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需要忠誠反對黨 理性監督執政

基進黨的立場一直是以台灣主體為優先的政治理念,特別是面對中共對台灣的敵意有增無減,基進黨在讓台灣人知共識共的論述上,不遺餘力。目前有個政黨支持度的調查,基進黨只要再增加將近1%的支持度,就可以取得5%政黨支持度,順利取得二席立委進入國會。雖然只有二席,但意義重大。

圖為日前針對中國「對外關係法」及「反間諜法」兩惡法於本月1日上路,以及港府3日宣布通緝8位流亡民主人士,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左)與宜蘭黨部主委林意評(右)召開「香港民主紅色警戒,台灣應跟進美國發布旅遊警示」記者會。(資料照)

 

現今的台灣雖然是民主自由國家,但過往兩蔣時期,動用國家資源想要反攻大陸,目前更因為有中共因素,對於台灣的統戰全面展開,仍然有一部份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模糊且混亂,形成不正常國家的特殊狀況。在野黨中只有少數小黨是堅持主張台灣國家的主體性,不像其他的在野大黨,還存在大中國的想像與認同。

台灣的政黨政治需要忠誠的反對黨,對台灣國家主體地位的認同,施政方面以台灣優先為思考重點,有這些條件的反對黨,才能理性監督執政,不會受到中共因素的攏絡與干預,忠誠守護台灣人民的利益,跟執政黨進行公平的自由競爭。就好像魚幫水、水幫魚,相得益彰。

執政黨因為有執政的包袱,要在穩定中求進步,政策與言論不宜過於前衛。而進步、精進與改造的角色,必須有忠誠的反對黨來扮演。有時候是扮演監督的角色,有時候要執行執政黨不方便做的事、不適宜講的話。只有執政與在野搭配良好,才能促成台灣順利走向國家改造工程的正確道路上。在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政治工程上,需要有忠誠的反對黨來配合。

(政治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