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市長的表現

早安~目前烏克蘭戰事依舊難解難分,為了避免夜長夢多,俄軍已經集結,快要進入最後總攻,今天來聊一下比較少人提到的事。

關於澤倫斯基,這位原本沒人看好的烏克蘭總統,在關鍵時刻臨危不亂挺身而出,團結起全境內反抗勢力,話雖不多但鏗鏘有力,表情冷靜時發號施令,情緒激昂時鼓舞人心,落寞哀傷時求取同情,在這場危機之中,發揮了扭轉戰情並定錨的功效,也是至今烏克蘭並沒有迅速潰敗,並能引發西方世界不斷援助的主因,關於他,我想就不用再多介紹,今天我想聊聊另一個人,因為值得台灣人深思並借鏡。

這個重要人物,其實並不亞於澤倫斯基這位總統,他~就是首都基輔市長,也是前世界重量級拳王-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

這位現年50歲,外號「鐵拳博士」,父親可是前蘇聯的少將,從小接受完整的教育,並精通多國語言,能在鏡頭前流利對談,過去曾是兩屆WBC重量級拳王,並獲頒世界拳擊理事會(WBC)的「2011年度最佳拳手」,2006年到2015年期間,他與弟弟完全主宰了重量級賽場,這段時間也是被拳迷津津樂道的「Klitschko時代」,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他放下拳套退役,出來競選並當選首都基輔市長。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一國之首都市長,在國之大難時,面對敵人入侵,是怎麼做的,時間先回到開戰前。

在開戰前,正好是北京冬奧時候,當時普丁已經藉由與白俄羅斯共同演習為由,陳重兵於邊境,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安顧問蘇利文不斷警告普丁很有可能在冬奧期間入侵烏克蘭,這位曾與澤倫斯基一起競爭總統的首都市長,在戰爭尚未爆發前,並沒有上電視指責澤倫斯基「把國家搞成這樣」、「不負責任」,或是拿不出證據就批評總統「身旁的都貪污」,又或者撥冷水說「肯定守不住」,或不斷要總統「保證」普丁不會入侵。

身為市長的他,不是吹牛說「讓我來指揮也不會太差」,或是搔著頭,兩手一攤說「計畫做不下去」,或是發明一堆民眾看不懂的什麼「冷區熱區殲滅圍堵」,又或者神隱推給姍姍來遲的副市長。

這一位也曾競選總統的首都市長,不只沒有落井下石,不只沒有大喊「烏俄一家親」,然後私下宴請俄羅斯高層訪問團,他也沒有讓惜命命的妻子,不斷計較幾個月前,因為不滿典禮出場時間安排,讓丈夫在冷風站了超過十分鐘。

相反的~他反而積極上電視不斷呼籲民眾,要正視基輔此刻受到俄羅斯嚴重威脅,請開始提前儲備物資與藥物。

他在面臨大難來臨前,並沒有手忙腳亂,而是踏踏實實的拿出準備已久的撤離部分人口計畫,並開始動起來,清查基輔市內從前蘇聯時期留下的防空洞,把這4500個能做為市民保護的雙層結構設施的防空洞,透過市政府系統公布給市民知道,讓民眾知道面對危難時,該往哪裡去。

接著,他開始指揮轄下的警力加強與軍隊之間的協調與合作,並著手納入民眾力量,加固關鍵的基礎設施,包括電力、天然氣以及水源,記者訪問他時,他冷靜的在鏡頭前說:「想要和平,就得做好戰爭的準備」 而不是說「拳頭沒普丁大,所以不要跟他大小聲。」

而在開戰初期後,面對戰事不順,邊境城市被轟炸,人民流離失所喪失性命,他並沒有怒嗆指揮官「死800人跟普丁沒有關係,但跟你澤倫斯基有關。」,又或者說「再搞我的話, 撤退百姓我就給你慢兩天。」

相反的~他在鏡頭前很平靜地說:「民眾都已經做好要作為士兵保家衛國的準備,而我做為一名曾服役的軍人與士官,已準備好拿起武器保衛國家抵禦俄軍入侵,我與弟弟早已加入烏克蘭後備軍,隨時做好準備要為烏克蘭而戰。」

他說:「我沒有其他選擇,我必須這麼做。我相信烏克蘭,我相信我的國家,我相信我的人民,我們會奮戰到底。」,而他也真的這麼做,讓幾波想進城暗殺總統的俄國特務栽跟斗,一波波被消滅殆盡,讓戰時指揮官能全心全意的領導全國人民。

各位看倌們,開戰已經17日,烏克蘭已經打破了普丁三日亡烏的計畫,甚至將普丁拖入泥淖的深淵,世人都看見了這位首都市長在這段時間的表現,也正是因為他沉著不帶情緒,不帶私人恩怨的大器,猶如駐紮十萬大軍似的,穩定住基輔這近三百萬人心,上下一心攢成一條粗麻繩,穩穩地拽住一國之首都安危,而首都為國之重心,在這逆風中揚起這面大旗,而他就是這位旗手。

烏克蘭基輔的遭遇,其實也值得身處戰爭威脅的台灣人深思,台灣的首都,是不是也需要一位這樣百折不撓的硬漢,尤其在對岸搓手熱眼時刻,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市長,是選一個凡事媽寶拱手開門相讓的軟骨頭,還是選出一個經歷過大風大浪人格成熟的硬漢,2022年答案就揭曉。

#慎思

  •  
< 資料來源:粘迪舜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