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永遠是政治問題而非食安問題

今天看新聞時,照例看到了萊豬的公投辯論,看著同意方慷慨激昂的提出對萊豬的疑慮……

這議題吵了我半輩子的時間,跟酸性體質一樣,形同都市傳說。

想到幾十年後都到了最後一場辯論了,依舊還在疑慮萊豬,著實感到無比痛心。

晚了,聊點故事吧……沒人叫我寫什麼,單純發發牢騷,也不奢望有人看完就是。

假設萊豬真的劇毒無比好了。

一吃進去會七孔流血當場暴斃,夠可怕吧。

那你一定得反對嘛,一定就得同意禁止了嘛,是吧?

好,那我大膽講,就算毒成這樣,你這次公投愛投不投,照樣都跟萊豬吃得吃不到,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可以大反特反,成立什麼……嗯「萊豬死全家」這種的粉專也可以。

你反對萊豬反地越厲害,你就越不可能會吃到,不管你投不投這次公投。

很奇怪嗎?

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我們常講萊豬萊豬,但是萊豬是怎麼出現在台灣的?

是這樣子的,國際貿易並不是你現實生活中有一顆按鈕,寫著「我需要木材」,然後一按,木材就從天空掉下來。

那得要有一個人先去出口,通常這位仁兄被稱為「貿易商」。

他只要發現了地球某處缺什麼,就會動一下賊腦筋,去其他地方(或是自己國家境內)張羅,然後運去那個缺乏該物事的地球某處。

那顯然的,你只有人出口是不夠的。

畢竟,不可能那位貿易商為了賣貨,而親自搬貨去其他國家,甚至是移民去該地沿街叫賣。

所以有出口商,就會有進口商,如果是靠授權只給部份人士賣的,又會稱呼那位仁兄叫做「代理商」。

代理商就是幫忙賣的,他提供倉儲、運輸方式、通關檢定手續,以及最重要的市場。

因為其他地方有了代理商負責賣,出口的那一位就可以安享太平,只要對面接貨點收無誤,就可以收錢了。

但是那錢又是怎來的呢?

是代理商自己去擎著大聲公等婆婆媽媽一湧而出搶購嗎?

其實所有國家的第一位進口該貨品的代理商,我們往往暱稱為「大盤」。

以現在的台灣而言,大盤進口的任何東西,多半是以「噸」或是「貨櫃數」計算。

大盤商面對的客戶,絕大多數是地區性銷售單位,我們俗稱為「中盤」。

而中盤買賣,則多半以「箱」來做單位。

乃至於到最後的終端客戶手上,才完成了所有貨品跟金錢的雙向運輸。

我們從中可以發現……不管你客戶是什麼盤?

大盤的賭注永遠最大!

因為他負責的是進最大數量的貨源,只兩條路可以走:

「進貨正確全家興旺」或「進貨錯誤全家歸位」。

如果是以肉品進口這來看的話,很有可能光是中盤訂購量,就差不多是以噸來做單位了,反推大盤進口的數量,將會十分驚人。

那如果從個人開始,整個社會都在吵某個產品不好,是拉基、垃圾,給中盤聽到了,那會發生什麼事呢?

不錯,那就是中盤打死也不敢跟大盤叫那個貨。

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

大盤也一定順水推舟改進口別的,包君滿意。

甚至是因為大盤的賭注最大……

在進口時,必定會千交代萬交代,自己進口的東西絕對不可以含有什麼拉基成分在,必要的時候得要檢疫文件齊備才能來。

(有跟德國做生意的,絕對會知道這種慘絕人寰的恐怖,該國啥都不信,往往只信自己國家的檢驗機構,敢出錯,你鐵定完蛋)

當我們了解了這種道理後。

就會發現「只要不同意全面禁止進口,台灣食安馬上拉警報」這種說法有多可笑。

除非你今天在台成立了「萊豬萊豬真好吃」推廣委員會,要不然當你整個社會反對萊豬反到無異殺父仇人時⋯⋯⋯⋯

(附帶一提,目前少數成立過類似推廣文宣的人,有一位是馬英九前總統,他推動主題是:豬腳豬腳真好吃)

哪個中盤大盤這麼不要命?

拿身家性命來進口含萊劑的豬肉?

他進了也賣不掉啊,他瘋了花錢進口這東西?

