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獨不了

賴清德喊「台灣主權獨立目前名叫中華民國」的台獨,引來李登輝反駁力主台灣已經獨立;K黨「總統」候選人則說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王金平表示談統獨會引起糾紛,維持現狀最好。但這些不是一廂情願就是自投羅網。

二○○五年中國反分裂法第三條規定「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而上述四種說法都在維持中華民國,無異堅持和中國打內戰。二○一二年九月二十七中國政策重點轉向國際法,不談中國內戰遺留改談主權,其外交部長楊潔篪在聯合國表示,根據開羅宣言,「釣魚島等島嶼同被日本侵佔的其他中國領土一起回歸中國」為侵佔南沙、干涉台灣預留伏筆。

由於馬英九附和民進黨不異議,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七中國新的外交部長王毅又宣稱,中國政府根據「開羅宣言」公開收復了南沙群島,蔡英文再度沉默,不抗議等於默認。蔡既然默認「開羅謊言」,三天後的二○一五年七月一日,中國就通過國安新法,規定台灣人有維護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義務。顯然北京已把併吞台灣的藉口,從與中華民國的內戰關係,增加「開羅宣言」對台主權的國際法關係,為在明年九月或後年聯合國表決台灣鋪牌。

難怪,呂秀蓮警告明年中國要「解決」台灣。 她的辦公室提供的文件指出,今年元月中國國安會「關於對台工作的指導意見」就定下目標,二○一六年秋之前務必實現台灣問題的政治法律解決,至遲不得晚於二○一七年夏北戴河中央工作會議之前。可是台灣一片死寂,只熱中於「總統」大位,危哉!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