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台灣分校?

 

中國學生訪台交流,中方要求台灣的大學承諾,課程內容不得涉及政治敏感活動,包含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與「台灣獨立」,此已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學術自由原則。

這樣的政治承諾,等於是另一種白色恐怖,因為教授無時無刻要小心自己上課時是否說了不該說的話,即使沒有說錯話,也可能被人打小報告,羅織罪名解聘,這不是回到以前戒嚴時期嗎?大學淪落到出賣學術良知,只為了餬口,是否太墮落了?試問,其他國家的大學,也會與中國簽訂這樣的承諾書嗎?

在台灣,不只文法商科系的老師在上課時免不了會談些政治,即使是理工科系的老師也一樣,畢竟在台灣,政治已是一種生活方式,誰在任何場所,都難免會講一些。如此承諾有如一道緊箍咒,讓一般教授動輒得咎,無異是回到戒嚴時期。台灣的一些大學,怎麼墮落到這種地步?

如今,台灣有些大學已經有人違反學術良心,造假論文以求「升官發財」,也有大學為了增加一些收入而出賣學術自由,這樣是大學,還是學店?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