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女士變成龍太后

從..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到..台灣人,你為什麼不跪地。

1985年,整個台灣才剛剛從朦昧中慢慢睜開眼睛,龍應台適時發了一篇"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中國人"的身分認同,在當時被黨國強鎖猛灌幾十年腦的台灣基本沒問題,而"為什麼不生氣?"則搭上當時台灣社會所需的啟蒙棒:原來,做為一個小老百姓,可以對國家社會生氣! (雖然許多人不以為然,例如李敖就認為龍應台的文章根只是根牙籤,他寫的才是巨木。更多拼命對抗國民黨數十年的黨外人士更是不屑。)

幾十年後的現在,台灣社會已發生根本性的轉變,認為自己就是中國人的,只剩2.7%。而龍女士也慢慢變成龍太后。當龍太后發現台灣人已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她也只能放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也不再想"用文明來說服你",但是懷抱著"大江大海"的"百年思索",心中必然充滿怨氣,時不時會想著"台灣人你為什麼不跪地"。

於是她用優美的詞語為文,投稿紐約時報,婉轉的告訴世界:趁著北京還未開一槍,台灣為什麼不先跪地!?

< 資料來源:蕭瑩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