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行業也應有年金「樓地板」

 

年金改革相關修法草案陸續出爐。「年金改革委員會」在徵詢各界意見後,建議給予公教人員的基本老年生活保障的「樓地板」,應定為月退金32,160元。年改會副召集人、政委林萬億表示,討論方案將向蔡英文總統報告,可望由蔡總統正式拍板。全案若未來通過,個人月退俸若低於這個標準者,十八趴優存將不受年改影響。公教人員有「樓地板」,其他人呢?

公教人員退職所得免稅額高達75.8萬,合理嗎?勞心勞力工作的人,免稅額不過才27.2萬(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10.8薪資扣除額);而一個軍公教退休人員,年所得超過75.8萬才要報稅,報稅扣除額又有8.5萬免稅額+7.9萬標準扣除額,等於總免稅額92.2萬,將近百萬了,居然不用繳半毛稅!雖然勞工也適用,但勞工有領這麼多嗎?

2013年勞工申請退休的,平均月退俸不過才1.4萬,連最低工資都不到,年收入根本不到27.2萬;而同年公務員申請退休平均月退俸是5.5萬,同年教師申請退休平均月退俸是7萬。很顯然的,公部門制定退職所得免稅額,根本是圖利自己人,因為只有軍公教退休人員才需要這麼高的扣除額。

讓我們比較目前軍公教與勞退休金到底差多少?公務員平均月領年金5.6萬元,平均退休年齡56歲;教師平均月領年金6.8萬元,平均退休年齡54歲;軍人平均月領年金4.9萬元,平均退休年齡45歲;勞工平均月領年金1.6萬元,平均退休年齡61歲。以上兩相比較,為何有些最會投機摸魚的人領最多,而最辛苦的人卻領最少?試問,軍公教對國家與社會的貢獻就比別人大嗎?就高人一等嗎?為何對國家社會貢獻更大的勞工,普遍退休年齡最高,卻領得最少?歐美日等國家會如此不公不義嗎?

在歐美國家,各行業人員的退休金都要自己籌措,政府不會負擔這筆錢,平時繳得多,退休後自然領得多;我們軍公教人員卻是上班時繳很少,甚至不用繳,退休後卻比別人領很多,這多餘的錢從哪裡來?自然來自佔大多數的勞工、上班族與農民,所以今天彼此退休金差距會這麼大。若年金改革失敗,依照目前制度,年輕族群將是「保費繳最多、最後福利砍最多」的一群人。年金制度若不改革,最後受害的將不只是軍公教,而是國家整體財政。

如果月退俸5萬以上不能生活,那麼退休後只能月領兩萬的更廣大勞工與上班族又怎麼生活?其實年金改革對一般低月退的公職人員沒有多大影響,影響最大的是國民一票黨政軍高官。一般公務員的十八趴像是「啃骨頭」,這些高官的十八趴就是「大魚大肉」,其他族群則連骨頭都沒得啃。這些高官如果平時安分守己,經常從事公益也罷,結果卻常發表一些侮辱國人的反動言論,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小英政府希望透過理性對話,進行改革,問題是有些人太自私自利,以為改革是「剝奪」他們利益,個個伶牙俐齒,面目可憎,而不思考十八趴有法源依據嗎?為何只有你們有,別人沒有?你們自認貢獻比別人大嗎?國民黨長期剝奪別人的利益來給你們享受,目的為何?難道不知道嗎?為何對國家真正有生產力的一般私人企業勞工,退休後的福利卻反而比較差?公平嗎?

近年來,許多年輕人之所以紛紛出走國外打工或從事詐騙,也就不難理解了。

總之,不是只有公教人員有「樓地板」,其他行業也是一樣。難道民進黨要學國民黨的不公不義嗎?

鄧鴻源 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