無法體會,因為我們呼吸著自由空氣,享受民主權利,只有經歷戒嚴時代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及家屬,才能感受台灣民主的珍貴。

幾天前跟一位跌打師傅聊天,他認為香港其實生活安定,中共不會無端找人民麻煩,都是少數破壞安定的民主人士在製造動亂。他這個想法跟部分台灣人類似,懷念戒嚴時代的秩序安定,卻沒有去了解多少人是過著恐懼、無助與悲傷的日子。

就好像有政治人物認為台灣政府好日子不過卻一直挑釁中共,無端想要製造戰爭讓年輕人上戰場一樣的荒謬可笑。台灣的民主非常珍貴卻也非常脆弱,需要所有台灣人的用心守護,有了民主,生活才有價值與尊嚴,高壓手段壓迫民主不是真的安定生活,是獨裁者合理化統治的理由罷了。

而李孟居事件給台灣人的啟示,就是中共比流氓強盜還要惡劣,無法跟他們談道理。而那些自以為不無理取鬧就不會惹麻煩的老百姓,也該醒醒了,沒有自保的力量,流氓強盜總有一天會侵犯到你的。

(作者為政治評論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