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外省人

台灣的外省人

每個地方都有本地人外地人的存在,比如我在日本到死都算是外地人,因為我是中途離開自己的故鄉來到這塊新的土地上的。

我的下一代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基本上不會被認為是“外地人”,因為日本對本國人和外國人的概念大致止於一代,二代之後幾乎沒有人會再認為他是外國人的。

但是在台灣卻不一樣,台灣俗稱的本省人和外省人,雖然已經到了二代甚至三代,依然有可能會被稱為外省人,那是因為當事人對生活的土地感的認同與否所凸顯的社會意識形態。

日本社會沒有這個問題,是因為外國人不僅二代幾乎都認同日本,甚至像我這樣的第一代移民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認同日本要超過自己的出生國。

台灣的近代歷史和政治環境比較復雜,所以生活在那塊土地上的人的思想和價值觀就復雜多了,其實要說台灣的人口比例,本省人還是占了大多數的。

據1990年台灣最后人口籍貫統計,外省籍人口269萬5080,約佔總人口的13%,1992年戶籍法修改,廢除了籍貫登記,此後的台灣人口普查均沒有再調查籍貫。

外省人在台灣的人口比例並不是很高,但是為什麼台灣的政治風雲每到選舉時卻常常風雲莫測,險象環生呢?

究其原因不單純是外省人数量和比率的問題,而是外省人長期掌握台灣政治文化經濟教育的特殊優勢,導致了很多本省人腦袋也被洗傻洗藍了,很多地方成了藍藍的天,藍藍的海,還有一大片藍藍的韭菜田。

我記得2018年曾經沿著東海岸從花蓮到台東一路南下自駕遊,發現進入台東後的國道沿線青天白日旗林立。然後又去離島的蘭嶼玩了幾天,按理說,台灣東海岸在地理上比較遠離西朝鮮,那裡除了大海很藍,人腦不至於很藍的呀。

可是在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發呆亭附近,看到有當地人樹立著高高的青天白日旗,我們家的台灣人就先過去跟他們聊了幾句,我人還沒趕到呢就聽見雙方爭執了起來,大致上就是藍綠之爭啦。我是沒有介入,只是勸離,但我憑大致能聽明白的內容判斷,蘭嶼的藍還不是一般的海水藍,簡直是紅。

台灣的外省人中,除了歷史上更早就形成的來自福建廣東的兩省人以外,1949年後逃難來台的外省人比例很高的是江浙上海人,大約與山東四川兩省合計人数相當,這與國共內戰時蔣介石的國軍非嫡系作戰部隊構成有關。

雖然台灣外省人裡面山東人四川人很多,但是之後掌握台灣社會最高層權利和資源能當官的,依然是老蔣嫡系為主的江浙人上海人,相對而言,台灣的山東人四川人以老兵為多,是政治上的弱勢群體。

早年從日本初次到台北時,我會覺得非常有親切感,因為台北江浙上海人文化影響最多,江浙菜當然也多,而且味道很正宗。

昨天講到了上海人包菜肉大餛飩,其實餛飩不是江浙上海帮的獨有物,四川人的餛飩也很典型,不過四川人不叫餛飩,他們叫抄手,而且上海人一般是湯餛飩(還有鍋貼煎餛飩),四川人是吃無湯的冷餛飩,拌辣油,叫紅油抄手。

大學剛畢業開始工作時,我曾出差去過四川不少地方,在重慶吃過抄手,他們是當宵夜的,晚上有穿街走巷的小販挑擔賣抄手。重慶是山城,樓上的人家會把一個小籃子裝一個大碗和零錢用繩索吊下去,小販在下面接籃子裝上紅油抄手之後晃一晃繩子,起吊後一筆小買賣就完成了。

有一次在桃園,路過一家小店,看到菜單上有紅油抄手,便點了一份,餛飩馬馬虎虎,不過那個紅油好像完全不如四川的紅,真要那麼紅的正宗四川紅辣味,我估計沒幾個台灣人能吃完的。

東京博士 2023年5月29日

 

 

< 資料來源:東京 博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東京 博士

東京 博士
在日工作35年的上海人 去年成為自由業工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