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偷走台灣半導體?

「半導體去台化」是假議題。(資料照,路透)

 

近來「半導體去台化」成為熱門議題,台積電宣布3奈米赴美設廠後,此論調更是甚囂塵上,然而,正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所言「門都沒有」,不是蓋一座工廠就可以把產業移植過去。確實, 台灣的人才、成本等優勢,美國難以複製,所謂「半導體去台化」,明顯是中媒炒作出來的假議題,部分親中人士隨之起舞。但當年台灣產業大量西進時,這些人士不僅不憂慮、甚至大力鼓吹。事實上,若論誰有可能偷走台灣半導體產業,中國的可能性絕對大於美國。

過去幾年國內投資熱絡,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但在此之前,台灣面臨產業空洞化危機,企業紛紛前往中國設廠,台灣資金、人才、技術大量外移中國,導致國內投資、消費不振,經濟表現落居亞洲4小龍之末。當時中國挾著成本、市場、地理、語言、文化等優勢,對台灣產生龐大的「磁吸效應」,想要挖走台灣人才、偷走台灣技術也更容易,現有中國半導體廠幾乎都有台灣人才身影,例如最近被美國制裁的中國記憶體大廠長江存儲。

所幸,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後,全球供應鏈重組,COVID-19疫情爆發後,更加速外企撤中,台商也紛紛回流投資,台灣經濟體質逐漸改善。過去幾年,台商從大舉「西進」轉為「南向」,甚至開始「東進」,而美國雖有市場、技術等優勢,但工程師等人才欠缺,加上建廠成本高、地理位置遙遠等,難以對台灣產業產生「磁吸效應」,我國半導體產業的優勢,美國也難以複製,就像CNN分析「美國偷不走台積電」。

美中對抗加劇且長期化,華府的態度很明顯,各國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面對中國文攻武嚇的台灣更沒有模糊的空間,「去中化」是現在進行式,「東進」成為新趨勢,鴻海日前宣布出清對中國紫光的持股,或許可視為一正面訊息。因此,對於中媒刻意炒作「去台化」議題,國人不要輕易被帶風向,事實上,當初產業西進才是真正的「去台化」危機,幸好台灣渡過此危機,但也付出不小的代價,台灣不能重蹈覆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財經青紅燈》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