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跟閣員們有什麼仇?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交通部長賀陳旦在立院備詢。圖/張家銘 (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交通部長賀陳旦在立院備詢。圖/張家銘 (資料照片)

 

上任後,他四處巡查,走踏地方;一開始到經濟部、昨天到高公局,每件事從大到小,似乎都在他的掌握之中。政院幕僚私下說,「沒看過這麼親力親為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重視溝通、強調行動力與執行力的風格,讓部會首長們必須要繃緊神經。

而就在今天行政院會,教育部送到政院、排入議程,有關「私校退場」的案子,被院會擋下來。賴清德聽了其他兩位部長的意見,要教育部在「補助、融資私校退場」講清楚,否則社會大眾會誤會。院會記者會結束後,不少記者議論紛紛,「這好像是蔡政府第一次,連馬政府任內也沒看過案子被退」?

一樣是在今天院會。賴清德在會中具體舉了立委林淑芬才剛質詢的公開車輛碰撞測試資訊,以及文化部長鄭麗君曾承諾過「設立台語頻道」為例,向閣員們強調「立法委員的質詢,我們答應過的,請各部會都能積極辦理」。

這也讓林淑芬很樂。在臉書發言:「淑芬成功讓賴院長承諾,三年內就要有屬於台灣的車輛安全撞擊測試(TW NCAP)制度了」!

賴清德大可把案子交給政委去做跨部會協調,或指示交通部、文化部等相關單位去研議,而不是在院會裏「做歹郎」。政院被他弄得工作量、新聞量暴增,他跟閣員究竟有什麼仇?想討好誰?又在急什麼?

事實上,賴清德自我標榜的「做實事內閣」有幾個特色。第一,過去林全時代「大政委、小部長」的流弊改善了!政委有權無責、部會有責無權的狀況,在院長一聲令下之後,沒有人敢不動起來,而且交出來的東西(例如私校退場條例、交通部的雙十連假輸運方案)若不近人情、不符社會需求,閣揆絕不「裝惦惦」、和稀泥,該退就退。

第二、行動力。賴清德無論是視察地方,或者是推動政務(如稅改、5+2計畫、解決「五缺」),一定迅速做出結果(指示、裁示)並且立刻發佈訊息,這改善了以前林全內閣悶著頭幹,卻在媒體頻被修理的情況,只因他化被動為主動。院本部既然如此,部會就不敢太過封閉資訊。面對水情拉警報,他更是連番指示部會要未雨綢繆,不能等到缺水才來處理。

第三、多聽、少說。如「一例一休」這樣的爭議,賴清德強調要多聽立委意見,然後再會立委的案子來處理,展現做事效率,這也使得勞動部長林美珠在立院被問到實際問題時,難以再實問虛答,畢竟院長都訂了「總質詢後就處理」這樣的時間點,部會必須面對時間壓力。賴自己在立院備詢,也大抵遵照這個原則,立委們問得很爽,扣掉沒料的口水,只要是能做的,他不會放掉。

第四、堅定立場。賴清德拋出「務實台獨」的政治工作者這樣的說法引發波瀾,但他沒有收回,也沒有退卻,甚至要藍委別再問,他的答案仍始終一致。外界想在他和蔡英文總統之間見縫插針,攻擊他有失分際,但他搬出憲法來「尊蔡」,強調總統和院長職責有別,服膺領導,在國家定位的攻防上,面子和裡子都顧到了。而他也再三強調施政焦點都是在「拚經濟」,不會困在這裏弄到失焦。

賴清德其實不是和誰有仇,也不是只為了討好立委,只是站在民眾角度去想。擔任過四屆立委、兩任黨團幹事長、以及兩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只是要告訴大家:「我是玩真的」。做什麼都要讓人民有感,而非享受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權力優越感。這也難怪蔡總統樂於搭上賴清德高人氣的順風車,上週末在台南出席音樂會時,當眾請人民繼續為他加油。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