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給我們錯誤的歷史教育?

因納粹軍服事件引爆各界撻伐,新竹市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引咎辭職。資料畫面
      
鄧鴻源/大學教授

竹市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發表辭職聲明,表示對於日前該校學生變裝遊行引發的社會紛擾和不安,深感歉意,代表全體師生向歷史事件的受害者和社會大眾再度致歉。

程曉銘說,教育單位負有教育學生正確價值觀之責,也應帶領學生從錯誤中學習,更應從事件中汲取教訓,轉化為蛻變成長的正能量在台灣,實在是一針見血之論,問題是為何許多人沒有做到?誰才是罪魁禍首?

試問,長久以來,我們給下一代正確的歷史教育嗎?如獨裁者蔣介石殺人無數,被美國學者列為近代四大惡人之一,無論在中國大陸或台灣,惡名昭彰,為何卻被奉若神明?如蔣介石的皇宮(士林官邸)依舊像個聖地、蔣介石的宗廟(中正紀念堂)依然屹立不搖、蔣介石的陵寢(慈湖)仍然供人膜拜,而蔣介石的行館(行宮)一樣照舊遍布全台。請問大人們做何解釋?

此外,在這個島上,到處有以蔣介石命名的街道、學校、公園,蔣介石那恐怖的銅像更是無所不在。請問大人們,您們又教了他們什麼?而新竹這所中學取名「光復」,不就是最不良的示範嗎?請問,要「光復」甚麼?台灣是被你們國民黨「光復」的嗎?還是要「光復」大陸?大陸人需要你國民黨去「光復」嗎?當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一手還在膜拜蔣介石時,憑什麼用另一隻手指責小孩子?國民黨是如此,民進黨何嘗不然?為何人民給你們權力去做轉型正義,你們卻畏首畏尾,漠視威權圖騰持續霸凌台灣人民?

孩子們認為蔣介石既然在台灣可以被奉若神明,他們為何不能扮演納粹黨與希特勒?何況他們只是以Cosplay方式呈現歷史,不一定就是認同納粹黨與希特勒。他們當然知道納粹黨與希特勒在二戰時之所做所為,但是他們知道納粹黨與希特勒在以色列、德國與法國是禁忌的話題嗎?

所以該道歉的人不是學生、老師或校長,而是國民黨,因為他們給我們錯誤的教育史觀,把殺人如麻的獨裁者當神明看,卻將所有為台灣自由與民主的人士當作「叛亂」犯。當然民進黨也難辭其咎,不趕快進行轉型正義工程,漠視威權圖騰持續存在並霸凌所有台灣人民,尤其是曾經受政治迫害的人或其家屬。此外,居然有年金改革官員說需要六年才能將十八趴消除,請問你們確定能連任嗎?如果不能,不擔心國民黨會反撲奪權並恢復十八趴嗎?

總之,光復中學事件不該全怪該校師生,國民黨與民進黨都難辭其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