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量變到質變的台歐關係

就在台灣國內為了新北市幼兒園餵毒案以及名人性騷擾事連環爆而搞得滿城風雨之際,外交部長吳釗燮卻悶不吭聲地依計畫出訪歐洲,並且取得了耀眼的成果!

其中最令人感到驚訝的,莫過於他在抵達捷克拜會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並與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共進晚餐,接受捷克兩院議長的高規格接待外,更在應邀出席在布拉格舉行的「2023年歐洲價值高峰會」並發表演講呼籲,不應將歐洲和亞洲視為兩個獨立的區域,當專制政體聯合行動,民主政體更該緊密合作,因為「自由是有代價的,並非憑空得來,我們必須為之艱辛奮鬥甚或犧牲」,並向來賓表達感謝,「台灣人民感謝你們的行動,讓我們不再孤單,給予我們守護自由的勇氣和力量。有你們在我們身後,台灣必能保持強大且堅韌」,而捷克總統帕維爾也出席致詞,呼籲民主國家對面臨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採取統一立場。他也呼籲維護受到中國壓力的民主台灣(註1)。台灣與捷克兩國的關係,根本已經和邦交國沒有兩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此外,過去義大利長期與中國有密切關係、可說是歐盟當中最親中的國家之一,這一次居然也讓代表國家主權象徵的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入境,雖然吳釗燮刻意保持低調,但是他訪問義大利的訊息還是經由義大利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副主席佛曼提尼(Paolo Formentini)、眾議員耶奇(Igor Iezzi)、波佐洛(Emanuele Pozzolo)等人分別在臉書證實。與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同為「義大利兄弟黨」(Fratelli d’Italia)的波佐洛更在臉書分享:「與台灣外長吳釗燮會面,對自由的熱愛團結起義大利與台灣。與台灣同在,對抗共產中國挑釁。」(註2)

歐盟各國之所以在近年來紛紛一改過去親中、忽視台灣的態度,對台灣展開雙臂熱情歡迎,固然與台灣是半導體製造大國,對全球的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使然,相對的,中國曾經吸引全世界關注的「一帶一路」,則根本只是個包了糖衣的毒藥,不只會把參與國帶進如無底洞般的債務陷阱,更會讓自己淪為中國傾銷商品的經濟殖民地,像是義大利在加入「一帶一路」後,2022年,義大利對中國貿易逆差就高達411億歐元(約1.4兆元台幣),比2019年187億逆差膨脹1.2倍。因此,義大利政府官員表示,將以這種經濟發展不均衡,作為不續簽協議的主要理由(註3)。

但最重要的是:在過去三年來,中國刻意隱瞞甚至散播武漢肺炎病毒造成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的死亡人數枕藉經濟受創嚴重,而中國到現在卻還是死不認錯,不但連一句道歉的話都沒有,甚至還反過頭來指責其他國家防疫不力,自我吹噓防疫成績,任誰看了都要火冒三丈!而在2022年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更讓曾經飽受兩次世界大戰戰火蹂躪,以及在冷戰時代遭到蘇聯強大軍事威脅的歐盟國家猛然驚醒,發現以俄中兩國為首的極權國家早已悄悄地結成新的邪惡軸心,在政治、經濟、軍事乃至於文明的價值觀等各領域威脅全世界,更讓歐盟各國頓時對長期面臨中國打壓與威脅的台灣興起惺惺相惜之感,才會不約而同地拋棄自欺欺人的「一中政策」,放下無謂的限制與台灣加強各方面的交流,並在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方面互相聲援。無怪乎,當吳釗燮在訪歐的同時,義大利、立陶宛、波蘭也都有國會團與政要團在台灣訪問,均將與我政府高層會面,並討論發展實質經貿關係(註4)。

當歐盟各國發現,跟中國交往不但無法得到任何好處,反而還會遭到中國占盡便宜之後還頤指氣使,自然就不可能再對中國心存幻想。相對來看,與台灣不但擁有民主自由人權等共同價值觀,而且台灣還掌握了對全球經濟發展關鍵的半導體供應鏈,但台灣卻不會像中國那樣子拿翹仗勢欺人,無論於情於理於利,歐盟各國當然要加強與台灣之間的交流,拉近過去疏遠的距離,而這將無可避免地會造成台歐關係從量變進而質變,邁向全面關係正常化!

(註1)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588549
(註2)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4337993
(註3)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0003
(註4)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619000334-260118?chdtv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