美國的貨品不是自由女神活化扛到你台灣的,台灣土地也不可能憑空生出含萊劑的美豬。

那是一群又一群雙邊貿易商互通有無的結果。

有人要買,才有人要賣,民生用品永遠是買方市場。

很多人以為「總有不肖商人進口」云云。

擔心一但不同意禁止萊豬進口後,萊豬將會無孔不入。

這種現象用字寫是容易,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實在難以發生。

說到這裡,我講個小故事……

我十幾年前還單身時,最喜歡去高雄茹絲葵自己裝闊、自己吃牛排,畢竟價格比較貴氣,自己賺也只有自己花,隨便啦。

單身一人嘛……很顯眼,吃到經理都認識我。

我認識現在的老婆時,我「刻意」(你們不要笑)帶她也去茹絲葵顯擺一下……

結果當天吃的牛排味道特別奇怪,變差了。

經理過來打招呼時,我擺個臉色給他看,問他是故意不給我面子還是……,經理滿臉歉色,說:

「現在暫時不能進口美國牛肉,只好改用澳洲牛肉,真的很抱歉,我招待一份點心賠罪好嗎」。

我去結帳時,還絮絮叨叨的唸,指責他幹嘛不掛羊頭賣狗肉就好,你就他x的偷偷用美國牛,誰知道?

那經理是滿臉惶恐,說:「不行,這真的被抓到,賠不完的」,他那種惶恐神色,我至今是記憶猶新。

是的……

你可能以為「哪個小市民因為食安問題被賠償過」?

然而,如果今天提告的對手換成是星級餐廳、大型量販、有錢大爺這些一定告成的人呢?

那麽從中盤賠上去,大盤看到的將會是天文數字了。

(所以某粉專才會趕緊去對某醫師道歉啊,他這不是吃飽太閒,而是得趕快停損)

萊牛、萊豬……都是同樣道理。

這東西若果根本在台灣賣不太掉,甚至賣了會遭殃。

他進口幹嘛?

他叫貨幹嘛?

真跟貼什麼標、要標什麼字都一點關係也無,因為這程序從訂購開始就沒人會訂,那含萊美豬又得怎麽進來台灣呢?

真的標美國牛肉每公克含萊劑1.0ppm好了,就全部滯銷了?

香菸盒標滿種種有害成分,不只會長瘤還會陽痿,所以台灣人都戒煙了?

再說一次,民生用品永遠是買方市場。

我贊成你們各位反萊豬。

最好大反特反,反到沒人敢進口,就直接斷源了啊,還需要公投去制定你該吃什麼不該吃什麼嗎?

而事實上,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已經開放了萊豬進口一年……

市面上卻連一根萊豬的毛也看不到的道理。

尤其在加拿大豬肉一公斤還比美豬(不管含不含萊劑)便宜十元的狀態下。

沒有任何一位大盤,會這麼帶種進口任何含萊美豬來台助自己賠錢上吊。

但是你進不進口是一個問題,讓不讓進口,那卻是另一個問題。

擺明了一個懷疑北美,一個地球上最大經濟實體出口肉品的誠信,你懷疑他,他就也懷疑你。

這不對等貿易關係,更是一個重要問題。

說穿了,美國豬肉會有瘦肉精(即萊克多巴胺等飼料添加劑)問題,來源已經久遠。

在大家都還不知道萊豬的1987年,全美豬肉飼養戶協會(NPBA)就推動了營銷策略,那就是鼓勵大眾重視雞肉以外的白肉:「豬肉」。

當然豬肉還是屬於紅肉啦,只是豬肉熟了之後會變白,然而該協會硬是卯足了勁,推廣口號:

「The Other White Meat(另一種白肉)」。

不管是不是錯把馮京當馬涼,這招真的有效。

到了2003年,美國人吃豬肉的比例已經大大增高,足有百分之十的增長。

這其中禮萊藥廠推出的培林(paylean,即萊克多巴胺的藥品名稱)功不可沒。

可以讓豬隻瘦肉增長,快速符合美國製成火腿、培根與飲食習慣,畢竟當時美國極為重視膽固醇過多造成的心血管問題。

用藥一直是顯學,事實上對於養殖業者而言,飼料添加劑是天經地義的道理,不管是肉質改善或是抗菌、增鈣、豬隻健康等,都有助益,這舉世皆然。

台灣早在1996年時,就有養豬戶偷用過培林以外的瘦肉精,但當時不知道劑量多寡,添加比例亂七八糟,反而造成大量豬隻的躁動、疲憊、難以管理,而被叫做「瘋藥仔」。

住屏東的老員工,對我舉證歷歷,笑說屏東有些養豬戶,餵一堆有的沒的,結果自己養豬卻不吃豬肉咧!

話說回來……

也不只豬吃,嚴格講起來全美許多養殖動物,均有瘦肉精存在。

如「歐多福斯」(Optaflexx)添加在牛飼料裡,「湯瑪士」(Topmax)添加在火雞飼料裡,這都不是什麼秘密。

但是美國農家對於出口用的肉品,就不見得是這一回事了。

截至2019年,全美肉品銷往海外的比例已經高達50%,其中光是豬肉就高達了23%,這些海外人士的飲食習慣絕大多數與美國人不同。

既然國內大盤苗頭不對就會不再購買,供應肉品的又豈會不知該見風轉舵?

