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經濟學有句諺語說:「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意思是說不付出成本而獲得利益是不可能的,由於資源的稀少性,表面上免費的東西,往往會通過其他方式收費或承擔成本,或是由他人承擔此項成本,例如隱藏成本及外部成本。

雖然這一句話在台灣人人朗朗上口,但是真正懂的人並不多,以至於在台灣因為貪圖小便宜而遭到詐騙後付出巨大代價的例子不計其數,在政治上尤其如此,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當年馬英九喊出了「633政見」,宣稱只要在政治上跟中國「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用國家主權來換取中國在經濟上「讓利」,並拍胸脯保證「633政見」做不到他就要捐出總統的薪水,結果卻是搞得台灣經濟成長率每況愈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在「亞洲四小龍」敬陪末座,到了2016年馬英九即將下台時差一點連1%都不保。然而善忘的台灣人卻還是沒有記取教訓,兩年後韓國瑜喊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一些不明就裡的高雄人就彷彿被催眠般傻呼呼地把票投下去,結果韓國瑜坐上市長寶座沒多久就原形畢露,選前說得天花亂墜的政見到最後更縮水成「路燈亮水溝通」,荒廢市政「苦民所苦睡到中午」,讓高雄成為全台的笑柄,到後來他市長任期還未過半就吃碗內看碗外的跑去選總統,終於惹毛了高雄市民以九十餘萬票將他罷免。

但是在又過了兩年後,換成桃園人想要白吃午餐而選出了張善政這一位真的在選舉時打出「公私立國中小學全面免費營養午餐」的政見當市長,而他在上任後也果真在今年二月十三日開學日兌現這張政治支票,他還親自視察跟學童一起用餐並拍胸脯保證說他吃得很滿意,品質沒有問題,請家長放心(註1)。這話猶言在耳,民進黨議員黃崇真卻在四月十六日收到家長陳情稱,小孩在學校吃完營養午餐後陸續發生上吐下瀉、發燒、肚子痛,甚至有小孩因為相當不舒服,直接在車上嘔吐。張善政開學日當天說法,現在反觀相當諷刺,家長質疑是否營養午餐出了問題。此外,民進黨團多位議員一再提醒到,大部分家長,希望孩子的菜色應該要更好,今年規劃一餐45元預算已經很難讓孩子吃得營養,議員質詢後也只增加3元,對菜色、營養改善有限(註2)。

俗話說:「羊毛出在羊身上。」,政治人物所開出的每一張政治支票到頭來其實還是由全體納稅人所納的稅來兌現,如果有人提出誇大不實的政見,都要特別小心自己究竟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馬英九時代全體台灣人已經上過一次當,韓國瑜也讓高雄人上過一次當,如今張善政在就任後不論是對於桃園自來水管線爆管造成停水,抑或是在圍捕新竹六福村逃逸的狒狒等事件表現出來的無能,凡是只會推給中央的荒腔走板(註3),再到這一次拿納稅人的血汗錢來兌現免費營養午餐出包,顯然桃園人這一次也上了當!

台灣人真的該認清:無論是在中央或地方執政,貪腐無能的中國國民黨確實就是不行,如果貪圖他們所畫的政治大餅傻傻地把票投給他們,最後自己一定會倒大楣,因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註1)https://udn.com/news/story/7324/6968384
(註2)https://tyenews.com/2023/04/370086/
(註3)https://udn.com/news/story/7314/7098667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