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卧槽當卧龍

三國演義中有句名言:臥龍、鳳雛二者得一可以安天下,但現在實生活中,誤把卧槽當卧龍的案例可是不少,一旦選錯人,安天下可成了安陰陽。

舉例來說…

這兩天菲律賓正在舉辦總統大選,總統大選的一個最熱門候選人,就是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他兒子現在通過網路,幫他獨裁者父親的歷史紀錄洗白,很多人年輕人已經不記得,以前馬可仕這個獨裁者統治的狀況,所以還蠻喜歡獨裁者兒子的這樣一種形象,這樣的現象對於這一次台北市長的選舉,所產生的效果,也許值得大家深思一下。

另外,由於烏俄戰爭關係,台灣人對於這一次地方選舉狀況,必須比以往更加關注,以前我們總認為國安跟地方政府無關,有時候問一些台北市的國安議題相關準備,會有人講說這又無關市政。

可是從這一次烏克蘭狀況,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俄羅斯一直不斷的想從地方政府中去尋找突破點,他們每占領一個地方,就會找機會辦理公投,然後找一個代理人好脫離烏克蘭,然後你也可以看到關於首都基輔市長的故事,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在開戰初期立刻宣示說要加入反抗的行列,加入保家衛國的行列,這是一個很強烈的訊號,不只是給烏克蘭人看,也是給整個國際社會看,而台灣一直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一旦情勢緊張升高後,首都市長立刻帶頭說我們應該坐下來和談或立即投降,那你就在國際上就立刻造成站不住腳的印象,因此在面對戰爭風險存在的此刻,台北市的自我防衛準備所扮演的角色,準備的東西夠不夠,其實都是需要在這一場選舉中被檢驗的。

當前,台北市民最關心的議題就是疫情,當然現在台灣社會普遍接受了與病毒共存的這種狀況,大家都不希望像上海那樣封城餓死人,當然也許最終台北市每天可能會有幾萬人的確診,二百五十萬的總人口有30%感染,也就是有75萬以上的人確診,這些可能性都是存在的嘛!

既然存在,那麼我們可以來對台北市政府的一些防疫措施作一些關心,因為民眾在意的是生活,而生活過得好不好,則是檢驗政府的行政能力,市長畢竟不是民代,民代是負責找出問題、批評指出來,可你是政府首長,你要做的不是天天說這裡有問題那裏有問題,你的工作是要去解決問題,不是嗎?

過去兩年多以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做的比較成功的一個面向是,第一點他維持一個很長的時間,把病毒阻絕在境外,保持台灣的社區感染比率,跟其他國家相比是相對非常輕微,第二點他有呈現他的行政能力,譬如口罩不夠,他想辦法讓大家可以很便利又便宜的取得口罩,或是其他的一些防疫物資譬如酒精,又或者設置電子圍籬,讓大家可以去確認這個檢疫中或染疫的人,是不是遵守規定在一定範圍內生活,這些都顯示出來指揮中心的行政能力,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而台北市長與市府現在的問題,則是他有很多創意與想法,但他在解決問題的行政能力上出了紕漏,這裡文章先暫停,把時間序列抓清楚。

2021年05月24日

柯文哲號召募款防疫、買快篩,北市「線上捐款帳戶」啟動。

2021年05月29日

柯文哲預言11月疫情會反撲

2021年11月下旬

市府就主動開始遊說議員們刪除28億的防疫預算,根據游淑慧議員說法,12月底、1月初,開始進行政黨協商,會議中她多次要求不要刪除, 用來採購快篩,但市府代表仍主張希望刪除。

2022年3月27日

預言疫情4月會大反撲,柯文哲稱:這就是科學。

2022年4月18日

預言本週全台大亂

2022年4月25日

柯市長:明日起推以篩代隔

2022年4月27日

北市5類人員適用以篩代隔 ,柯文哲:必要時將軟性封城

ok~政策你要推沒關係,請問你市長提早預備買好的篩劑在哪裡?

上個月4月5日時,其實台北市府開了一個記者會,當時因疫情升溫,而那時候的社區篩檢站,台北市只有七站,而一天只有180個名額,然後市府開記者會跟市民說,如果你篩檢站預約不到的話沒關係,你可以去急診掛號做篩檢,這個舉動就是種下了日後急診被塞爆的主因。

後來台北市又拍板決策,說不然增加社區篩檢站7站一天一站變成600個名額,那一天也才4200個,可是大家記不記得,柯市長很喜歡預言,他預言四月疫情會大爆發,可能最多有400萬人會感染,台北市可快就會破五千、破一萬,接近十萬...等等,這些都他預言的,可是你開出的社區篩檢站,數量只有4200個名額,你覺得民眾會跑到哪裡去,民眾當然跑去離自己家近的急診室,這也是你市府之前自己講的,掛不到號就去急診,所以急診當然塞爆。