現今許多美國外銷豬肉已經有極大的比例重新回歸傳統的戶外方式養殖,不然那些不含萊劑的美豬是怎來的?

包含美國在內,世界各地養殖方式的改進、飼料添加劑的進步、對豬隻的餵養,萊克多巴胺也早已不是主流了,正緩慢消失中。

比方說加拿大豬肉,加拿大豬農位處更高的緯度,與更涼爽的氣候,用藥與飼料比起美國佔了更大優勢,他們就沒在用瘦肉精多年了。

又比方佔據地理銷售位置優勢的他國豬肉,如新加坡最大宗的進口豬肉是巴西與印尼的豬肉,有用瘦肉精,但是便宜到不行。

面對逐漸增加的壓力,外銷用的美豬,實乃逐年往精緻化前進了。

美國出口豬肉含萊比例,較三四十年前的數據減了不知道幾十倍,可笑的是,台灣至今依舊引用一堆千禧年代的數據指責。

莫怪加州大學的林慶順教授,幾年前便理直氣壯地指出:

「萊豬,永遠是政治問題,而非食安問題」。

在這環境下,要在台灣買到萊豬?

我看擲爻問卜還更快一點,至於柯媽媽那種在夢裡吃到萊豬的,自不在討論範圍內。

說句更狠的……

根據2014年的完整數據,只要豬隻在上市前二十八天開始餵食20ppm的萊克多巴胺。

可以平均增加3-5公斤的瘦肉、降低3.5公斤左右的脂肪,並且會因為藥量而產生食慾不振、少吃多動的現象,變相節省飼料費用約18公斤。

說起來這麼神奇,那平均多賺多少錢?

不多,依據藥廠Elanco(愛蘭可)的統計:

每頭豬可以最多「多賺5元美金」。

我想,美國養豬戶一定心裡很不平衡。

因為台灣有很多人,正懷疑他們有可能為了這點錢而打算餵更貴的萊劑添加飼料給豬吃,準備毒害台灣。

孩子們,我這個老文人……就這一個糟老頭兒了。

我今天不叫你吃萊豬……

我今天只叫你把這一票,投給台灣!

你能不能吃到萊豬,是進口商的事,那是商業問題。

你願不願意吃萊豬,那是個人問題。

全面開放後會不會買到萊豬,那是靈異層面的問題。

但是你台灣市場在世界各國眼裡,會不會跟隔壁的「鄰居」一樣。

隨時隨地就是可以生出一條法條來彰顯自己天朝上國的霸氣,抵制這個抵制那個……

卻是國家問題!

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你說重要嗎?

台美之間包含今年共招開了11次,前3次的會談,讓台灣進入了WTO,你說呢?

你今天可能不必吃豬肉(比方說是穆斯林這類的),但你能不用石油嗎?能不進口糧食嗎?能不進口藥品嗎?

台灣究竟是一個原物料進口國家,大洋彼端的美國市場,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也是最安全的進口市場。

在疫情籠罩兩年的情況下,民間或許開始即將有感……

但只要是開工廠做生意的,無不日日夜夜在為了原料日漸短缺、無人供應而掙扎,這句話絕非空穴來風,業界的人都知道。

USTR (美國貿易代表署)從2012年後,每年都針對台灣指出:「台灣對美國豬肉的誤解,形成兩國貿易的巨大壁壘」。

在這全球供應鏈即將重組的當下,有道是結盟,要跟強的結盟,棄強擇弱乃是愚不可及。

台灣有多少人的業務是跟北美市場綁在一起的?

為了一個毫無……簡直是被炒作起來的議題,欣然跳下火坑,值得什麼?

有些人,滿口尊敬中國打死不全面進口萊豬產品?

要知道中國臉皮一老起來,什麼反美反帝,皆是可割可棄。

中國早於兩年前,便已承諾USTR將會「盡快引進符合CODEX 規範的美國各式食用肉品」,還發在官網咧。

傻傻的去當馬前卒邀功。

下場只是淪為被許多巴不得跟美國擴大經貿合作的國家嘲笑而已。

幾十年來的假議題,卻總被無數有心人士一再一再的妖言惑眾,讓人如何不痛心?

萊克多巴胺再毒,也毒不過這些唯恐台灣不亂的邪惡心腸。

台灣,這個孤零零的島嶼。

區區26年,以民主世界的歷程而言,著實年輕,著實不穩……

但這個年輕的國家已經要擺脫悲情的過去,逐漸要開始走向偉大的未來了。

西方世界的規則正等著台灣與其接軌,我們眾人皆是這偉大年代的見證者。

你這張票,決定的絕非食安與利益交換。

這張票決定的是台灣的前途。

萊豬公投題目,請投給不同意……

投給台灣。

< 資料來源:Peter Lee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