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青年吳崢對柯桑的苦口婆心…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馬來西亞表示,「去蔣化無法解決台灣問題」。年輕的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直言:「市長你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沒錯,柯市長確實不了解轉型正義,因為他還活在威權陰影下。

吳崢解釋,「去蔣」並不是要消滅和蔣家有關的一切事物,也不是要打倒信奉蔣介石的群眾,而是要去除過去蔣家透過獨裁統治,強加在社會上的個人崇拜遺緒和威權價值,還原歷史真相,給予統治者應有的評價,這是一個民主社會在面對過去的歷史時,本就應該有的態度。吳崢是外省人第二代,出身深藍家庭,卻如此深明大義,實令人敬佩。相比之下,柯市長與小英總統,是否感到羞愧?是否應見賢思齊?

柯文哲所說的,和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所說「轉型正義有辦法解決經濟問題嗎?」一樣愚蠢。「去蔣化」與「轉型正義」當然無法解決台灣所有問題,但轉型正義之必要,在於處理歷史上政府的錯誤行為,讓是非得以彰顯,讓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核心價值,從獨裁者的統治神話與謊言之中解放出來,否則德國為何進行轉型正義這麼多年?為何千里迢迢也要把當年協助屠殺猶太人的凶手逮捕歸案並判刑?德國的經濟不是一樣成長且耀眼?

顯然,身為首都市長的柯文哲,不但「真的不了解轉型正義」,而且民主認知是不及格的!

(作者為大學教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