好,那之後被指出來,一般來講正常的市長會展現他的行政能力,就是用最快的速度,去整合其他的醫療院所,把名額通通開出來嘛,可是柯市長有個缺點,任何事情任何缺失,被指出來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把時間花在「他要講到贏」,所以他馬上就說沒有啊!台北市一天可以做三萬個篩檢,不是只有四千個,可是這三萬的數據是所有公費+自費+急診,總共三萬個,但你的社區篩檢站,很明顯就是只有4千多嘛!所以所有多做的數量,都是急診那些累垮的醫護幫你做的,然後導致真正有需要醫療資源的民眾,得不到需要的照護,所以花時間在講這些,又有什麼用呢?不如趕快去把量能放出來。

而在經過議員們的訴求後,已經經過了兩個禮拜,他現在終於說社區篩檢能量,從四千提高到一萬,可是現在台北市一天確診已經超過五千往一萬邁進了,所以他的篩檢量還是在苦追確診量,這就會讓人懷疑台北市明明是全國醫療資源最豐富的地方,可是你做為一個行政首長,你的行政能力居然沒辦法把這些資源整合出最大的效益,所以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場對行政能力的考驗。

民眾的感受是最直接的,柯市長常說台北市所有的客觀數據都是第一名,但他的滿意度是最後一名,所以是市民要求太高,或是市民身在福中不知福,但大家都很清楚,這個全國第一名,是資源累積出來的,是幾十年來歷任市長跟所有市民的累積,才讓台北市的客觀指標,能成為全國第一,但是在這一場防疫中,可以看出即使是他最熟悉的醫療領域,他的行政能力與整合能力,仍然是大有問題,這會不會成為阻礙他繼續往上走的石頭,我想全國老百姓都看在眼裡。

另外,台北市這城市人口的減少,就是發生在他當市長的第一年,正式發生了人口負成長的事情,從2015年到現在,這個趨勢是一直往下,好像少了十萬多,一直不斷的探底,這個現象顯示台北市這個城市的機能是出現了問題,因為人口的移動,其實民眾在乎的是生活機能,當然這考量是全方位的,譬如台北市的位老房屋重建與改建,進度非常緩慢,沒有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台北市的交通,在柯市長執政這八年,沒有核定任何一條新增的捷運線,歷任市長包括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任內都有核定新的捷運線,唯獨柯市長沒有。

然後呢?捷運新的出不來,已經規劃好的該開工的也沒有開工,像文山區有一條叫南環線,本來是前年通過預算,去年就要開工,結果流標,到今年還是無消無息,那一條捷運線,是從出生小時候就開始規劃,好不容易核定了,卻在柯市長任內拖那麼久,拖那麼久的原因是他的預算編列一直失準,所以這工程發包不出去,在柯的任內其實不止這條捷運,還有很多的重大建設,因為預算抓不準而沒法成功發包,一直往後延宕。

然後很奇怪的是台北的人口一直在減少,汽機車也跟著幾少,可是台北市的道路交通服務水準逐年在下降,這是市府調出來的統計跟研究數字,是可以證實的,所以當一個城市危老房屋一堆,交通也不行,房屋居高不下,年輕人當然會選擇遷居去桃園或林口周邊的,過去老一輩人的印象,台北市是全台灣年輕人想打拼的第一選擇,譬如林強的向前走專輯,都印證了台北市磁吸力是很強的,但現在台北反過來了,是年輕人移出去。

你把人口資料調出來看就會知道,台北市兩個主要遷出的主力年齡層,一個是從幼兒到小學這個階段,一個是從25-40歲這個階段正成家立業的年輕人,所以我們這個城市的競爭力正不斷的流失,而流失是因為基礎建設的落後跟停滯,所以未來的市長有沒有看到問題點,並在上任前提出來讓市民看見,有沒有能力去打通這些環節,這些都是市民朋友在年底市長選舉中,必須關心並慎重一個個檢驗的。

以上,為我個人簡單的重點精彩整理,如果想聽更多精彩內容的全集,我將網址放在留言第一位,各位可以撥空聽。

#莫要卧槽當卧龍

三腳督爭北市|前朝爛攤誰收拾?|#苗博雅 #矢板明夫 #汪浩|@華視三國演議|20220508

https://youtu.be/h5zfyNGD6sQ

三腳督爭北市|前朝爛攤誰收拾?|#苗博雅 #矢板明夫 #汪浩|@華視三國演議|20220508

YOUTUBE.COM

三腳督爭北市|前朝爛攤誰收拾?|#苗博雅 #矢板明夫 #汪浩|@華視三國演議|20220508

三腳督爭北市|前朝爛攤誰收拾?|#苗博雅 #矢板明夫 #汪浩|@華視三國演議|20220508

 

預言疫情爆發,結果不廣設篩檢站提升量能,推以篩代隔,結果手上沒快篩才要開始買,指責中央都不準備給他,讓他要多少有多少,這人媽寶程度,已經到無藥可救等級。

 

< 資料來源:粘迪舜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